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家有叛逆子女該怎麼辦?


一七參問

老師:南無阿彌陀佛

我冒昧給您寫電郵,訴說心中之苦悶,以求得您開示

我這一生感到最大苦惱是我兒子,今年己三十出頭了,從讀初中起就很反叛,不愛聽父母教導,高中後就不想再讀書,幫人打工又堅持不下來,家裡給錢他做些小生意又以失敗告終,家裡管得嚴就跑到外面住,未有事業就先行結婚,婚後住在女家,夫妻也不很和睦,現育有一女兒三歲多了去年生意失敗後還被損友引誘吸毒我把他帶到東北他妻子老家戒毒,在此期間我買些勵志人生的書給他看,包括星雲大師的一些書,兩個多月下來,毒總算戒了,表示回家後重新做人並要求母親給他買台電腦

但回家後又迷上網路遊戲,日夜不分,無心思工作父母說多了他又反感,大家關係緊張,三十出頭的人還這麼不懂事,我實在很痛心總結這幾十年,我教育方法有問題,寬嚴不當,也可能有因綠問題,唯一一個兒子也教不好,過去我望心成龍,現在我不望他升官發財,只望他自食其力,做一個良好公民我感到十分困惑,無能為力,只好求教於你

多年來兒子反叛,使我身心極之痛苦,長期失眼,胃病,求過不少醫,吃過不少藥,都難以見效,我清楚我得的是心病,但心藥在那裡?我又看了不少心理治療的書,都沒效,直到我接觸佛教的書,在網上看了你教打坐的視頻,我堅持早晚打坐一次,身心開始產生了變化,現在失眠及胃病問題基本解決,但是兒子的問題還是經常掛在心中,我力圖用佛教思想感染他,但我是個初接觸佛教的人,自然是凡夫俗子,沒這個功力佛教我們要放得下,我怎放得下呢,放下不管他對家庭對社會不負責,不放下又怎麼辦?我懇請張老師開示                                    謝謝!

                                                                   XX       2009429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09429mail收悉,因有時間會回mail,您的信等到現在才回,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這一生感到最大苦惱是我兒子,今年己三十出頭了,從讀初中起就很反叛,不愛聽父母教導,高中後就不想再讀書,幫人打工又堅持不下來,家裡給錢他做些小生意又以失敗告終,家裡管得嚴就跑到外面住,未有事業就先行結婚,婚後住在女家,夫妻也不很和睦,現育有一女兒三歲多了去年生意失敗後還被損友引誘吸毒我把他帶到東北他妻子老家戒毒,在此期間我買些勵志人生的書給他看,包括星雲大師的一些書,兩個多月下來,毒總算戒了,表示回家後重新做人並要求母親給他買台電腦世尊說佛法主要講緣起法,如阿說示尊者所說:「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從此偈語來分析您兒子的事,就已清清楚楚了。第一,您兒子過去世非修行人,無有善根。孩子心性很重要,一出生就乖巧聽話,是有善根再來受生的人。第二,您家與兒子是有惡因緣,他是來討債的,不管怎樣,總要讓您生氣。若是他有善根,又與您二老有惡因緣,也許讓您二老很喜歡,然後他可能得病或什麼的,總是要破您們的財,甚至於現死亡,讓您二老傷心欲絕。這樣去理解人與人,父母與子之間關係,不管好壞,您都能釋懷了。又偈語中彼法因緣盡,是指能讓一切因緣法無礙,產生不了障礙自己的情緒,這樣就是讓法自生又自滅,也可說是學佛法就要做到這一步,不然就是還沒有個歸依處了。

2.     但回家後又迷上網路遊戲,日夜不分,無心思工作父母說多了他又反感,大家關係緊張,三十出頭的人還這麼不懂事,我實在很痛心總結這幾十年,我教育方法有問題,寬嚴不當,也可能有因綠問題,唯一一個兒子也教不好,過去我望心成龍,現在我不望他升官發財,只望他自食其力,做一個良好公民我感到十分困惑,無能為力,只好求教於你年輕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您知道自己兒子心性不好,不是用罵的可以改變的,我們知其因果關係後,要轉此不如意事,還是要靠因果,佛弟子是相信命運,但也要能轉命運,要轉命運就是要藉種新的善因來彌補過去世所造之業。您兒子正迷糊,沒有正知見,不會分辨事情好壞。所以您可帶自己兒子、太太三人一家人去皈依三寶,皈依後努力作功課,您要念佛、誦經、持咒,將功德回向給他。諸佛菩薩是慈悲的,而且威德無窮,只要您有虔誠的信仰心,等待「因緣成熟」時,他就會改變自己賓性,此「因緣成熟」是看您信心與誠心、毅力,無信心與誠心,是不會有結果的。由菩薩來轉您兒子的心性,比您天天怨天尤人要好得多了。

3.     但回家後又迷上網路遊戲,日夜不分,無心思工作父母說多了他又反感,大家關係緊張,三十出頭的人還這麼不懂事,我實在很痛心總結這幾十年,我教育方法有問題,寬嚴不當,也可能有因綠問題,唯一一個兒子也教不好,過去我望心成龍,現在我不望他升官發財,只望他自食其力,做一個良好公民我感到十分困惑,無能為力,只好求教於你不要有太悲觀、太無奈的心理,要想辦法克服此問題。您要想想,如果沒有他,您可能還不想學佛,現在有了他顯示出家裡的矛盾問題,您要如真的佛教徒一樣,要積極去面對,這樣對於他、對於您都是要能轉變,能轉變的第一步是如上所述,趕快去找個出家師父皈依三寶,然後在三寶加持下好好做功課,有一天您家裡的命運就會改變,除非您無具體的信心。

4.     多年來兒子反叛,使我身心極之痛苦,長期失眼,胃病,求過不少醫,吃過不少藥,都難以見效,我清楚我得的是心病,但心藥在那裡?我又看了不少心理治療的書,都沒效,直到我接觸佛教的書,在網上看了你教打坐的視頻,我堅持早晚打坐一次,身心開始產生了變化,現在失眠及胃病問題基本解決,但是兒子的問題還是經常掛在心中,我力圖用佛教思想感染他,但我是個初接觸佛教的人,自然是凡夫俗子,沒這個功力佛教我們要放得下,我怎放得下呢,放下不管他對家庭對社會不負責,不放下又怎麼辦?我懇請老師開示請不要公開心裡毛病都會造成我們身體產生憂鬱,然後發生疾病,當然身體發病當從胃病開始,胃病消化開始後,胃病久了就會影響心臟,然後全身發生其他問題,…。您已開始學打坐,也要多按摩自己身體各穴道,這樣是可以利益自己,讓自己更看得開。但要救全家人,讓家人也能受益,還是要去皈依三寶,讓大家開始學佛,然後就可以讓菩薩轉您兒子的心性。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