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發願往生彌勒淨土時,
          是否宜再修習其他法門?


五、參問:

您好,看到您們的心中心密法,我又想修學,但之前我發願修學彌勒法門,願生彌勒淨土。現在又見異思遷,又想修學其它法門,會不會有何不良影響呢? 阿彌陀佛!(CHC大德0521mail參問)

師答:

CHC大德:

阿彌陀佛!5月21日mail收悉,知道您心因是否見異思遷而有所不寧,其實當您知道修行法門與所要歸處,本是無衝突的之後,您可能就釋然了。我們從幾方面來談,讓您有一正知正見。

一、歸處問題:

淨土有好多處,如您喜歡歸彌勒兜率天內院淨土,其天壽是4,000歲,生此淨土,主要是當彌勒菩薩下生人間時,兜率天內院眾聖人當隨同下生。當彌勒菩薩下生修行成佛後,一同下生諸聖人,聽他講經說法三會(龍華三會),而能當生成就解脫道。不管行者要生何處淨土,其願心最重要,若臨終一念不殷切往生該淨土,最後還是不得往生。如一念迷戀人間親情,更會迷失而不得往生。

二、修行法門:

很多法門是依要歸之處而立,如彌勒淨土法門---往生兜率天內院淨土;又如淨土念佛法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也有要當生能成就的法門,如《楞嚴經》教中所列的25種基本法門,演繹成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要當生成就而修習的。又如現在的禪宗、密宗,亦希望能當生成就的,前者依自力禪修,希能明心見性;後者是依佛、菩薩的密咒加持,而得當生開悟,再修自心獲得清淨,證得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得解脫智慧。當然修淨土者,若是菩薩種性(菩薩料子),亦可能因修念佛而開悟,再發心行菩薩道。

三、法門與歸處

今生所用修行法門是今生要修心養性的法門,此與要歸何淨土並無絕對的關聯。若您今生因修行而有成就,也許您就發菩提心要行菩薩道,做度化眾生事。未捨壽報前,度化有緣眾生,待捨報時要生彌勒淨土,當然也可以,願力殷切最重要。若當生真修得有大成就,任何淨土也不去,娑婆世界即是淨土,當發願來生當再來人間,以度化眾生為職志,這是菩薩不懼生死,亦不喜涅槃的修證功夫。

四、總結

若您平時念慈氏密咒,希往生彌勒淨土也可以,若您還年輕,不是要等好久的時間,才能往生彌勒淨土。若未往生前再修其他法門,使您能當生在身心方面都有進步或有成就,甚至當生也能行菩薩道,積蓄更多的往生資糧,臨命終了,再以慈氏密咒往生彌勒淨土,當然也是可以的。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