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受戒後俗緣未了,雖沾點邊也會不舒服,怎麼辦?


二九參問

尊敬的老師頂禮請教

末學常常有一種顧慮不知道該如何思維,本身早受五戒,自己行為很小心不會殺生食葷亦不飲酒,也不會拿或提供酒給其他人。

狀況一--公司指派擔任一業務單位處經理年初接任,當時剛巧遇到尾牙,當然經費為公司提供,但身為該處之主管,同仁安排尾牙雖有葷、有素,但殺業依然還在。這樣這個業算誰呢?只是奇怪的事,當尾牙完畢,末學馬上病了4天,著實困擾..末學專持楞嚴咒+讀楞嚴經+拜佛,很少生病,但這次卻是一個很深體會,後來年中順勢把業務單位經理職務交出去……這樣對嗎?這中間末學也盡力影響一些人正念與素食並助印正確佛書引導。也有些人被影響,這單位原公司最差的單位,但經末學整治,突然變的很不錯,且向心力變好,大家收入都變好,交出去是否對不起這些人。

狀況二--現職務為高階主管特助,但有時會要幫其訂餐食讓其與客戶或其他主管吃飯,自己依然如素,該如何辦。末學若欲此情況,大多請別人去訂,自己不碰觸,謹守自己的戒,卻幫不了這些眾生,僅能回向。

懇請有智慧的老師開示,要用何心自處,若還是該如何了?

  

師答:

蔡大德:

阿彌陀佛!2009710mail收悉,因好久未回mail,所以此mail延至今天,若有延誤尚請見諒。您所提幾個問題回答如下。

1.     末學常常,有一種顧慮,不知道該如何思維,本身早受五戒,自己行為很小心不會殺生食葷亦不飲酒,也不會拿或提供酒給其他人。修行第一階段是以戒為主,您能守戒清淨最好,但也不能造成心理壓力太大,要能學習守戒而不住戒。

2.     狀況一--公司指派擔任一業務單位處經理年初接任,當時剛巧遇到尾牙,當然經費為公司提供,但身為該處之主管,同仁安排尾牙雖有葷、有素,但殺業依然還在。這樣這個業算誰呢?只是奇怪的事,當尾牙完畢,末學馬上病了4天,著實困擾..末學專持楞嚴咒+讀楞嚴經+拜佛,很少生病,但這次卻是一個很深體會。身體氣機未開,靈性不高,較不會生病,若接觸到葷食之物即會生病,表示您靈性已高,能感召眾生之靈,所以會造成生病,這不是業不業的問題,是葷食之物有眾生靈依附,所以會造成身體不適,在行菩薩道者即能體會此種情形。您還沒有知道化解的方便法,若身體不適,當然要吃感冒藥,自然就能暫時化解身體的障礙,就如您已學會的連環扣,誘發身體氣機,可以縮短病期。

3.     後來年中順勢把業務單位經理職務交出去……這樣對嗎?這中間末學也盡力影響一些人正念與素食並助印正確佛書引導。也有些人被影響,這單位原公司最差的單位,但經末學整治,突然變的很不錯,且向心力變好,大家收入都變好,交出去是否對不起這些人。若是真學佛者,都有菩薩會安排在較不與障礙接觸到的單位,這樣可以避免人與人間的勾心鬥角,我們可以從旁觀而不直接涉入紛爭,所以您這樣做只是隨緣而作,不用掛礙說對不對。若是因緣未成熟,您也交棒不了,能走就是順緣,其他就不用想太多了。能影響別人的心是好的開始,有緣該講時,就要隨緣說些佛法,讓大家能聽進去,然後讓他們種植善根。

4.  狀況二--現職務為高階主管特助,但有時會要幫其訂餐食讓其與客戶或其他主管吃飯,自己依然如素,該如何辦。末學若欲此情況,大多請別人去訂,自己不碰觸,謹守自己的戒,卻幫不了這些眾生,僅能回向。這是在作世間事,只要您還要賺錢就要做世間事,既然能讓人代訂,那就交給別人去做,自己做也不會是絕對地造業。您有一點對於世間事不能自在,這是沒有讀好《金剛經》,要把般若智慧學到,做世間事心裡要自在,像上面說有障礙就坦然去承受,這樣才對,不要搞得神經兮兮的,不然這樣學佛會很累,就是犯了戒禁取見。若真的要守戒嚴謹不造業,那只有出家修行一途。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