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嚴重的黑眼圈要如何處理?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七二參問

上善下祥師父您好:

我是年約39的女性, 吃素學佛也有20年.

由於本身是個B肝帶原, 平時都會在10-10:30就淺寢,每約2小時

就是起床小便,不知是否這原因, 因此平時上午起床總會有睡不飽.

所以在早上去工作前就會打坐唸佛約30分. 讓自己更有精神面對每日的俗務.

但不知是不因日積月累的睡不好或其它原因, 而造成有嚴重的黑眼圈.

朋友看到的都說我眼怎那黑, 最近眼也容易酸,尤其到人多的地方更易累酸(有時會去參加傳統舞蹈活動休閒),就又顯的更黑.請問師父,有什方法治療嗎?

謝謝,阿彌陀佛!

 

師答: 

Lee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6月7日mail收悉,B肝帶原者要先服草藥,提供B型肝炎中藥方,有人飲用十帖後,再去檢查肝臟,其B型肝炎就呈現陰性反應,可試一試。龍膽草 一錢,梔子 二錢半,黃芩 五錢,川生地 五錢,北柴胡 三錢,連翹 錢半,牛旁子 錢半,車前子 一錢,澤瀉 一錢,川黃連 二錢,北茵陳 四錢,大黃 三錢,當歸尾 一錢,甘草 一錢,釘地蜈蚣 二錢。以上藥每日頭、尾兩煎,服10日後過段時間前往檢查,若有痊癒則停;若未呈陰性,但有改善可再進行第2療程。

其他的配合問題建議如下:

(1)黑眼圈成因多數是休息不夠,以致血液循環不足,每晚堅持眼部護理是不可缺少的。買一隻艾草燻棒20CM左右(如圖),製一小雙層薄布套子,能套在艾草燻鋼棒頭上,避免太熱燙傷眼睛或周遭皮膚。觸溫灸艾過一段時間要把套子拿掉,不然火苗會息火,當火燄再現時再套上再溫暖眼睛上下,如此重復做到約一寸長的艾草燒完就可以了,天天如此保養。

(2)晚上洗澡後,需用一分鐘時間以中指或無名指雙指叉開按摩雙眼,再由眉心開始輕輕往外按壓繞成圓圈,重複做7次,最後塗上女眾眼部保養精華油,促進眼部血液循環。

(3)若有用過的茶包,將其直接敷在眼睛周圍一會兒,黑眼圈就會慢慢消失。

(4)或取二片含有很多汁蘋果肉、新鮮馬鈴薯等放在眼睛上,躺下來休息十五分分鐘多做幾次。

(5)試試熱敷術,所以最好醒來後,立即用跟體溫相約度數(37~38℃)的溫熱毛巾敷眼 ,冷卻再更換,敷10分鐘左右。

(6)補腎中藥方:眼出於腎,腎陰不足者用六味地黃丸,杭菊地黃丸之類:腎陽不足者宜溫補,用桂附地黃丸之類,益火之源,以消陰翳。

(7)補充維生素A、B2:眼睛酸澀不是用眼過度,就是缺少維生素A,直接補充5000或1萬單位的維生素A。平時要注意芝麻、花生、黃豆、胡蘿卡、雞肝、豬肝等食物含大量的維生素A,有助於消除黑眼圈。

底下是法爾官網參問文章,供參閱。謝謝您的MAIL。

 

參問:

您好:

我目前是一位學生,因為將來有志想從事航空業方面的工作,但本身患有B型肝炎,在航空業是不能被接受的!當我看到貴網站上的修身小參有可治癒B肝的中藥方時燃起一線希望,但似乎藥方不太清楚,連翹和牛旁子不知是幾錢,麻煩可以回覆我嗎?!另外想請問,那我平常需要怎樣的飲食配合等等,才有可能治癒B肝,因為我父親告訴我B肝是有可以痊癒的機會!希望得到您們的回覆,真的非常感謝您!!

