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貫道與佛教有何不同?


十八、參問:

阿彌陀佛:

您好,佛教與一貫道兩個有何不同,其共同處仍教人找回自已的佛性,勸人為善…,吾本信佛,在一機緣下,參加一貫道的獻果禮節,便賜與我"三寶",也有所謂的真言,但吾早已習慣常在心中默念"阿彌陀佛",真不知如何抉擇,謝謝老師指引我一角落。謝謝! "可公開"

 

師答:

某大德:

阿彌陀佛!未見署名,不知如何稱呼,只得以某大德稱之,對不起!4月12日mail提問一貫道與佛教有何不同?這是個大問題,其實也是個小問題,大者是很多無知的人,會錯認一貫道就是佛教,小者是知者自知,信者自信,本與正法佛教無關,各自信仰,各有果報。看您也是與一般人的觀念一樣,現能來mail參問,故有義務為您說明白、講清楚。我們未深入研究一貫道,雖有同學曾在一貫道中待過,但我們從不討論一貫道的法,現在試著為您解說。

您所言---「便賜與我"三寶",也有所謂的真言。」可見您對佛法知識的貧乏,這是一般人的通病。好在您雖親近一貫道,但心裡還在念「阿彌陀佛」,希望您能多看經典,增加智慧,才能對修行有正知見,也不要只唸佛號就滿足了。您說您原本是佛教徒,雖自稱是佛教徒,但您一定沒經出家法師皈依,也不知皈依是什麼意思,有正式皈依佛、法、僧三寶的人,就不可能再去皈依「外道」,但看您卻又去親近一貫道,顯示您未真的皈依佛法僧三寶。人生本是因緣法,也不能說對或錯,但既然您能來參問,這也許是一個契機。現將您所問試答如下。

  1. 名稱不同---佛者是覺悟之人,教者將覺悟之人的法教授給後人,讓其學習佛的智慧,證得解脫知見,這就是所謂的佛教。一貫道大概以「吾道一以貫之」,而稱為一貫道,詳情如何不得而知。

  2. 教主不同---佛教創教者是有證悟的大智慧者---釋迦牟尼佛,且說出無量的經典可讓人依據學習,有憑有據,修行人可依自己的根基尋找適當的法來修習,低至人道、天道(六欲天),中至色界、無色界天道的禪修(已斷淫欲),高至聲聞、緣覺的解脫道(自我解脫),更有覺悟的菩薩道(自我解脫還能渡有情眾生),這些都有經典可依循修學。一貫道何人所創,一般人不太知道,且一貫道無自己的經典,僅得借用佛教或道教的某些經典來佈教,有時所解說者並非原著者的本意,因高深的佛法或道家仙道法是要印證的,有印證者才能說出本意。

  3. 層次不同---佛教概括世間(人天及色界、無色界天)、出世間(聲聞、緣覺解脫者)、出出世間(菩薩道行者)的修證,一貫道頂多僅是天道善行(六欲天)的修證而已,故還是被包括在佛教的範圍內。

  4. 境界不同---依戒律可修得不同的果位,佛教有五戒(人道)、十善(天道)及在家菩薩戒(28戒),出家人有沙彌戒、具足戒(250戒)。修行人守戒是很重要的,守戒才能規範自心,才能依戒得定而生天上。若有人守戒並能依教禪修,當證得色界四禪天的果報,甚至於證得解脫自在,這是有因就有果的修證。一貫道以賜與三寶而生天?哪三寶我們不知道,但這有違因果報應的道理,果報是修得的,不是誰賜與的。

  5. 歸處不同---佛教徒是多層次、多元化的修行,其結果有人要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人要生東方藥師佛世界,有人要生色界諸天,有人要生彌勒淨土,有人要世世常行菩薩道再出生為人者(見佛性的行者),…,真是不一而足。而一貫道好像說要生兜率陀天彌勒菩薩淨土,若真要往生彌勒淨土,不是靠賜與的「三寶」,而是要勤唸慈氏咒(彌勒菩薩的咒語),及觀想彌勒淨土莊嚴相才行。

  6. 佛性認知不同---佛教徒修學空、無相、無願等三昧,再回有相世間,過程間一定要秉持「諸法無我、諸行無常、寂滅為樂」等三法印,證得諸法皆空,諸相皆妄,能不執一法為真,才能得寂滅之體,得涅槃之樂。一貫道要追求的佛性是什麼?您說一貫道也在講找回自已的佛性,那您所學習要找回的佛性又是什麼?因我們沒研究他們的所說論典,故不得而知。

  7. 因緣不同---佛教團體接引有佛教宿世因緣的人,佛說不度無緣的人,其實不是佛不度,是無緣眾生不給祂度。一貫道當然也度與其主事者有因緣的人,無緣眾生是不會湊在一起的,就像有正知見佛弟子就不會親近一貫道或其他宗教。另如基督教牧師度與耶穌有緣的人,天主教神父度與天主教徒等有緣的人,阿拉度回教徒等有緣的人。

以上所說僅是大略而說,也沒有必要強加細論。就如上述,信者自信,不信者自不信,各取因緣,無緣求諸不得,故不必諍辯。您說本回文可公布,我們還要再考慮看看!?一貫道諸賢看到此文上網,能心平氣和不諍辯乎!我們不想造成無謂的爭戰。謝謝您的mail。(註:經再三考慮,還是尊重原來函者的意思,鄭重地公開本文,但不希望引起諍論,我們本著各信各的,各得各的果報,是不用爭辯的。)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