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如何判定修行人的
            上、中、下根器呢?


四、參問:

請問張老師,如何判定自己是上、中、下根器的哪一種呢?(高大德0425mail參問)

師答:

高大德:

阿彌陀佛!425mail詢問有關個人根器問題,顯示您很在意自己是何根器。《楞嚴經》上言25種修行法門,六根、六塵、六識、七大等基本法門,演繹成八萬四千法門,其中耳根、意根、舌根等三為圓通法門,尤以耳根為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所推崇,更是圓通中之圓通法門,因此法普被諸根器。另意根圓通法門是由心地入門,禪修、念佛等都是用意根而修。舌根係以講經說法,圓融義理而悟道,雖是圓通法門,但不學能說法者不多,所說亦難闡釋無上佛道,故能為者不多。

沒有人自己承認自己是下根器者,尤其能學佛者大部份人都是中等根器者多。您問如何判定自己是何根器?原則上不學自知諸法要點,是為上根器者。一學能知諸法要點而能行者,是中等根器者。若再進一步闡述上等根器者:(1)對於世間一切能有正知正見,永不迷失,這是上根器之基本條件。(2)德行學養高超,能為眾人楷模者,智慧是高人一等。(3)對各種修行法門皆能體驗其特殊之處,一學即能知其要點,知後亦能教導他人。(4)對於經論一讀,即能知是對大小根器所說之法,所學經論能知其要點,知而後能依教奉行。(5)心地能生萬法,法生而無所生,換言之,對一切法能無著。(6)做為人天眼目,代佛宣說者。

當然各人見解會有不同,所提諸點或許您未盡同意,但也不必太在意。何等根器對修佛法不是那麼重要,若我是中下等根器,我就選用圓通法門如觀音法門(靠自力)、心中心法門(藉他力)等,或其他圓通法門,一門深入用功,即能開發智慧而成就菩提道是也。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