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諸法皆空,學佛法一定要歸依嗎?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八二參問

尊敬的上善下祥師父:

南無阿彌陀佛!

春節將近,首先恭祝師父新春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我也知道師父工作繁忙,時間緊張,不好意思打擾師父,但有些問題非常困惑,得不到指教,還望師父于百忙之中指點一二,不盛感激。

一 我對佛法深信不疑,現在早晚兩次打坐,也學習一些佛法經典,感覺很好,身心都有改進,這樣在家修行,還一定要參加皈依儀式嗎?既然是“諸法空相”,只要心中有佛就可以了,我這樣理解行嗎?

二 日常經營中,追求利潤是“貪”的範疇嗎?

三 我現在每次下坐前,仍按師父83年講的下坐保健動作做一遍,可以嗎?師父在2013年臺北打坐入門講座中,沒講下座如何保健。

四 師父2015年臺北講座最後一集大陸網上收不到,還有師父講的“臉書”,一直沒搜到,有辦法解決嗎?

五 我2010年做過椎間盤手術,現在感覺很好,能按師父2011年講的“瑜伽師前加行”的方法練習嗎?

以上問題望師父百忙之中給於指點。

王XX敬上 2016.2.4

 

師答

王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6.02.04.Mail收悉,像您所提這些問題是基本理念不懂,雖自稱深信不疑,又知見不正,要多多學習佛法,進入經藏。所提問題簡單回答如下:

一、 我對佛法深信不疑,現在早晚兩次打坐,也學習一些佛法經典,感覺很好,身心都有改進,這樣在家修行,還一定要參加皈依儀式嗎?既然是“諸法空相”,只要心中有佛就可以了,我這樣理解行嗎?不懂佛法,佛法名相亂套,「諸法皆空」悟得者是八地以上菩薩,六神通具足,智慧也無量,十方國土可來去自如,度眾生無量。您心中雖稱有佛,什麼是佛?相信您也沒搞懂。若認識佛者,應該都希望祂隨時照顧自己,給我”法寶”,您不歸依”三寶”,佛會照顧您嗎?您不歸依”三寶”,”法寶”會學得嗎?您不供養僧人,可以積福德嗎?就像您姓王,令尊有無量財富,才會繼承給您。若是您不姓王,令尊為什麼要給您財富。沒有歸依三寶者,三寶不會賜福給他。若歸依三寶者,即不墮三惡道,有生之年學習佛法才會得利。更有進者,若是出家人即是釋迦牟尼佛真弟子,所以法名前要改成釋XX,姓釋以後,才能真實學習到佛法,得釋迦牟尼佛無量法寶。您雖歸依三寶,所能得三寶利益,算來還是微乎其微者。

二、 日常經營中,追求利潤是“貪”的範疇嗎?貪是求不該得而強求之財,才算是貪;生財有道,價格公道,是合乎天理之財。但若有錢人不知布施,就是慳吝,未來世不見得能再得大財。今世不該得之大財(非福報之財),雖短暫擁有,但不知布施與人,供養佛法僧三寶,終又會失去。今世能得財者,算是有其過去世善布施福報,所得財才能自在己用,也不會吝惜不布施,更不會曾經擁有又虧損掉。佛言:「富貴是從布施來」,要有錢就要常行布施,這樣勤布施,當您追求利潤,才能守得住財富。

三、 我現在每次下坐前,仍按師父83年講的下坐保健動作做一遍,可以嗎?師父在2013年臺北打坐入門講座中,沒講下座如何保健。法只要能受用就好,不是說可以不可以。前後講的打坐方法,不見得每次都要重復,所以您有全部看過,就可以取己所需而用。

四、 師父2015年臺北講座最後一集大陸網上收不到,還有師父講的“臉書”,一直沒搜到,有辦法解決嗎?2015年是對外上六堂課,網路上都有放上去,其他兩堂課是內部的法,是沒有公佈。

五、 我2010年做過椎間盤手術,現在感覺很好,能按師父2011年講的“瑜伽師前加行”的方法練習嗎?椎間盤手術已5/6年,應該可以自己看著辦。做什麼功法都要適可而止,不要好大喜功,一次要做很多、很久,這樣可能會有反效果。謝謝您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