師答:

Brook大德:

阿彌陀佛!2004年元月19日MAIL收悉,您問B型肝炎的問題,相信您已看過網站上的「認識肝臟與肝臟疾病的防治(一)(二)」B型肝炎病毒(有anti-HBV抗體 ):是肝臟硬化、肝癌的成因之一。B型肝炎病毒(HBV)帶原者是非經口性感染、輸血、注射、紋眉身、穿耳洞、手術、性接觸。及經口性垂直、水平感染,慢性肝炎會轉變成肝硬化症、肝細胞癌等症。B 型病毒性肝炎的病原體,是一屬於去氧核醣核酸 (DNA) 的病毒,叫做 B 型肝炎病毒。B型肝炎病毒的構造,是由內層的核心和外層的表面層所構成。而人體對 B 型肝炎病毒的核心和表層都會產生抗體,因此在血清中,可以測定到這些抗體,分別叫做「B型肝炎核心抗體」(anti-HBc, anti-core antigen antibody) 和「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 anti-surface antigen antibody)。至於相對的抗原,在血清中只能測定到「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 surface antigen),而「核心抗原」 (HBcAg, core antigen) 在血清中測定不到,只能在組織標本中染色表示出來,因此在臨床血清學檢查中,不檢查表面抗原。

1. 所問的B型肝炎中藥方I:對B型肝炎的治療法:(1)平時增強免疫功能可飲用黃耆20g、紅棗30g、花生30g、冰糖30g,煮成黃耆紅棗花生湯,天天當茶飲用,花生、紅棗要吃完。(2)提供B型肝炎中藥方,有人飲用十帖後,再去檢查肝臟,其B型肝炎就呈現陰性反應,可試一試。龍膽草 一錢,梔子 二錢半,黃芩 五錢,川生地 五錢,北柴胡 三錢,連翹 錢半,牛旁子 錢半,車前子 一錢,澤瀉 一錢,川黃連 二錢,北茵陳 四錢,大黃 三錢,當歸尾 一錢,甘草 一錢,釘地蜈蚣 二錢。以上藥每日頭、尾兩煎,服10日後過段時間前往檢查,若有痊癒則停;若未呈陰性,但有改善可再進行第2療程。您所問的連翹和牛旁子不知是幾錢,上面已經寫清楚是錢半,就是「一錢半」的意思。

2. 若是您氣血不足、腎虛、肝鬱、脾虛,就是講話沒力氣,人很怕生害羞等症,可用B型肝炎中藥方II:黃耆 五錢、丹參 四錢、當歸 三錢 、白芍 三錢、黨參 五錢、白朮 三錢、澤瀉 三錢、山楂 四錢、山藥 五錢、茯苓 三錢、黃精 三錢、生地 五錢、茵陳 三錢、鬱金 三錢、板藍根 三錢、甘草 一錢半等藥方,本方有實際實驗,約有86%的治癒率。本藥方也是每療程10帖,一療程後休息一週,再進行第二療程…。

3. 上述兩藥方可以前後試用,第一方劑試幾個療程後,過段時間再去檢察看有無B型抗原,若沒有就好,不然再用第二方劑再試數個療程,然後再去檢察看有無B型抗原。也希望將結果告訴我們,以做為往後有人參問時的問答參考。

4. 至於平時的生活習慣,不能太操勞,要按時休息、睡覺,尤其是夜晚1~3點不能熬夜,因太陽能照射不到地球。另外維生素、礦物質要補充,尤其下列數種特殊的維生素要去美國買來補充。(1)離胺酸L-Lysime(必需胺基酸)(2)甲硫胺酸(L-Methionine ,必需胺基酸) (3) 膽鹼(Choline)、(4)肌醇(Inositol)、(5)Cell Forte(又稱IP-6),是含一些酵素加膽鹼、肌醇的營養品,可以誘發體內抗體。(6)卵磷質(Lecithine---蛋黃素,台灣可以買到,台糖也有產品,每天與牛乳沖泡著喝),這也要三餐補充,每次一湯匙。另外維生素B1、B12、葉酸(folic acid)、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與蛋白質、基因合成代謝有關的維生素,都要買來做單味補充。肝的炎症病除中藥、維生素外是沒有藥醫的,只有靠維生素及礦物質來維持,故善存每天要吃一、二顆,再用中藥方調理內臟,這樣才有希望去除B、C型肝炎的病。西醫干擾素的治療是無有大用的,復發性也很高。

5. 吃的方面,營養最好的是蛋與鮮牛乳,因其生物價(biological value)最高,所以每天要多吃、多喝,您年紀輕,不要怕吃蛋太多,膽固醇消化不了,只要有運動且維生素夠的話,是不會有問題的。好魚可吃一點,紅色的肉少吃,有人說吃四腳的不如吃兩腳的,吃兩腳的不如吃一腳的(如香菇類),吃一腳的不如吃素食,因蛋白質品質吃得好又吃得少,減少肝臟解毒功能的負擔。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