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有人說佛主會退位,有這種事嗎?


一O八、參問:

法爾禪修的老師:你好!學人有兩個問題向老師請教:

一:學人年齡已近30,可是生活還要依賴父母,內心深感慚虧。只是我一直也找不到一分適合自已的工作,我不知道這究竟是何因緣讓我至今仍閑賦在家,經濟上始終不能自理。請老師闡明這其中的因緣。

二:請問佛主也有退位之說嗎?難道佛不是永恆的嗎?為何會退位呢?

 

師答:  

 董大德:

 阿彌陀佛!1119日的mail早收悉,資訊小組已通知本信回晚回,到現在才有時間來回您的mail,尚請原諒。現將您的問題試回答如下。

1.  學人年齡已近30,可是生活還要依賴父母,內心深感慚虧。只是我一直也找不到一分適合自已的工作,我不知道這究竟是何因緣讓我至今仍閑賦在家,經濟上始終不能自理。請老師闡明這其中的因緣。若言您父母對於您的居家賦閒懶散沒有怨言,心甘情願地承受著您,那可能您前世有盡心盡力地養育他們,今生反過來他們要回報於您,所以溺愛您而沒有怨言。但是這樣下去總不是辦法,人總是要成家立業,獨立生活才行。我不知您教育水平?曾找過何種工作?職業無高低、貴賤,只要能掙錢就是工作。為什麼一定要找一份自己適合的工作,每個人所學不見得會真用得上,有時接觸到一件工作,起先不喜歡,但慢慢培養就會有興趣的。真正幹所學本行的並不是很多,有才幹的人做什麼事業都行。您的問題可能出在您父母親的溺愛,您要學習獨立就要離開父母,到外地去找一份工作,當您到外地為了生活吃飯問題,您就會勤奮工作,甚至於會低聲下氣地來保持這份工作。再說一次,工作本無貴賤,只要能掙錢養活自己就是工作。不要怕辛苦,起先工作都是從低微的工作開始的,也有從打雜開始的,只要您盡心盡力去做,主管、上司都會看這個人的性向及工作態度,若您不能適應上司、老闆的個性,當然就待不久的,因為他們的心跟您的心不相契合,每日上班就會覺得不對勁,所以您會覺得很痛苦,您就會待不住又要回家去了。所以主要的是您要改變您對人的態度,如改善個性、習氣、思想、觀念,增加人際關係,以及做事情的工作熱忱,這樣上司、主管、老闆就會漸漸欣賞您、重用您,您當然就會覺得此工作不錯,就不會要再換工作。若真的家境不錯,也可以學習做點小吃生意,只要肯努力,工作就會有成就的。

2.  請問佛主也有退位之說嗎?難道佛不是永恆的嗎?為何會退位呢?當然佛入涅槃後,法身都是永恆的,您真切地念祂、憶想祂,祂就會跟您有感應的。看您提這個問題,可以知道您接觸的宗教,不是正法的佛教,也許是一貫道們所說的。佛者是大覺悟者,除度眾生外不理人間、天上事,也不在什麼位置上。祂入大涅槃後,法身徧滿虛空無所不在。但因度眾生心故,故法身永處虛空中,隨緣度化較高成就的修行人,讓他們能脫離三界的輪迴,以得涅槃寂滅為樂。每尊佛都有他的弘化期,像釋迦牟尼佛弘化期有五億七千多萬年(約35小劫),待彌勒佛下生成佛後,就由彌勒佛繼續講經說法度化眾生。但這時過去佛法身都還是徧滿虛空的,過去莊嚴劫已有千佛出世又入涅槃,現在賢劫也有四佛出世又入涅槃,第四佛就是釋迦牟尼佛,第五尊佛是彌勒佛。未來還有996佛會出世度眾生。最後星宿劫還有千佛要出世度化眾生。等星宿劫諸佛出世完後,最後我們所居住的世界已到滅劫,故此地球就會破滅消失掉,那是很久遠久遠後的事了。佛主不是只有我們這世界才有,十方三千大千世界都有過去、現在、未來佛,所以您要了解佛主不是在位在管理什麼人、天,而是都在度化眾生出三界之事而已,祂們都是人、天的導師,是沒有在不在位的問題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