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淨土法門有必要把佛號翻譯成梵音來持誦嗎?


六四八參問

善祥法師,法安:

弟子法X在此先祝 師父法體安康,道業增上。

 「末法時期,念佛得堅固。」普遍概觀許多古往今來的修行者感應,似乎能從解除現實困境,以至於命終往生的種種各類不同的感應實例中,唸佛菩薩聖號得救(度)者多於唸經,唸經多於唸咒,其中的問題何在?

 請問師父有計劃針對一般修行者常唸誦的佛、菩薩聖號,例如「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自在菩薩」、「南無地藏菩薩」、「南無藥師琉璃光佛」等等做正確梵音的語音、音譜檔案製作,以利益末法眾生持誦嗎?

                                                感謝師父的解答

    

師答:

何大德:

阿彌陀佛!20091220mail收悉,依大正藏經所有資料言,「末法時期,念佛得堅固。」此句話古德說是引自《像法決疑經》,但看 大正藏85冊T2870 《像法決疑經》沒有此記載,也就是說非自佛口而說者。

再說唸佛菩薩聖號得救度者多於唸經,唸經多於唸咒?這是無知者之見,三者功能不同,各有好處,不能同日而語。您的問題解答如下。

持咒是當生要求得諸佛菩薩垂跡加持身加持,若不是用在修身,就是要求得滿足當生所願,所以持咒不是求往生的,惟心中心法可以結印持咒而自行往生任何淨土,這是經中所說,不是只有念佛才能往生,只是念佛較容易、簡單、易行,臨終一念持佛號較易人人可行,若持咒語太長太多都非往生時能用的上的(看看下網文─廣欽老和尚往生前六日的行動開示)。但無可否認的學密,則相信持簡短密咒往生者,不可說沒有。

誦經則不是增福德、就是要得智慧、理解如何修心養性,要死的人不必那麼麻煩去唸一部經而死,沒有人這樣子,因經文太長了,都是積福德用的,臨終怎能唸呢?是的,末法時期是唸佛最好,也簡單易唸,因念佛的聖號大家已習慣用中文音,若改成梵音會很奇怪。佛號唸中文起碼懂得字意思,比較能起信心。

若翻譯成梵字悉曇音,這是讀咒語者用的,是上師呼請諸佛菩薩唸的,唸音念得對,也符合悉曇音聲,始能得法力。而淨土宗行者念佛是用口唸與意念,所以唸時諸佛、菩薩都是知道您在唸祂的,既然您說:唸佛菩薩聖號得救(度)者多於唸經,那就對了,他們唸中文唸得好好的,也可以達到往生目的,那何必要改成梵音,您所提問題似乎沒有必要也。謝謝您的mail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32786240122863&set=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