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請師父救救我!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0六參問

請問師父:

Q:師父,我之前打坐無師亂打坐兩個月,我最近感覺頭岔氣,睡覺不好入睡,請師父救救我!

A:仁者:南無阿彌陀佛!無名無姓,不知怎麼坐?有無學外道法,親近何道場,練什麼邪功,學歷、經歷、年齡、男女,做什麼工作,有無上班?等等都不知道,怎麼救你呢?南無阿彌陀佛!

 

Q:師父!對不起,我叫林XX(男,37歲;上班族),我沒有跟任何師父,只是因緣際會去過「X禪」打兩三次座而已,不過沒去很久了。只是最近想靠打坐練習心定,所以就自己斷斷續續兩個月,我最主要單盤閉眼,然而有時聚精會神在頭,有時在胸,所以有可能導致氣往上衝,讓我現在晚上很難睡,在此請教師父該怎麼辦,請師父幫幫我,謝謝。如果還有資訊不足,再請師父指點。

A:仁者:南無阿彌陀佛!果然你所接觸的是邪因緣,所以打坐不久就會睡不著覺,一定是著魑魅魍魎了。你的問題要這樣處理:

(1)你先不要再打坐了,想辦法去寺廟歸依三寶─佛法僧三寶,然後每天早晚要念六念法─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

(2)去找個全身按摩師傅做按摩全身,讓血氣能通順,不要聚集在頭部。

(3)做瑜伽肩立式,你還年輕,想辦法躺平在硬板上,或褟褟米上,把腳與腰等盡量舉高身體直起,挺腰部,使用腳平衡身體,讓身體平衡不掉下來。兩手要撐腰或不著身體,只要身體能直立,就隨便擺在頭部旁邊。如此做10或15分鐘,或是更久,依你的能力與體力而定。

(4)頭部產生血流聲響不用理它,血氣在頭部順流後,慢慢聲音就會消失。

(5)然後放下身體,讓自己身體躺平著,蓋上毯子,把意念觀想著腳底,然後閉氣不呼吸,做寶瓶氣,把身體有的邪氣,平均分佈到全身。

(6)做時盡量閉氣不要呼吸,身體要盡量放鬆。忍住不呼吸,做到不能忍時再吸氣,然後調息,完後再繼續做第二次,到無數次,覺得身體各部位沒有多餘氣的感覺。

(7)若是身體有突發性異常震動發生,不要緊張,那是氣脈被阻的穴道地方已通過,讓它自然進展。

(8)平時不要再想到這些邪因緣的人事物,不然又要感招邪因緣前來。

(9)保持平凡心,才能走出困境來,要學打坐就要走正法道場去學習。

(10)若久還不能克服,就要吃素斷邪因緣,不得不認真修行了。

 

Q:師父:弟子林XX,感謝師父&兩位師姐的幫忙,指導我"瑜伽肩立式"和寶瓶氣,在昨天做完身體比較舒服,雖然還是沒睡的很好,但不舒服的感覺比之前好多了,我也會依師父的指示持續做這兩項,讓我身體完全回復,不知這兩項有空就當養生來執行,不知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請師父指教)。

(1)我之後也會去寺廟歸依三寶─佛法僧三寶,讓自己能親近正道去學習,不再走偏。

(2)吃素斷邪因緣:我這兩個月有開始在吃素了,但因有時家裡還是會煮葷食(但我們家庭還是以素食為主,因為小朋友要補充營養),因吃不完所以她叫我要幫忙吃一點,但只要我上班或我一個人我都會吃素食或者聚餐吃週邊素,不知這樣可不可以??還是我再吃之前先唸佛號??(請師父指教)。在此謝謝師師父&兩位師姐的幫忙。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