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詢問有關放生事宜!?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六九參問

李師姐:您好! 阿彌陀佛! 寄來的法本已收到,敬請放心。

當快遞把法本送到家時,愉悅的心情無法表達!打開郵包的第一件事,請香謝恩!謝謝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護持!感恩師父的慈悲厚愛!感恩師姐為智信所作的一切!

從打開包裹的那一刻起,智信知道了一件事,修行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大眾!從現在起,智信要老老實實認真修煉,長功開慧,為眾生服務!師父、師姐為智信樹立了榜樣!

如此精裝的《金剛經》,智信供在了佛前。看看師父講義的目錄,知道修行有了依靠!雖然路途遙遙,但師父每時每刻都在身邊!唯有精進,才不辜負師父的良苦用心!在此,智信叩拜師父!

師姐,智信有一事請教師父:

1、農曆六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如果沒有組織,可否自己去放生?沒有儀式可以否?

2、 農曆的七月三十日是地藏菩薩的誕辰,智信不知怎樣報答佛菩薩對自己的恩澤,發心每天晚上誦《地藏經》一部,從7月20日(昨天)開始,到9月7日(農曆7月29日),共49部。這期間智信如果不在家,可否住在哪裡就在哪裡誦?

3、每次打坐我都會蓋住腰和腿腳的,只要不雙盤,很少出汗。不知為什麼一雙盤便會大汗淋漓。且剛開始學打坐時,腰部一直覺得涼颼颼的,過了幾個月,腰部發熱,可膝蓋和大腿外側開始冒涼氣。現在小腹和腰發熱,而小腿又開始冒涼氣。
4、昨天在觀呼吸時,突然想觀自己的身體。便從腳開始,腳踝、小腿、膝蓋、大腿、脊柱、頭部、面部、胸部、小腹、肚臍、小腸、胃、肝臟、膽囊、心、肺、食道、咽、口整個過程很順暢,很平靜,並且口腔裡唾液很多,很清涼。接著又開始關注呼吸,以前從來沒有這樣。

知道您和師父都很忙,自己也不應該掛念這些,可實在沒有答案。請師姐代智信請教師父。 再次謝謝師姐的相助!

此致 合掌! 智信敬上

2010年7月21日 

師答: 

1、農曆六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如果沒有組織,可否自己去放生?沒有儀式可以否?要放生隨時都可以去放生,放生尤其要去救市場裡要被烹煮的眾生,這樣才有達到放生的意義。但放生要知道有一定的儀軌,要依儀軌如法的做,不然對於眾生沒有實際上的利益,只是不死而已,死後也不會成為人類,並不可能做三寶弟子。放生是基於慈悲心,此功德才大,若是求身體健康亦可以。下附《金光明最勝王經長者子流水品》流水菩薩的慈悲放生。

2、農曆的七月三十日是地藏菩薩的誕辰,智信不知怎樣報答佛菩薩對自己的恩澤,發心每天晚上誦《地藏經》一部,從7月20日(昨天)開始,到9月7日(農曆7月29日),共49部。這期間智信如果不在家,可否住在哪裡就在哪裡誦?誦經都是要在莊嚴佛堂裡誦,依軌儀如法地誦,這樣有時會有眾生、護法神共同參與。若為應付自己每天一部的願求,不得不誦經時,場地不允許下,最好是默默地心念就可以了。

3、每次打坐我都會蓋住腰和腿腳的,只要不雙盤,很少出汗。不知為什麼一雙盤便會大汗淋漓。且剛開始學打坐時,腰部一直覺得涼颼颼的,過了幾個月,腰部發熱,可膝蓋和大腿外側開始冒涼氣。現在小腹和腰發熱,而小腿又開始冒涼氣。單盤時氣機衰弱,所以不會流汗,都是靠自己呼吸調息在增長功力,呼吸長度越長,息相也會發起,也可以引發真氣,這樣專注於呼吸,也是可以有進步。若是雙盤時一直冒汗,可能您腿還不夠柔軟,所以硬撐著打坐,當然會流汗。若是自覺腿、膝蓋以柔軟,但也會冒汗,若不是天氣熱、氣溫高,那是呼吸引發的能量代謝加快,您可能要放慢呼吸,用似有若無的呼吸調息法,就可以克服常態下流汗的問題。

4、昨天在觀呼吸時,突然想觀自己的身體。便從腳開始,腳踝、小腿、膝蓋、大腿、脊柱、頭部、面部、胸部、小腹、肚臍、小腸、胃、肝臟、膽囊、心、肺、食道、咽、口整個過程很順暢,很平靜,並且口腔裡唾液很多,很清涼。接著又開始關注呼吸,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這樣做時,當身體有氣感的人是可以的,如此可以幫助身體某一定點氣不通順,但有為法所造都是無常,可能不久身體穴脈又閉塞,因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未真成就連貫故。

