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如何得知自己打坐走火入魔,還是有什麼靈在影響我?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七一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您好:

我打坐大約有一個月時間,最開始能感覺一團氣 後來好像全身位置都有氣在走,二星期後有一次打坐時突然感覺心跳加速,好像有能量在打入身體,在之後打坐間中會看到白光,看到白光前一般打了20分鐘,心和息也越來越靜,甚至連手和頭都好像在消失,問題是當我看到光那瞬間(一般1-6秒)會心跳加速,呼吸變得倉猝短暫也會感覺溫暖,是否著魔?不正常?有時候看到白光我的頭會不由自主,稍微側向右,就好像時鐘的11時和5點的方向地側著頭,然後微微向下,當我有意識把頭轉正,又會重新慢慢側右和微微向下!好奇怪。

先解釋可能您會覺得會不會一切相來得太快,但是在我學打坐時,是在佛堂學打坐的,那時候剛剛學,也有看過白光0.5秒和有氣感。

下坐後也很正常沒有不良思想,也會聽佛學佛吃素,想念佛和菩薩名,所以我就想知道是不是有著魔情況 還是我打坐的坐法呼吸有問題?我是用單盤雙手放中間 2只拇指提起那種,身體微彎─鼻》口〉心》丹田 的型式打坐

謝謝解答!

 

【釋答】

仁者:

南無阿彌陀佛!「如何得知自己打坐走火入魔,還是有什麼靈在影響我?」你自己已把答案寫在自己所提問的問題裡頭了。一般人不懂「走火入魔」的真實義,所以常常見此四字「走火入魔」就很恐怖,先來認識什麼叫作「走火入魔」。火者五大之一,五大者地水火風空是,佛云:「天地人物。一仰四氣。一地二水三火四風。人之身中。強者為地。和淖為水。溫熱為火。氣息為風。生借用此。死則歸本。計其本末。各自為地。」各自為地,所以地大pṛthivī dhātu發起就有水、火、風等大相隨,火者本質為暖性,其實火者即是光明,稱為火大(tejo-dhātu),在身內即是煖性,在身外即是光明。所以你見光明是火大特勝,火走頭無路逼迫出身外,於是有光明見到。這是「走火」初步,是善境界,但不能執著,一執著就會真著外魔、客邪前來迷惑,使你能力更強更盛,你自不疑有他,以為特殊能力是自己禪修所現,最後因無知而為魔魅、魍魎所制,然後迷失自己,禪修不能反省內在貪欲、嗔恚、愚癡等病,這就是真著外魔。

什麼是「入魔」?魔者māra有不可思議的神變力者即是魔,魔天諸眾都是善於變化多端者,但是內習心病不知要去除,所以能變卻悟不出能得解脫的道理,當然就沒有脫離三界可言,魔天眾比起四禪梵天所得果報還差,因為自己魔力所迷而苦惱無量。所以禪修者是要能斷內在九十八種煩惱,不要入魔追逐能神變的能力,這樣就不「入魔。」

一般人無知不察,不知「走火入魔」是自己「身」與「心」不健康所引起,身者身體氣不順暢造成四大不調所起魔相、異相,心理不健康而心思散亂,易為外魔客邪所擾,或易追逐身心等神力所致,這是所謂「走火入魔」。

是有什麼靈在影響我?當然是有靈再加工促進,不然一個正常人打坐半年一年都還不能誘發真氣,你只打坐數天或一月餘就有殊盛真氣又見光,這不是有外緣灌氣怎麼可能做到。正如你所說:「好像有能量在打入身體,在之後打坐間中會看到白光。」,這就是有外緣干擾佐證,縱使你身體氣機旺盛,但是你的習氣、心病或淫慾心有淡薄一些或最後能除去嗎?若你不知禪修是在斷習除心病,最後連淫慾心都滅除,那你不是在禪修,你是在玩火,火大越旺淫慾心越強,所以不知修心養性,最後都是魔子魔孫一個。

現在有此因緣讓你走入修行路不歸路,你不得不修心養性了,不然就真的會著客邪外魔→魑魅魍魎等魔難了。你要開始往內心斷除六根本煩惱─貪、瞋、癡、慢、疑、邪見,再努力以赴地除去欲界、色界、無色界等九十八隨眠、隨煩惱, 九十八者是見、思二惑之總數。其中,見惑有八十八隨眠,修惑有十隨眠。這是包括貪、瞋、癡、慢、疑、身、邊、邪、取、戒等十隨眠,配於三界五部(主要四諦法及修所斷),即欲界見苦所斷之十種、見集所斷七種、見滅所斷七種、見道所斷八種及欲界修惑所斷之四種,共為三十六種,又色、無色界於五部各有三十一種,合為九十八種。

總結斷習是要能不再來人間受生,也不生於三界,四大執著就有再來受生的因。佛說:「隨形所染即成其身。設有地氣無水火風亦不得成。設有水氣無地火風亦不得成。設有火氣無地水風亦不得成。設有風氣無地水火亦不得成。設有神識猗空自管無地水火風亦不得成。」你知道禪修在幹什麼了,見光有氣都是副產品,修習斷病才是真。

在實修的路途上,你是於欲界定未得,更未入初禪定,這就是你方法不是佛陀所說,所以可說不對盤,你又被外緣灌氣,導致氣機旺盛,你若真要入深禪定就要有正確的禪修方法,也就是有安那般念的各種步驟。你繼續走下去可在色界四禪中體會,若不能入無色界境界中,也就是你平時起心動念即能警覺而駕馭住不動心,這樣慢慢斷習氣心病,才有辦法完修。此部份太繁雜,非三言兩語可說完,只得看你的因緣了。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