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請教密教的第九識、第十識問題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七九參問

頂禮本尊釋迦摩尼佛:

頂禮阿彌陀佛

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僧三寶

頂禮上善下祥上師:

不好意思再次煩惱上師清修!

這段時間無論工作上生活上還是思想上都處於一個嚴重的衝突期。所以煩擾了上師的清修多次,很是不好意思。

冥冥中,我再次回到法爾中心的《解深密經》,一看之下,再次震驚,三年之前,我無法看懂《解深密經》,而這三年生活修行中的一切,甚至於一些特定的發生在我身上的案例,無一不是為學習《解深密經》的經文鋪路。所有的困惑無一不在《解深密經》體現並詳細解釋。好像法爾中心的一切就是為我所建。

六年前的《如何利用經剛經來修行》、《楞嚴經》為我開示了真正的正道佛法。現在的《解深密經》再次為我指出真正的無為解脫道。而法爾所說的陀羅尼門,也為修行最終的目的給出了方向與方法。

我昨天已經正式辭職了,在未來的幾個月裡,我可能會先去國內幾個道場學習,清洗一下心中的雜念妄想。機緣成熟,弟子會先向上師請示,到時,再過臺灣。

這裡有問題想拜請求上師開示一下:看了《解深密經》之後,還有問題:

(1)因為網上一直沒有大德能真正解釋清楚:第八識,第九識,第十識的功用與區別

(2)弟子這裡想,既然講到第八識,第九識,第十識的功用與區別。不知可否把“自性應緣“的方法,技巧及要點一併開示?

懇請上師開示!

祝上師一切吉祥安康!

弟子:許XX洛陽跪拜

師答

許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連續幾封mail都已收到,現在您又妄想如來的識與識用,若如來自性應緣有技巧就不廣博,因如來法身清淨等虛空,又可以自在應千萬億緣起,這才叫作如來。

所以不要打妄想了,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好好念阿彌陀佛!若是要在此世界行菩薩道,那就依戒而修持,讓自己心能清淨,另一邊可以累劫度眾生積蓄資糧。《解深密經》中只講到心意識,所以講到第八識為止,以及談論三性生三相,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圓成實性等三性,生遍計所執相、依他起相、圓成實相等三相(第四品,現正在講的)。

所要知道的第九識、第十識,是只有密教才會講到第九識、第十識。第九識是阿摩羅識(amala-vijñāna無垢識、真如識),阿摩羅識,意譯作清淨識、白淨無垢識。此識乃一切眾生清淨本源心地,諸佛如來所證法身果德,在聖不增,在凡不減,非生死之能羈,非涅槃之能寂,染淨俱泯,湛若太虛。有論說第九識是「一切一心識」,乃生滅門所依之心。又作「多一心」、「多一識心」。係密教所立十識中之第九識,亦即造作一切諸法之識心。蓋此心所作之生滅,差別無量,隨其所作,故稱「多」;又能作之心唯有一,故稱「一」,合稱之為多一識心,屬於後得如量智,即證根本智者往後所衍生之智用。《釋摩訶衍論》頌曰:「言說有五種,名字有二種,心量有十種,契經異說故。」又云:「心量有十,云何為十?一者眼識心。二者耳識心。三者鼻識心。四者舌識心。五者身識心。六者意識心。七者末那識心。八者阿梨耶識心。九者多一識心。十者一一識心。如是十中,初九種心不緣真理,後一種心得緣真理而為境界。」故《釋摩訶衍論贊》云:「可知第九識心,即前所入法十名中第十,一切一心也,以能緣彼生滅門如,但不能緣真如門理,非不能緣自門真理。」

第十識是真生不二門之十識。據《祕藏》記載,密教以八葉之尊含攝一切心主,是為八識;以八葉及中臺之尊含攝一切心主,是為九識;以十佛剎微塵數之一切心主攝於一識,是為十識。十識為「一一心識」是指真如所入之識。又作「一一識心」、「一心一心識」。為非常、非無常之心念,故又稱俱非念、寂滅寂靜念。係密教依《釋摩訶衍論》所立十識中之第十識。謂真如門所依之心與實相一味之理會合,故稱識心;又真如之體乃通一切有情、非情,且為唯一者,故稱一心。《釋摩訶衍論贊玄疏》云:「第十識心,即真如門所依本法,而唯能緣自門真理,體能鑒用,照體獨立,故說為緣。」此心得緣真理為境界,故異於第九識(一切一心識)之不緣真理,而相當於天臺四教中之圓教。圓教即一乘教法,分為同教一乘、別教一乘二種。但以別教一乘超越諸經,乃說華嚴經之圓融無礙,故圓教又特指別教一乘。

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