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禪修不要誤認境界而犯大妄語罪!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六九六、參問

感謝師父的詳細回答。因為最近工作忙碌,晚了一點回覆。首先先說抱歉,對佛經的理解有誤,犯了妄言之過。

先詳詳說說我目前狀況:

我目前 38 歲,小時候很多先天的毛病,但是從小就會自省和修正自己的行為,個性喜靜,但並非自閉那種。

而在小學時,有小學老師,教授香功(中國佛法芳香型智悟氣功),那時後也不懂那是什麼,就順其自然的練習。

高中時,知識漸長,就有再深入研究一下何謂香功,所以那時候就比較懂何謂氣功,也知道氣功練的不好,可能會有後遺症。

但是若是不刻意導氣的氣功,基本上沒什麼關係,只是讓氣順其自然而已,而幸運的是我從小就是練習這種。但是也不覺得真的有用,所以都是偶而當作運動練習。

大三後課業壓力愈來愈重,身體一些狀況愈來愈不好,從那時後開始,就有持續每天練習,而那時就完全沒有感冒過。才真的認知到,氣功真的很神奇。

大學時,有接觸到禪修,說是佛教,但是現在的認知,基本上就是教基礎打坐,而且是用守竅的方式練習,那時後也不疑有他,只知道練習後心情有更佳平靜,但是一直沒有什麼特別突破。

一直到最近這幾年,認真讀道家,瑜珈的經典,也請教了真的實修到某境界的前輩,才體認到先前所練的,最多就是進入頑空,無定空。而自此後,就是我前一封信提起的狀況了。

而現在最大的疑問是這樣:我最早接觸禪修這些事情,最主要是想要身體健康,並沒有真的打算解脫生死,或者說,就我知識層面來說,我有自然抗拒不相信的狀況。即使到現在,我還是傾向先修身再說。

我自己是做理論物理的,我可以接受各種先假設,後驗證的狀況,所以不排除佛經上敘述的都是真的。

而且我現在只要一靜下來,全身自然氣息轉動,這個已經超過我原本認知的知識領域了,依照這種現象繼續往下,很多道家,瑜珈經典上面敘述的現象真的能做到,那麼我就會對佛經上面的敘述,感覺可信度就愈來愈高了。

但是我現在又還不想完全脫離這個慾界,我現在一般慾望愈來愈少,性慾也自然愈來愈少,但是還沒有真的無欲,睡覺只要有打坐,也幾乎不會太想睡,食慾好像有點順其自然,不太吃好像也不太會餓,但是偶而又很餓。

所以我現在還是傾向修身為主,但是會一邊修心的部分,這樣的狀況,有這樣比較好的建議嗎?

 

 

師答

仁者:

南無阿彌陀佛!人生要怎麼走是勉強不得的,這就是業力,你雖有幸年小時因練香功而得身體誘發氣機,現在已知身體氣機只能得健康而已,但還不能保證你能長壽,就是目前道家高手,還是九十歲左右就往生,往生後當然還是再輪回。就是有幸有人生欲界高天,當然還是要再輪回;若是有達色界天境界,也還是再輪迴,這些人是不懂得生死之因緣果報現象,所以不知有生之年,要從心去斷習,習有欲界習性,有色界習性,有無色界習性,三界各種習性都得入各界中才能修斷。

依你的狀況及意願,你不想繼續認真往自己內心的深深處來做斷習性之修行,這樣就是你死後能入欲界天(四天王天、忉利天),當天壽盡還是再輪迴,這樣實是枉來人間一趟。還有你要保證往後歲月,你能不犯殺、盜、淫、妄、酒等重罪,若是犯了,什麼氣功也是沒有用的,保不住你往後生死處所會是在善處。

你說─現在慾望愈來愈少,性慾也自然愈來愈少,但是還沒有真的無欲。我不知你有無結婚,若有結婚還不想完全脫離這個慾界,有結婚行淫這是正淫,雖然行淫欲是不墮惡道,但還是欲界眾生,因不能進入梵天界,僅入欲界未到地定,真實講來是無有實定可言。

你說─睡覺只要有打坐,也幾乎不會太想睡,食慾好像有點順其自然,不太吃好像也不太會餓,但是偶而又很餓。不管怎麼說,還是處於欲界中的現象,沒有除五蓋心,就不可能入初禪定。入初禪、初靜慮是依上色界地起四識身等用,即住初禪定僅有眼、耳、身與第六識心,同時初靜慮法要除五蓋心。

五蓋心─

(1)貪欲蓋─貪愛執著五欲之境,無有厭足,而蓋覆心性。

(2)瞋恚蓋─於違情之境況上懷忿怒,亦能蓋覆心性。

(3)惛眠蓋─又作睡眠蓋,惛沉與睡眠,皆使心性無法保持覺性,及積極觀照之活動。

(4)掉舉惡作蓋─又作掉戲蓋、調戲蓋、掉悔蓋。心之躁動稱為掉,或憂惱已作之事稱為悔,皆能蓋覆心性。

(5)疑蓋─於佛法解脫道猶豫而無決斷,因而蓋覆心性。

所以我現在還是傾向修身為主,但是會一邊修心的部分,這樣的狀況,有這樣比較好的建議嗎?你的狀況若是練氣不增淫欲念,不主動好淫,只是被動隨緣與妻子行正淫,那是一個正常的"人"而已,若是其他人行淫就是邪淫,犯淫欲戒。

要談修心就要注意做十善,造業之經過可分為加行、根本與後起三個階段,此十業道屬根本者,故立為根本業道。

違反十善就是十惡,即:(1)殺生。(2)偷盜。(3)邪淫。(4)妄語。(5)兩舌。(6)不惡口。(7)綺語。(8)貪欲(貪取不捨、慳貪)。(9)瞋恚。(10)邪見(傳播非佛說諸法),離以上十惡,則為十善。依此順序,屬身業者三,屬口業者四,屬意業者三,稱為「身三、口四、意三」。除意三外之七支,稱為七支業(口四亦稱語四)。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