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舍利子真假如何分辨?
            是否有如醫學所說的是體內結石?


六、參問:

老師您好:

有一些小問題請教:1.如何分辨舍利子真假?與醫學上所說的結石有何不同?2.舍利子會自己化生增加嗎?如會,是所有舍利子皆會,還是只有大修行者火化的舍利子而已?3.如果生前並未修有舍利子,死後接受超渡往生會有舍利子出現嗎?此第三點,因為前次姨丈與這次外婆生前不修又犯一些業,所以生前沒修應該沒舍利子才對,但做法會之後火化之後卻都出現舍利子!!!(阿信大德10月20日mail參問)

師答:

阿信大德:

阿彌陀佛!1020mail再問有關舍利子一事知悉,所提令姨丈及外婆往生後均有舍利子,使我懷疑您對舍利子的認知是否正確,若是一些粒狀的礦物質結合體,即認為是舍利子,是有商榷的餘地的。當然,舍利子本來是稱為遺骨之意,國外有很多僧侶入滅後火化,所得之骨片稱為舍利,其狀大小不一,質地堅硬而細緻。在中國則以豆粒狀者稱為舍利,有的是有顏色的,如墨綠色、黃褐色或暗黑色等,此等異色雖被認為是舍利子,但真正舍利子應是堅硬無比,用鐵鎚敲都敲不破的,投入水中是不會沉的。

《金光明經》云:「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甚難可得,最上福田。」不是一般人所能擁有的,關於舍利子的傳奇很多,真正佛或菩薩的舍利子是乳白色,不管大小都會增長的,也會繁殖的,這才是真的舍利子。此等舍利子,有的到印度佛教聖地,舍利塔下地上都可找到,大小不一,都是以乳白色為主。有的可向佛、菩薩恭敬禮拜祈求,一星期、兩星期,無數星期禮拜祈求,虔誠者即能求得。本中心阿闍黎導師本法師,即虔誠地祈求過舍利子,最後從虛空中飛來一顆舍利子。另舍利子是有守護神的,曾有人見有僧侶菩薩進入舍利子中。舍利子有時也會增加數量,本法師胸前有一裝物小小盒,內養有舍利子,舍利子過段時間就會增加顆數,也會長大。有次本法師欲贈送我們禪修的同學舍利子,打開盒子一數祇卅來顆,好像不足五、六顆,但最後倒出分完,卻是每人有一顆,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民國72年間在中華佛教居士會親眼見一居士,以紅花養有一罐舍利子,當舍利子長滿罐後,他將它們分送給別人,不久罐中又會長滿,當然他是很虔誠地在禮拜此舍利子。本人在20年前買一舍利塔,老闆贈送三顆用肉眼很難看到的白色舍利子,到現在可不用放大鏡看,就能看到此舍利子了。上面所述這些,才是真正的舍利子。

  1. 如何分辨舍利子真假?與醫學上所說的結石有何不同?祈求飛來的或去印度舍利塔下所拾獲的,或是高僧大德從天神處得來的,才是真的舍利子。現在末法時期,眾生有修有證者少,火化後大多是有顏色的骨粒,如墨綠色、黃褐色或暗黑色等,勉強要稱為舍利子也可,但此等舍利子只是紀念性質而已,沒有多大意義。若有實修實證者,即禪修者有氣功在身者,在生時摸他身上就長有微粒舍利子在肌肉間,不是死後才被燒出來的。死後燒出來的是骨頭溶化後的結晶,是很容易被敲破的。至於醫學上所稱舍利子是結石之說,實乃無知之談。

  2. 舍利子會自己化生增加嗎?如會,是所有舍利子皆會,還是只有大修行者火化的舍利子而已?上面已有述說,只有世尊的舍利子才會增生、長大。

  3. 如果生前並未修有舍利子,死後接受超渡往生會有舍利子出現嗎?前次姨丈與這次外婆生前不修又犯一些業,所以生前沒修應該沒舍利子才對,但做法會之後火化之後卻都出現舍利子!您所稱的舍利子似非舍利子,只是骨頭融化成的結晶而已,無修無證者,在超渡後會有舍利子是不可能的。先把您所說的舍利子形狀,依上述各段比較看看,是否所得之骨片,其狀是大小不一,質地堅硬而細緻。或是豆粒狀,有如墨綠色、黃褐色或暗黑色等。再不然用鐵鎚敲敲看。

在此建議您,不要被舍利子搞得頭昏腦脹,不管真假,您的往生親友之靈骨,若您把它們當是舍利子,就把它當作紀念物也未嘗不可。若真要供養舍利子,當然以佛之乳白色舍利子為佳,得之後,您虔誠禮拜,此等舍利子就會增長、繁殖,其妙無比,真是不可思議。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