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請問腰間盤突出,可以雙盤嗎?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九、參問

請問師父腰間盤突出,可以雙盤嗎?

 

【釋答】

宋忍者!

南無阿彌陀佛!若你要打坐,是學習專注一心來增加定力,所以要用數習方法來學習攝意、專注、一心。雙盤是有真氣的人在使用的,你會出現腰間盤突出,表示身體是氣機不夠強盛,甚至於沒有一點真氣,所以不必用什麼雙盤,只要用散盤或單盤就可以了;雙盤打坐時,若坐不到廿分、半小時就疼痛不堪,也是沒有大用的。

你有腰間盤突出症狀,應該先要對症處理症狀,也不能讓腰間盤突出症狀一直存在著。腰間盤突出症狀主要是肌肉無力,要從營養與微量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等著手加強,然後要讓局部血氣通順。

營養方面─蛋白質類與膠原蛋白質等食物要多加攝取,或額外補充離胺基酸lysine、甲硫胺基酸methionine等品類的營養劑補充,可以向美國網站購買得到。有了足夠的蛋白質,若沒有合成新蛋白質機能的原料,那也是沒有用的。所以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要天天補充,尤其是維生素B群等都要天天補充。其他增加肌肉細胞韌度、彈性的維生素E,每天都要補充1,000單位;剛開始是可以大量補充1,500~2,000/天,一個月後降為每天1,000單位,這樣才能強健肌肉細胞彈性,也才不會造成腰間盤突出症狀發生。

另一方面,要做腰部運動,促使局部血氣順暢流動,如此腰間盤突出症狀就會有改善。做法是平躺著身體,雙手抱住頭部後面,稍微仰起頭部,然後雙腿合靠屈曲膝蓋往小腹方向急速拉靠上來,如此臀部就可以離地,腰椎部份可以彎曲。如此運動到腰間盤突出症狀患處。每天如此運動,幫助椎間盤突出症狀改善。持之以恆,就能根本解決問題。

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