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真空妙有」非末法眾生可深談!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七五參問

師父 阿彌陀佛:

不好意思,弟子知道師父十分忙碌,為教為眾生不捨的慈悲付出。但是,還是懇請師父能百忙中抽空開解弟子的疑惑!

弟子自小接觸佛法,至今已十七歲,最近在網路上與他人討論佛法,茲將弟子對他人的解答打字如下,期望師父能慈悲指出其中錯誤的見解,以免弟子錯誤的觀念斷人慧命!感恩師父 阿彌陀佛!

「本人只有十七歲 , 僅提供微薄之見,我們的自性本來空寂,空寂者,本無去來,不生不滅,不增不減。

正因為如此 , 我們才能成佛,外道常認為「空寂」是「無念」,殊不知無念亦是念頭 , 無法得證正覺;又謂此心本來空,必是無法起任何作用,這就是「頑空 」,空中能升起妙有,為何為妙有,因為它是無漏的。

最後 , 無論講真空或妙有,皆是體性的一部分而已,非屬全貌,真的要了知,非是言語所能表達。是故佛陀對執有者說體性畢竟空,對執空者說體之妙用」

完∼。

 

師答

謝同學:

南無阿彌陀佛!2015.07.09.mail收悉,以你的年齡能談這樣已非常不錯了,但光談不修或修不到那個境界都是空談,崇尚空談如數他人寶,是沒有用的,所以最好不要常落於戲論,有時會害人慧命,正是您所擔心的。

「我們的自性本來空寂,空寂者,本無去來,不生不滅,不增不減。」這是如來的境界,十地菩薩也不能全做到,盡量要去學習去證,處於此境界時,菩薩寂滅中會隨眾生因緣而緣起很多世間人、事、物,所以這才是真正的空寂之無為常為,說空中妙有也行,寂滅中應萬種緣,這非常人所體知能體會的。如來是已成無上正等正覺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者,才有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的四無量心,只要有因緣就會緣起一切法,利益有情無情眾生。

其他地前菩薩或地上菩薩都要學習空觀,證空、無相、無作等三三昧,談佛法與境界可以認知,但希望能談要做得到,起碼第一階段的寂滅為樂要能做到,能體悟諸法無我、諸行無常,這也就是阿羅漢的解脫境界與知見,這要先做到,然後再修般若中道的八不中道觀,成就八不” 生滅、常斷、一異、來出”等四雙八計的體悟。

「空寂」當然不是「無念」,無念是無法得證正覺,這是菩薩要學習的,無念是有法無主,這要在不入定中修得”定”或是”印”,這是佛法要修的正理。但第一階段的世間禪定,氣機旺盛若不經歷,什麼境界都沒有體會,光談理論,還不如世間禪行者。有人會因氣機旺盛而使念頭不動,他們會以為這是”無念”,這就是定,但對於這種定,佛說會退轉,然後他們真入定千萬億年定中,實不知此是氣盛之故。這你沒有實際體會氣盛是何樣子,就不會知道他們所云”無念”是指何。無念不能起任何作用,是這樣,不能了知很多事,但你連這一關都沒有,更不知身心是有何變化與過程又是什麼等等道理。

「真空或妙有,皆是體性的一部分而已,非屬全貌」,這句話有問題,真空與妙有,是一如,不能說一或說異。真正的空寂或稱真空,要能打開心扉(黑漆桶、窠臼巢),然後法塵大量飛揚而起,再慢慢沉寂後,所呈現的無念才是真空寂,這時候隨緣起念,才會產生妙有,真心所現故。若沒有如此這般修行的過程,談論真空、妙有都是空談。而且菩薩的妙有還會動念,如來的妙有是不動念而能應千萬億、無量無邊的眾生因緣,這才是真實的真空妙有。無為中產生有為之妙用,不主觀、不動意而辦諸佛事,像這樣的境界我們末法眾生怎能體會呢

談這些名相,淺顯一點的,若能配合一點實際修行的功夫,稍能體會一點,離相住般若智時,就無話可說,沒經歷的不必跟他說,已經有經歷的,也不用說,所以都無話可說,佛言:「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即不是,除非有人來問前程,才好指示門路一下。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