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我深信大悲咒,深信觀世音菩薩。我覺得這些都沒有大悲咒水管用。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 輯 


七二十參問

我深信大悲咒,深信觀世音菩薩。我覺得這些都沒有大悲咒水管用。

 

【釋答】

這位佛子說「我深信大悲咒」,這是非常好,無信不能發揮威力,值得讚嘆。但他知道大悲咒是誰最先宣稱的?可不是觀世音菩薩,是千光王靜住佛,然後觀世音菩薩當初是初地菩薩,聽完千光王靜住佛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大陀羅尼」,由於聽得懂其秘密義,所以當下從初地直趨八地─不動地菩薩,遠離煩惱。所以大悲咒是威力無窮無量,這無庸置疑。

「深信觀世音菩薩」,深信觀世音菩薩是很好,他不深信釋迦牟尼佛?不信世尊所說的法─《佛說卻溫黃神咒經》?那請問大悲咒的本尊是誰?他會說是觀世音菩薩,再說是那尊觀世音菩薩?不要認為觀世菩薩就是只有一尊,觀世音菩薩有廿五尊化身,他是信那一尊?「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大陀羅尼」的本尊是破地獄觀音─「那羅謹墀」。大悲咒當然是大悲心的,利益六道眾生,尤其是最苦難的地獄道果報,地獄報有正受報、未來當受報的眾生。

「我覺得这些都没有大悲咒水管用。」他如果講「大悲咒水管用」那還像句話,他這樣講「我觉得这些都没有大悲咒水管用」,這樣說只是曝露他對於佛法認知還是很粗淺。他對於把佛法顯示在世間的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經典都不相信,只信個大悲咒,大悲咒還是觀世音菩薩在釋迦牟尼佛法會上世尊面前持誦的嗎?這看起來他可還不是個真正三寶弟子,沒有把佛法搞清楚。

看看:「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呪。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呪。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呪。若不得無量三昧辨才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呪。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乃至說是語。已於眾會前合掌正。住於諸眾生起大悲。心開顏含笑即說如是廣大圓。滿無閡大悲心。大陀羅尼神妙章句陀羅尼曰。」

若他持大悲咒很在行,也懂得悉曇、懂得聲明、懂得大悲咒秘密義,那就是很好的精神。但不能否定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經典。何況瘟疫病緊張之下,芸芸眾生不見得有歸依三寶,不見得懂得大悲咒。簡單能歸依三寶,然後學會唸七個鬼神名,就能夠保命了,這應該要廣為推廣,因為太簡單了。

《佛說卻溫黃神咒經》云:「當言。南無佛陀耶。南無達磨耶。南無僧伽耶。南無十方諸佛。南無諸菩薩摩訶薩。南無諸聖僧。南無呪師。(某甲)今我弟子所說神呪。即從其願。如是神名。我今當說沙羅佉。三說沙羅佉已。便說呪曰。夢多難鬼。阿佉尼鬼。尼佉尸鬼。阿佉那鬼。波羅尼鬼。阿毗羅鬼。波提棃鬼。」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