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佛教,
             頗有對佛教的迷失感?


一O九、參問:

請問法爾是一宗教?禪修打坐是什麼?對人有什麼好處?還有好像有誦經?為什麼誦經?誦經有什麼好處?誦經如果能帶給人好處的話,那麼也能帶人 ...#@$&%@*?如果在法爾禪修或修行,可以言行正派的像人嗎?又如果在法爾受戒卻又違反戒條的話,又會如何?誰又能夠評論是否犯戒?

本人因對人性非常的失望,想透過網路找尋一解惑之道或長者的指導,所以找到法爾,忽然問了很多問題,希望別與我這門外漢一般見識,謝謝。期待佳音。

 

師答:  

周大德:

阿彌陀佛!1224日的mail收悉,由mail中知道您正排迴在心裡的煩惱處。所提問題試解答如下。

1. 請問法爾是一宗教?法爾是一群正信的佛教徒,除一般的受菩薩戒外,比較注重心靈修行的一群人。有些人雖說是佛弟子,但較會偏向於修福,不去修慧。我們卻比較注重修慧來斷煩惱、轉自己的習氣、煩惱等。

2. 禪修打坐是什麼?對人有什麼好處?打坐是初學者要健康或修心的一個手段及方法,禪修是已有境界的人,能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內心世界及毛病,故用禪修來改變它。總之,前者是初機行者,後者是有境界的人的修行功夫。至於談到好處,打坐可讓您粗心、妄想心靜止下來,並且可體驗人的身體是會有氣感,可以用它來通血氣,讓身體更健康。禪修是較高的境界能自觀心裡的狀態,用佛法來調理它自心能得安祥,不去造一些惡行為,起惡心念。此部份可在網上搜尋或看打坐入門三要素,文中有較多的介紹。

3. 還有好像有誦經?為什麼誦經?誦經有什麼好處?誦經如果能帶給人好處的話,那麼也能帶人 ...#@$&%@*?誦經大略是較初級或要消業障的人在做的修行法門,也就是剛學佛的人智慧不夠、障礙多,故要藉誦一部經來請菩薩加持、消其業障,這類人大多誦《地藏經》、《普門品》、《藥師經》、《心經》等等常見的經典。誦比較高層次的經典如《金剛經》、《法華經》等,是在了解其義理,用在生活中面對人事物等所起的心不平時,用其經義來擺平自己的脾氣、煩惱及見解。所以誦經要看誦那一部經,每部經都有一位菩薩當主角,您誦那一部經,祂就會隨時保護著您。若誦大乘經典如《金剛經》都是靠自己的理解經義,用來改變自己心對外境的不平衡,而讓自己回復到心平氣和的狀態。當然誦《金剛經》也有些靈異的保護讀誦者的報告。

4. 如果在法爾禪修或修行,可以言行正派的像人嗎?在此修行就是要少言慎行,觀照自心,讓它能自在無礙。所以更不能像人,更不能像您所謂的正派,若還像人那就沒有修行境界了,就沒有達到修行的目的。應該說在法爾修行不會去談一些怪力亂神的事情,只重心靈的修行及自我解脫境界的體驗。但不談一些怪力亂神的事,並不代表沒有這種體驗,因正信佛法重在修心、持戒,求得自我的解脫,其它都是次要的。修學佛法就要懂因果關係,不是講事情正派、不正派。有些自認為正派者,卻常責罵他人是錯誤的,這就跟人家結惡緣,這就是因果關係,懂得世間一切都是因果,這樣就不癡了。

5. 又如果在法爾受戒卻又違反戒條的話,又會如何?誰又能夠評論是否犯戒?法爾雖有一出家師父當導師,但大部份是由張居士指導及講課,法爾非佛教寺院,祇是一禪修的道場,所以法爾並不給人授戒,全部同學都是去正式的佛教寺廟受戒,再回來這邊修行。至於戒條就是五戒---不殺、盜、淫、妄、酒,菩薩戒有廿八戒,除五戒中的前四重戒外,還有很多比較小的戒,總合廿八戒。至於違反戒條是您自己的事,您自己要去承受因緣果報,這部份是您對佛法懂得太少,才會有此一問。至於犯戒由誰來評論,這問題很有意思,初學者守戒、犯戒由自心來評議,若心不平就是犯戒了。若菩薩為了救眾生而犯戒,犧牲自己戒律而救得了別人,就看您心能平不平,若平也就無所謂犯戒。這方面義理很深,要從修行的層次及目的去說明,其實您做什麼事都是因緣果報,守戒祇是讓您去少受不好的業報,若是犯了戒,就有那個果報會現,到時您去受報就好了,跟誰來評論犯戒不犯戒並無太大的意義。這樣講您可能會比較了解守戒、犯戒的意義,譬如說您對別人講謊話,因緣果報的現實,那個人也會有一次向您講謊話,這就是因緣果報的現實。守不妄語戒就可避免這些,以後別人對您講的話會都是真心話,不會講謊話。

6. 戒律的問題是很複雜的一門佛學,是佛教三部份中經、律、論的「律」,有很多經典都在說明此戒律的事,有興趣以後可以找律宗的出家人去深入探討。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