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學佛喜歡大乘般若經就可以了嗎?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七、參問

感謝善祥法師的開示、愚子會努力遵守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的、只不過愚子的國文造詣程度欠佳、讀書很不行,看來看去兩年多還是在看金剛經和心經及阿彌陀經、也不知道為何這幾部經讓我感到有趣?我時時思維心經的五蘊,突然有一天我發現所有問題都是自己產生的,只是很粗淺,眼觀、耳聞、鼻嗅、舌嚐、身觸、意想,因作而有、其作為受,外在境界有何問題?那些是緣境(相分)、問題在於自己的心想生。不好意思法師,愚子見識及佛學基礎沒有學過,還請師父能指正指正,因為我想完後心開意解。謝謝您!

 

師答

許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6.03.20.Mail收悉,您所提《金剛經》和《心經》及《阿彌陀經》等是大乘經典,大乘經容易懂、易理解,但做不到實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若做得到就可以變化自在,是八地菩薩了,所以實際上難修得。只因菩薩是要累劫修,所以地前菩薩就有四十四位階,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四加行位,這是沒有悟入地上菩薩前的修證,地上菩薩就有十位階,合共五十四位階。

若有喜歡修學菩薩道,但還沒有證得地上菩薩位,定力是還不如聲聞乘人。這些地前菩薩資糧未具足,所以不能證入地上菩薩位,祂們會認為不一定要先證聲聞、緣覺,得真正的解脫,然後光要依般若經如《心經》與《金剛經》等的般若中道離相智慧。這種心態的人,永遠處在菩薩道裡,沒有認真去學證身心二法的覺知與觀照,這樣也不是很好。

根基跟資糧決定一個人的喜愛,您喜歡這些經典,但是沒有真證悟入己心性,俗語說開悟,開悟後才能從心地中去印證佛陀是在說什麼,才能徹底摧毀內在深層餘習,可以說是斷微細惑,若不能打開本來,怎能認知心與性是什麼東西。不知,怎能依佛陀所教導修心法門來任運呢?

您說自己很粗淺認知:「眼觀、耳聞、鼻嗅、舌嚐、身觸、意想,因作而有、其作為受,外在境界有何問題?那些是緣境(相分)、問題在於自己的心想生。」未知者是心想生執著,道理是這樣沒錯。人的見聞覺知,於六根、六塵、六識中產生十八界法相,於生、住、異、滅法中,無心想生時即僅有生、滅,沒有住、異等二法,道理是這樣,但這些若僅是意解,不能做到證解,並沒有實際的意思。

證解是要從十二因緣起觀,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初學者能證悟到此階段,用生起的「名色識分別智」,來分別何為識、何為名法、何為色法,如此身心二法與識之間運作都能了了清楚,於有為法、無常法中,又無妄想念起,這就要有實際的修證功夫了。
要達到此目的,就要從止禪(奢摩他)修,再入觀禪(毘婆舍那)修,才能洞悉法之生起、滅去之道理。講這些,不是您喜歡《心經》與《金剛經》的人能懂的,若是真的懂《心經》與《金剛經》,當然就能懂得什麼是名色識分別智、緣執受智等諸緣起法,因此人智慧已開,知而即能行證。

至於《阿彌陀佛經》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所要修的,當然也可以常唸「阿彌陀佛」佛號,若不去西方極樂世界,祂也可以攝受您修行順利、圓滿,不管修什麼法門,除淨自己心外,念佛也是要的,唸「阿彌陀佛」是最通俗,我心裡也常念「阿彌陀佛」呢!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