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有關「得失隨緣,心無增減」之辨明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六九八、參問

---法向給法專的訊息!

法專師兄你好!

先在此敬祝 師父起居安樂,弘法無礙。吾兄安適無累。道場修學以來多承法堅師兄與吾兄包容見重,感念猶存,在此一併致上。向來內向疏懶成慣,是少外事,況且寂靜相伴,種性如是。

前些日趁線上道場網站,想看有無眾師兄發文或叩請,略覽即出。不察何時應對日常事都覺不耐,這倒罷了。在意的是,於外當被侵犯時,即起厭煩失序瞋慢即現,總要速離保有無事為要。也知己過將得後悔,就是不想多說什麼。你是知道的,是以不曾解釋什麼的。雖是經言:得失隨緣,心無增減。但習性頑固妄心難息,亦莫奈何。堪慰的是這粗習的卑慢瞋心還能看到,可是看不到的呢?若非幾經 師父指示,則無從知見矣!真是聞法難,善知識尤難。

前帶回十牛圖解說,拜讀再三,於上冊較有會處,二三圖尤為親切。受益匪淺,損減自知。每讀到;修行是真槍實彈的戰鬥時,為之痛快,臆測;生死立判,如同電觸,不容擬議,差可比擬。書中說到聲塵起因現象,和我耳鳴情況像似,然這些年來它已不曾消失過,時大時小,縱在煙火鞭炮中,亦無損其毫末,他不是在有,也不是在無。既此,則說聲大聲小,聽有聽無,豈不怪哉。恣意肆言,倘 師父見此,棒下難逃。

下來略談身心覺受兩則【病態】,想於道場中或時有之,不揣淺識多舉,當不在意。去年課次發問者多,當晚下課已近十點,專心趕搭火車,起動一兩分鐘時,驚覺車是反向往基隆開,當下細檢、上車時間、月台、是無誤,但也真【確定】是往北行駛。每於停站時猶豫不決,是下車或相信車上告示。到家時仍就感覺車是往北的,隔晨恢復。

再者色身觸受,如非經作為、專注、憶念,突如其來的觸受,不能自主離境者,于意為是客【也多存疑】。記憶中每向 師父請示時,都出現過,於當下檢視起心動念,似也無犯。當沒頂時不知所措,陳示中斷亦睜不開眼,屢次不爽大為失態。我不敢說是 師父加持,因為我不知道。

閑情言多,唯恐虛弄不察,幸免於此。繫祝!

一切順利

後學 法向敬上

2017.5.22

 

師答

法向是法爾以前學員,有短期出家三個月的經驗,現在還是居家獨自潛修,少與外界磨合,進步難免不如預期,面對「心無增減」還不能體會。

所引用此句:「得失隨緣,心無增減」,因有瑕疵,所以有必要加以指正。不能以此話語做推諉,對於自己習氣,說是莫可奈何,放縱自己不願操刀快速自砍心病。佛經是說「心無增減」,這是菩提智慧。「得失隨緣」此句不是佛說的語言,得無所得,失無所失,怎有得失?怎可以說是「得失隨緣」?若因無知不察,錯解是佛語,是有過失。「得失隨緣,心無增減」這是某古德無知的話語,也可以說是魔說,不要亂引用造成謗佛罪。

有惡習現起,當要趕緊斷除,不能只是「得失隨緣,心無增減」,隨緣讓它下次再來。佛告訴你九十八隨眠都要趕快斷盡,所以四善根、四聖諦、十六心要趕緊證得,再修證所餘道類智,趕緊入三七道品中修證,始能獲得究竟解脫,才能用菩提智慧來煉心,這時才能用「心無增減」的功夫,來面對一切境。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