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與異教徒交往要如何因應?


五、參問

南無阿彌陀佛~老師您好:

謝張老師之前的解惑,另有最近有比較慚愧的事想請問老師,末學是軍職,因為調職過幾任不同單位,換過的單位主官剛好最近兩任分別是基督教跟一貫道,因為是直屬部署關係,常被有點強迫性質邀約,本來我從小便是皈依三寶過的佛教徒(在高雄文殊講堂),我跟基督教和一貫道沾不著邊且觀念也不是很合,之前被硬邀約時,心曾想大不了退伍算了,何必理這些跟我異教的主官(反正我官運也很不順,有記過叫我頂,我做的功永遠是記在別人身上,導致無心留任)

但是因為父母親身體微恙而且兩老都沒工作,極需要末學的這份薪水,跟兩老討論後,他們要末學低頭去打好主官關係以便在軍中好生存,在父母的勸說下,想說百善孝為先,既然不是作惡事(兩任主官都還蠻慈善的,一貫道這位甚至會私下天天唸彌勒救苦真經迴向給連上有苦難的弟兄),就隨他們假日去看狀況了,可是前後兩位主官都是一開始進去就強迫我受洗(基督)跟入道(一貫道)<當時一進去幾乎都是一票信徒在專等待我ㄧ人,逃也不是,進也不是,真是騎虎難下,連我名字都已經寫上儀式用紙了>,雖然事後並沒有任何不愉快的感覺。

但總是感覺心中還是向著修行的西方極樂世界,尤其最近入一貫道那邊後,說開了我玄關竅(兩眼之間的孔道),以後死後靈魂從那邊出去就可以回歸他們的""不永輪迴受苦之類的,還說已經跟玉帝和天主都報名,我已經脫離他們掌握了....。總之,末學因為迫於現實而變成了多教徒,實在五味雜陳,逢人我也不知道該說我是什麼宗教(我這麼多重會被虔誠的人罵或批判>_<),而且家中又是拜道教的關帝聖君,廟中的廟公前輩甚至最近說:神明有感應到我叛教,所以爸媽身體可能會更糟之類的,似乎我做什麼都錯,但是我清清白白,不煙酒檳榔,沒吃喝嫖賭,31歲了我依舊連異性都沒牽過,錢只拿來奉養父母或捐向佛教而已,卻讓我人生蒙上奇怪的多重宗教色彩。

請問老師,我該怎麼辦? 是我跟很多宗教都有前世因緣,才導致身不由己嗎?再這樣下去,我到底往生後時,我會到哪呀?會不會我到時一念求往西方,卻被一貫道先註冊帶走呢?還有我叛教一事,是真的有嗎?我會被懲罰嗎?(家中道教神明過生日都是我薪水在辦的呀)?                 

懇請老師慈悲開示。阿彌陀佛!徬徨的人…

  

師答:

徬徨大德:

阿彌陀佛!2009621mail早收悉,一直沒有時間回此mail,任何事都是有過去世的因原緣牽引,不知您與長官的困境有無改善?既然已去其道場,儀式也做了,只要心無著迷就不會出差錯,只是您如果過去有正式皈依三寶,在下面三種情形下會失去三皈戒體,得失三歸依戒體:「1.若有人能歸三寶已,雖不受戒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雖復在家如法而住,是亦得名為優婆塞、優婆夷。2.受三歸依已,造作癡業,受外道法,自在天語,以是因緣失於三歸。若人為護舍宅身命,祠祀諸神,是人不名失歸依法。3.受三歸依已,若人至心信其能救一切怖畏禮拜外道,是人則失三歸依法。若聞諸天有曾見佛,功德勝己,禮拜供養,是人不失歸依之法。或時禮拜自在天王,應如禮拜世間諸王、長者、貴人、耆舊有德,如是之人,亦復不失歸依之法。雖復禮拜,所說邪法,慎無受之。

一貫道者不知信仰哪個彌勒?真正的彌勒菩薩是佛陀所護念的,佛在世時,彌勒菩薩曾問佛陀,如何修學才能得圓滿?佛陀明白地告訴祂,要後學、末世眾生皈依三寶佛法僧才能圓滿得救。並不是信什麼天、龍、藥叉、阿蘇羅、迦嚕囉、健達婆、緊捺羅、摩怙洛迦、人非人等,所以不是信天主或入什麼一貫道能永生的。請看下麵經文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中雲:「慈氏彌勒菩薩問佛如何修學圓滿?眾生修行當要何所依?」世尊雲:「如有智人能善思惟,觀察生死險道之中,莫能過於無所依怙。譬如大海舟船而無商主,其中有情多所漂溺,湧浪洄澓破壞沈沒,種種諸難常有憂患,求於吉祥無上船師以為依怙。又諸有情於生死中常多恐懼,所以求於力勢之人而為恃怙,不被怨賊之所侵害。縱彼怨賊有大狂力,為此之人依附王者,而彼怨賊必無更能作損害者;又彼怨賊既見力勢,永捨怨心順從正化。一切有情亦復如是,各作是念:『誰能與我作歸依處,除其衰患令得安樂?於此三界五道之中,天、龍、藥叉、阿蘇羅、迦嚕囉、健達婆、緊捺羅、摩怙洛迦、人非人等諸眾之中而求覓之,無有能為作歸依者。所以者何?彼諸天等,自未能免生死羈鎖,煩惱繫縛流轉三界,無量無邊眾苦吞噉諸怖畏事,以貪欲網之所纏縛,況能為我作歸依處?又諸天等常被甲冑鬪戰之具,心懷怖畏彼阿蘇羅,而況於人及餘諸趣。以是觀察三界六道,無有堪能拔濟我者,以是應當歸依佛法僧。除佛法僧,更無有能救護我者。一切有情若欲求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涅槃樂者,應當歸依佛法僧寶。』以是因緣令諸有情歸佛法僧。」

依上述佛陀所說,您意志堅定地皈依三寶,並極力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不信天主或一貫道神能給您得究竟永生,所以並沒有失去三皈戒體。若是不放心,您再找一個師父去做皈依三寶一次,這樣就可以了,這樣就可以安心了。

至於無知之說,要說明一下,他們說開了您玄關竅(兩眼之間的孔道),以後死後靈魂從那邊出去就可以回歸他們的""不永輪迴受苦之類的,還說已經跟玉帝和天主都報名,我已經脫離他們掌握了....。上面經文已告訴我們,死時從玄關竅出去者是天神,還是屬於此三界五道之中,也就是天、龍、藥叉、阿蘇羅、迦嚕囉、健達婆、緊捺羅、摩怙洛迦等,佛陀已說,於此等諸眾之中求覓皈依處者,無有能為作歸依者。佛弟子每個都要從梵天輪出去,也就是頭頂出去,從眉尖輪出去還是生於天界而已,若不是說價上禪修功夫,要生於高天四禪梵天也是不可能的,就是要生於多兜率天彌勒內院者,也是要有禪修的功夫才能如願,佛經是如是說的。

與異教徒交往,不必否定他們的因緣,不必互相交惡,但要心照不宣,表面世情禮儀尊重,內心自在不迷失就好,不必看成那麼嚴重,最主要是您的堅定信心。若心是堅定,對於佛法都能懂得,各人修行、智慧是不能分享的,所以不必太排斥他們,自在地去應付就可以了。有人問什麼宗教,何必一定要說出,微笑就是答案。有空多上法爾網去學習各種文章,懂多了信仰就不能轉移,不然無知佛法,就於諸多因緣裡亂攀緣。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