 

金光明最勝王經長者子流水品第二十五

爾時,佛告菩提樹神:「善女天!爾時長者子流水,於往昔時,在天自在光王國內,療諸眾生所有病苦,令得平復,受安隱樂。時諸眾生以病除故,多修福業,廣行惠施,以自歡娛。即共往詣長者子所,鹹生尊敬,作如是言:『善哉!善哉!大長者子!善能滋長福德之事,增益我等安隱壽命,仁今實是大力醫王慈悲菩薩,妙閑醫藥,善療眾生無量病苦。』如是稱歎周遍城邑。

「善女天!時長者子妻名水肩藏,有其二子,一名水滿;二名水藏。是時流水將其二子,漸次遊行城邑聚落,過空澤中深險之處,見諸禽獸豺狼狐玃鵰鷲之屬食血肉者,皆悉奔飛一向而去。時長者子作如是念:『此諸禽獸何因緣故,一向飛走?我當隨後暫往觀之。』即便隨去,見有大池,名曰野生,其水將盡,於此池中多有眾魚。流水見已,生大悲心。時有樹神示現半身,作如是語:『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有實義名流水者,可湣此魚,應與其水。有二因緣,名為流水:一能流水,二能與水。汝今應當隨名而作。』是時流水問樹神言:『此魚頭數為有幾何?』樹神答曰:『數滿十千。』

「善女天!時長者子聞是數已,倍益悲心。時此大池為日所曝,餘水無幾,是十千魚將入死門,旋身婉轉,見是長者心有所悕,隨逐瞻視,目未曾捨。時長者子,見是事已,馳趣四方,欲覓於水,竟不能得。復望一邊見有大樹,即便昇上折取枝葉為作蔭涼。復更推求,是池中水從何處來?尋覓不已,見一大河,名曰水生,時此河邊有諸漁人為取魚故,於河上流懸險之處,決棄其水,不令下過,於所決處,卒難修補。便作是念:『此崖深峻,設百千人,時經三月亦未能斷,況我一身而堪濟辦?』時長者子速還本城,至大王所,頭面禮足,卻住一面,合掌恭敬作如是言:『我為大王國土人民,治種種病,悉令安隱,漸次遊行至其空澤,見有一池,名曰野生,其水欲涸,有十千魚為日所曝,將死不久,惟願大王慈悲湣念,與二十大象暫往負水,濟彼魚命,如我與諸病人壽命。』爾時大王即勅大臣,速疾與此醫王大象。時彼大臣,奉王勅已,白長者子:『善哉大士!仁今自可至象廐中,隨意選取二十大象,利益眾生,令得安樂。』是時流水及其二子,將二十大象,又從酒家多借皮囊,往決水處,以囊盛水,象負至池,瀉置池中,水即彌滿,還復如故。

「善女天!時長者子,於池四邊周旋而視,時彼眾魚亦復隨逐循岸而行。時長者子復作是念:『眾魚何故隨我而行?必為飢火之所惱逼,復欲從我求索於食,我今當與。』爾時長者子流水告其子言:『汝取一象最大力者,速至家中啟父長者,家中所有可食之物,乃至父母食噉之分,及以妻子奴婢之分,悉皆收取,即可持來。』爾時二子受父教已,乘最大象速往家中,至祖父所,說如上事。收取家中可食之物,置於象上,疾還父所,至彼池邊。是時流水見其子來,身心喜躍,遂取餅食遍散池中,魚得食已,悉皆飽足。便作是念:『我今施食令魚得命,願於來世當施法食充濟無邊。』復更思惟:『我先曾於空閑林處,見一苾芻讀大乘經,說十二緣生甚深法要。又經中說:「若有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寶髻如來名者,即生天上。」我今當為是十千魚演說甚深十二緣起,亦當稱說寶髻佛名。然贍部洲有二種人,一者、深信大乘,二者、不信毀呰,亦當為彼增長信心。』時長者子作如是念:『我入池中,可為眾魚說深妙法。』作是念已,即便入水唱言:『南謨過去寶髻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此佛往昔修菩薩行時,作是誓願:「於十方界所有眾生,臨命終時聞我名者,命終之後,得生三十三天。」』爾時流水復為池魚演說如是甚深妙法:『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此滅故彼滅,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處滅,六處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老死滅則憂悲苦惱滅,如是純極苦蘊悉皆除滅。』說是法已,復為宣說十二緣起相應陀羅尼曰:

