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要學佛來轉煩惱!


一一三、參問:

法爾禪修中心,您好!張老師您好,收到來信正是新年的第一天。我的心祥合幸福,是您帶給我的,我要深深地為您道一聲謝!信中給我無比的安慰與信心。我的業障太重,我不知下輩子會不會投身地獄!上次您說我內心不夠堅強,真是太對了。但最近事情煩多,心情不好,雜七雜八的痛苦一起湧來,又面臨失業。所以,回信遲了,請原諒。我覺得人生太苦了。很想出家呢!

 

師答:  

華大德:

阿彌陀佛!元月5日的mail收悉,看到您的mail深深為您 惋惜,學佛是在轉煩惱的啊!但看您事一多,就不能把學佛所得的功夫使出來,所以才會被雜七雜八的事情所左右,又面臨失業,當然更是難受了。吃飯有沒有問題?若能三餐過得去,暫時沒事做也沒關係,怎不會往逆向方面想想,我剛好失業沒事做,讓我好好休息,讓心平靜一下,把佛號抓緊一點,這樣自然就能過得比較安祥點。人的痛苦與快樂,都是一念之間來決定的,每件事往好的一面想,您就會快樂,若往壞的一面想,除痛苦外還會加上無奈,因為對事情是沒有幫助的。

每個人生來就有八大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恩愛別離苦、所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憂悲惱苦。您的痛苦是那一樁,就用學佛的智慧來轉它,或根本不要與它相應,用快樂的心情想事情,或專心念佛號,心情、事業也許就會有轉機的,好好用點智慧,好嗎?學佛是在學佛陀的智慧,若沒有智慧出家也是一樣痛苦的。出家不是逃避痛苦,而是要專修有成來度化眾生,這樣出家才有意義,若為痛苦而出家,我並不同意您這樣做,若是為要好好學佛法,當有能力時好來度眾生,這樣子出家才有意義。最後我能問問您以前工作是什麼,學習什麼出身的,好幫您出出主意。快樂點!想想美好的過去或未來,或者用佛法,根本就不動想,只「活在當下」,專心在當下所做的事情中。希望您再來mail會告訴我,您快樂多了,想開了,悟道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