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吃素、尋求善知識與救助苦難眾生的問題!


一一二、參問:

您好,我是一個在半年前於職訊中心接觸佛法和念經的學生,而其時因為有學法的心,當時開始吃素[自願的],家長不放心聯絡我的老師。老師於是和我溝通,發覺我還正常才放心。故學佛多年的老師叫我要尋訪善知識,其中還有很多因緣我想大家都是一樣的,故希望有善知識的指導。

現在到處充滿可憐的眾生,不能接受關懷,常到鎮瀾宮和紫雲嚴,外面常有一些苦難的眾生,雖說他們也許是受報之身,但看著進出廟宇的參拜人仕,我不禁想著,為何只顧眼前拜神、求佛,而不能出去關懷一些需要幫助的人。我生性迷糊但也想盡一己之力,因當初首先接觸的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如果在下與學佛有緣還請指教。

 

師答:  

卓大德:

阿彌陀佛!1227日的mail早收到,但因出國禪修45天才回來,未能即時回覆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而其時因為有學法的心,當時開始吃素[自願的],家長不放心聯絡我的老師。老師於是和我溝通,發覺我還正常才放心。吃素問題:有善根與天佛有緣者,大多是會吃素的,不要講佛教的慈悲心,不食眾生肉,連天界眾生都是不食眾生肉的。所以您自動吃素,顯示您很有善根,但吃素也要注意營養問題,不然吃素久了就會發生胃病或其他貧血之類的毛病。您是學生故還在成長,所以牛奶一定要喝,以補充鈣質以便骨骼生長,當然鈣的吸收還要靠維生素D,所以多曬太陽外可以吃「哈立巴」品牌的維生素A,其中就有含維生素D。再來就是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是合成肌肉、血球、抗體、賀爾蒙等重要物質所需,故每天要有50克的蛋白質攝取,多吃牛乳、乳酪、堅果、豆腐等製品,就有50g了。另外一個問題是吃素因不吃肉類,故維生素B12完全不能取得,若不補充B12就會造成紅血球變形性的貧血,故一定要補充營養品維生素B12,每天500~1,000mcg是有需要的。還有綜合維生素、礦物質如善存(Centrum)等每日也要吃一顆,以免長久以往,營養不良。此部分若有需要,可以與我們連絡,我們可以指導您何處購買,若有朋友在美國,就請他們購買回來,既便宜又各種單味維生素都有。

2. 常到鎮瀾宮和紫雲嚴,外面常有一些苦難的眾生,雖說他們也許是受報之身,但看著進出廟宇的參拜人仕,我不禁想著,為何只顧眼前拜神求佛,而不能出去關懷一些需要幫助的人。我生性迷糊但也想盡一己之力。您現在可能還是與道教比較有緣,還沒有開始接觸佛教,此兩者是有很大不同的教理,若說道家打坐也有,但其方法及境界就比不上佛教,所以您還未完全了解修行是什麼回事前,是要多請教善知識,因台灣的道教大多與鬼神之類有關連的。我們修行是在修我們的心,這些說來話長,佛教大部份經典都是在談論心的問題,如何認識心與控制心。至於為何去廟中拜拜而不會去關懷那些苦難的人,這是因果觀念的問題,有能力幫助別人是與他們結緣,您給他們100元,他下一世遇到您也要還給您,因為這就是因果。佛教徒是可以發心幫助他們,但就是要忘記您對他的幫助,不然您會與他結緣,以後那一世您們就會出生且生活在一起,這就是因緣果報。佛教徒修行第一步就是在講布施,幫助別人。但佛教徒要知道無相布施,就是在布施中,忘記您所做的善行,才不會與他們結緣而後世來受生,再相遇在一起,甚至於成為眷屬,這是很複雜的因果報應問題,您可以多看佛教的經典去了解因果關係。

3. 因當初首先接觸的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如果在下與學佛有緣還請指教。您首先接觸的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王菩薩是大願菩薩,專門度鬼神及地獄眾生的,他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雖然他是菩薩,但其法力、修證已與佛相當,只是願力大,還不想成佛而已。而釋迦牟尼佛是人、天的導師,專門教化人與天神成就佛道、求得解脫出三界者(欲界、色界、無色界),當然其他眾生有緣在佛住世時也是有可被度的。所以要脫離三界不再輪迴,就要學習釋迦牟尼佛的佛法。不知您想知道什麼,因佛法太廣博,要看您的根基與興趣,慢慢找佛經來研究,或上我們的網站中的問題小參等部份,先看看別人問的一些問題,好增加您對佛法的認識。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