「『怛姪他 毘折儞 毘折儞 毘折儞 僧塞枳儞 僧塞枳儞 僧塞枳儞 毘爾儞 毘爾儞 毘爾儞莎訶 怛姪他 那弭儞那弭儞 那弭儞 殺雉儞 殺雉儞 殺雉儞颯鉢哩設儞 颯鉢哩設儞 颯鉢哩設儞莎訶 怛姪他 達儞 薜]達儞 達儞 窒裡瑟儞儞 窒裡瑟儞儞 窒裡瑟儞儞鄔波地儞 鄔波地儞 鄔波地儞 莎訶 怛姪他 婆毘儞婆毘儞 婆毘儞 闍底儞 闍底儞 闍底儞 闍摩儞儞 闍摩儞儞 闍摩儞儞莎訶』」

爾時,世尊為諸大眾說長者子昔緣之時,諸人天眾歎未曾有。時四大天王各於其處,異口同音作如是說:

「善哉釋迦尊,  說妙法明呪;

 生福除眾惡,  十二支相應。

 我等亦說呪,  擁護如是法;

 若有生違逆,  不善隨順者。

 頭破作七分,  猶如蘭香梢;

 我等於佛前,  共說其呪曰:

「怛姪他 呬裡謎 揭睇健 陀哩 旃哩地囇 騷伐囇 石呬伐囇 補囉布囇矩矩末底 崎囉末底 達地目契 窶嚕婆 母嚕婆 具荼母嚕健提 杜嚕杜嚕 毘囇 醫泥悉悉泥遝(徒洽,下同)婫達遝婫 鄔悉怛哩 烏率吒囉伐底 頞剌娑伐底鉢杜摩伐底 俱蘇摩伐底 莎訶」

佛告善女天:「爾時長者子流水及其二子,為彼池魚施水施食,並說法已,俱共還家。是長者子流水,復於後時因有聚會,設眾伎樂,醉酒而臥。時十千魚同時命過,生三十三天,起如是念:『我等以何善業因緣生此天中?』便相謂曰:『我等先於贍部洲內,墮傍生中,共受魚身,長者子流水施我等水及以餅食,復為我等說甚深法十二緣起及陀羅尼,復稱寶髻如來名號,以是因緣,能令我等得生此天。是故我今鹹應詣彼長者子所,報恩供養。』爾時十千天子即於天沒,至贍部洲大醫王所。時長者子在高樓上安隱而睡,時十千天子共以十千真珠瓔珞置其面邊,復以十千置其足處,復以十千置於右脇,復以十千置左脇邊,雨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花,積至於膝,光明普照,種種天樂出妙音聲,令贍部洲有睡眠者皆悉覺悟,長者子流水亦從睡寤。是時十千天子為供養已,即於空中飛騰而去,於天自在光王國內,處處皆雨天妙蓮花,是諸天子復至本處,空澤池中雨眾天花,便於此沒,還天宮殿,隨意自在,受五欲樂。

「天自在光王至天曉已,問諸大臣:『昨夜何緣忽現如是稀有瑞相,放大光明?』大臣答言:『大王當知!有諸天眾於長者子流水家中,雨四十千真珠瓔珞及天曼陀羅花,積至於膝。』王告臣曰:『詣長者家,喚取其子。』大臣受勅,即至其家,奉宣王命,喚長者子。時長者子即至王所。王曰:『何緣昨夜示現如是稀有瑞相?』長者子言:『如我思惟,定應是彼池內眾魚,如經所說,命終之後得生三十三天,彼來報恩,故現如是希奇之相。』王曰:『何以得知?』流水答言:『王可遣使,並我二子,往彼池所驗其虛實,彼十千魚為死為活?』王聞是語,即便遣使及子向彼池邊,見其池中多有曼陀羅花,積成大聚,諸魚並死,見已馳還為王廣說。王聞是已,心生歡喜,歎未曾有。」

爾時,佛告菩提樹神:「善女天!汝今當知昔時長者子流水者,即我身是;持水長者即妙幢是;彼之二子,長子水滿即銀幢是,次子水藏即銀光是;彼天自在光王者,即汝菩提樹神是;十千魚者即十千天子是。因我往昔以水濟魚,與食令飽,為說甚深十二緣起,並此相應陀羅尼呪,又為稱彼寶髻佛名,因此善根得生天上,今來我所,歡喜聽法。我皆當為授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說其名號。善女天!如我往昔於生死中,輪迴諸有,廣為利益,今無量眾生悉令次第成無上覺,與其授記,汝等皆應勤求出離,勿為放逸。」

爾時大眾聞說是已,悉皆悟解,由大慈悲救護一切,勤修苦行,方能證獲無上菩提,發深心,信受歡喜。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九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