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家人突然去世後的疑問?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七七參問

你好,

我原本不信神佛的,自父親一年前突然離世,便開始對死後世界抱有疑問。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1.父親去世那時十分突然,隔壁住的是基督徒,便說服了母親用基督教儀式送別父親。我當時没有宗教信仰。但現在總是十分擔心父親會在去世後受苦,他會去那裡?是投胎還是會受苦?如果他投胎了,我能否為他積福?如果他没有,我可以為他做甚麼?

2.父親是在家中病發走的, 當時家中没有人。他本身有術後輕微中風, 他走時是中風後兩年左右。我平時没有十分嚴謹看待這件事, 總覺得他有定期覆診, 不會有事, 心存僥倖。他這樣走了, 這一年來, 我每天都責備自己,是我輕忽了。我十分後悔。這是我前世因,今世報嗎?我如何可以償還這筆債?我公司有同事有家人去世後,會吃一段時間素,有用嗎?

3.有說不度不信之人”,我十分想信佛,但理智上仍有疑問。我去上了一堂佛教入門課,先講佛陀的生平。但佛陀出生那時已經有其他修行者,那麼世界最先出現的神是誰?我對自己信心不夠, 我可以怎樣增加信佛的信心? 謝謝!!!

劉小姐

師答

陳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5.09.04.mail收悉,「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今生無宗教信仰,即是前世無此因緣,凡事不能勉強。因緣是因與緣之並稱。因,指引生結果之直接內在原因;緣,指由外來相助之間接原因。依此,因緣又有內因外緣、親因疏緣之稱。廣義而言,因即意謂因與緣,包含內因與外緣。

一切萬有皆由因緣之聚散而生滅,稱為因緣生、緣生、緣成、緣起。因此,由因緣生滅之一切法,稱為因緣生滅法。由因與緣和合所產生之結果,稱為因緣和合,即成為果報。佛教導:一切萬有皆由因緣和合而假生,緣生而實無有自性,此即「因緣即空」之理。若以煩惱為因,以業為緣,能招感迷界之果;以智為因,以定為緣,則能招感悟界之果。

您見父親突然往生而迷惑,就要從因緣法這樣去思維,若父親壽不該盡而往生,是子女無知所造成。若是命中壽該盡,即是命運,前哪世所造,不能怪別人。若您家中早有信佛,只有佛菩薩的威德力始能轉人類的生命,就是天神也是不可能掌握人的生死與業力。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父親去世那時十分突然,隔壁住的是基督徒,便說服了母親用基督教儀式送別父親。我當時没有宗教信仰。但現在總是十分擔心父親會在去世後受苦,他會去那裡?是投胎還是會受苦?如果他投胎了,我能否為他積福?如果他没有,我可以為他做甚麼?自己所作的命運都是自己受報,用什麼儀式本不重要,若所用儀式有產生效果,即是本人死亡時不立即墮地獄,亦沒有即時升天,這時候幫他做某些儀式才會有其後續的效果。若以基督教儀式,接往生天上或哪裡,我們亦不知道。若所做儀式沒有產生實質效果,令尊可能七七四九天後就墮入鬼神道,會出入您家或其他鬼神相聚處。若有常思念父親,可能他亦常在左右,並沒有真往生天上。若是這樣就要(1)自己邊天誦經回向給他,(2)參加佛教拔薦法會超度未往生亡靈。現是七月佛歡喜月,有很多佛寺有辦此法會,可以趕緊參與。

2. 父親是在家中病發走的, 當時家中没有人。他本身有術後輕微中風, 他走時是中風後兩年左右。我平時没有十分嚴謹看待這件事, 總覺得他有定期覆診, 不會有事, 心存僥倖。他這樣走了, 這一年來, 我每天都責備自己,是我輕忽了。我十分後悔。這是我前世因,今世報嗎?我如何可以償還這筆債?我公司有同事有家人去世後,會吃一段時間素,有用嗎?事已成就,就不用自責太深。從因果觀來講,也許您跟他的緣比較淡薄,所以不會太在意他的病痛,若是緣深者日日應會很掛礙的。現在當然不能知道他到底是去那裡,若把他當不是好事想,您是可以開始做功課回向給他,當功德圓滿,依佛、菩薩威德力就能接引他到善處去,有佛菩薩的地方就不會再迷失輪回。所以不是光吃素,要加上誦經積功德,這樣當然就要淨口,不淨口誦經無利反而造業,所以您可以開始吃素,吃素食時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足夠與各種維生素的額外補充,一樣可以保持活力與健康。這些都可以從法爾網站上學習到。往後自己若能長期吃素,即是守不殺生戒,自己也可以健康、長壽。

3. 有說“不度不信之人”,我十分想信佛,但理智上仍有疑問。我去上了一堂佛教入門課,先講佛陀的生平。但佛陀出生那時已經有其他修行者,那麼世界最先出現的神是誰?我對自己信心不夠, 我可以怎樣增加信佛的信心? 您現在不用信佛,因佛離您太遙遠,也因您沒有打坐、禪修到一個境界,所以感應不到佛菩薩的慈悲。真的如來佛法身是與虛空等齊,無所不在的,對於現在的您怎能體會與感應呢?所以您現在不要談信佛,但您要信因果,如是因,如是果。若自己要培養修行因緣與福德,有空時、不用腦時,自己不要胡思亂想,把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常在嘴巴裡轉,久而久之,意念也能注意到唸的每一字,這樣下去自然就會有感應,那時不必談信佛,就可以感覺佛的存在與加持。

若您是受較高的教育的話,還有一直接體證修行的機緣,本(9)月15日星期二晚上七點至九點(台北時間),開始有上初級打坐班的課,約十次(週)上課,會用youtube同步播放,這次上課會從垂直天界之果報與自己修行程度之關係開始講,不是直接講打坐方法,這樣您也可以從自身的行止契入,體會自己積善多少,心性清淨多少,如此從自心因緣果報關係入手,如此感受,可能您較能接受。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