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打坐有無得未到地定,請釋疑!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八三參問

尊敬的上善下祥法師及各位師兄師姐!

今次緣於有以下打坐產生的色身變化,故來函向法師報告,下座以後心中有疑,還望法師開示。

至今雙盤最長能有40分鐘左右,平均每次30分鐘,每天1-2次打坐,一次在下午5點和一次晚上10-12點之間。

目前持大悲咒(法師悉曇音版本)和部分楞嚴咒(還未完全背熟)

基本已戒葷腥

末學基本都用金剛座,左腳膝蓋離地面還有一絲距離,故墊了4塊巧拼,上座不久,感覺和以往不同,大約15分鐘以後,首先感覺雙腿變得更軟,兩個膝蓋更能接近地面,然後雙手也落了下來(持如意手印),感覺雙手像橡皮泥一樣連在了一起,四周變得安靜下來,雙腿感覺非常舒服,心裡感覺放鬆,有一點點愉快。此時仍能感覺到身體的存在,以及聽到窗外下雨的聲音(窗戶關閉)。

下座之後,還像以前一樣散功,感覺左腿的氣散的比以前快,而且舒服。以前與右腿比起來,左腿是比較僵硬和麻的,散氣也來得慢一些。

不知這是什麼狀況,是否到了未到地定?末學大約知曉進入初禪前會有九心住,實屬不易。下座之後,還是告訴自己保持平常心,提醒不要執著。不過心中還是有所疑慮,還請法師開示。

順祝各位安好及新年快樂!

XX

 

師答

沈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6.01.30.mail收悉,禪修不應該有任何境界想,尤其不入山林中勤於打坐,怎會有什麼境界可得。更何況世間禪與佛禪修法是不一樣的路,所以不必要強連結在一起比較,這樣比較時,會讓自己不能放鬆自在而好好打坐。若要懂得禪修的境界,就要好好學習佛陀經文內容,不然對於境界就會有指鹿為馬之現象,這就是了會犯大妄語罪,您還知道要問清楚,總是好的。

四禪八定都有其「未到地定」,得四禪八定是謂根本定,四禪八定未真得根本定,之前有剎那、剎那定,此定才有被稱為初禪未到地定。初禪未到地,這已是很不錯的境界了,大有捨棄鼻舌識之功用,也就是不食人間煙火了。您連欲界定都沒有,怎會得初禪未到地定?
再說若行者有於打坐中能現起捨棄鼻、舌二識用,那出定後五蓋心已除滅了嗎?若沒有除滅,怎能得根本初禪定呢?五蓋要滅才是入初禪定,五蓋是貪欲蓋、瞋恚蓋、惛眠蓋、掉舉惡作蓋、疑蓋。總之,貪、瞋二蓋不除,沒有初禪根本定。那還有出定後,人是否要睡覺,若要怎有初禪定?疑心病不除,也沒有入初禪定。再說佛禪不一定於打坐修定中斷習,可於日常生活中除滅心病,若有人能於日常應緣中,這樣除滅五蓋心,雖不能用身體來打坐入定,其心已成熟了,這樣說您能明白修行了罷?

禪修者要能有正確的觀念,禪修中不能斷習者,都不是正修。因有所定而不能除惡習者,即不能稱為禪。如《大智度論》云:「若定能正觀,亦能斷結者名禪。欲界定雖能正觀,不能斷結,故不名禪。復次,若定牢固相續久住,出入意不捨者名禪。欲界定與此相違,故不名禪。復次若有定名,亦有定用者名禪。欲界定雖有定名,無有定用,猶如泥椽,雖有椽名,而無椽用。禪定猶如木椽,亦有椽名,亦有椽用。復次,若定不為嬈亂風所吹動者名禪。欲界定,為嬈亂風所吹動故不名禪,猶如四衢道中,燈為風所吹動。禪定不為嬈亂風所吹動故名禪,猶室中燈不為風所吹動,彼亦如是。」

這樣理解後,我們就不談四禪的未到地定,那有無欲界定的未到地定境界呢?有古德不承認欲界有定,或說以欲界無禪定,唯有散心,故所謂欲界定,係指未至定,即入於初禪定之前的階段。或有說欲界雖多散心,仍有少部分定心,取此少部分之定,稱為欲界定。以其定心不永續,消滅甚速,故又稱電光定。

電光定是─有時有,有時沒有,就是有,也是一下下就沒了,如閃電一樣。所以修行就不要在乎有無得定,得什麼定也無所謂,只問自己內心存有多少餘習在呢?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