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孟婆湯─一喝前世都一忘?


五八九參問

老師你好~

是我朋友跟我說貴站的~http://www.dharma.com.tw/M1ChiFar.htm(這是舊網址)

發現可以發言~

其實我這個夢是小時候做的~我現在26,那個夢是小一還是幼稚園做的,因為很深刻~所以還記得,是這樣的:是夢見我要上奈何橋,奈何橋遠看是紙糊的,一上橋後是白色石製的,橋中有一攤孟婆湯,就像古代的那種攤販,孟婆穿著古裝,是微駝背,頭上還有綁頭巾,包一球頭髮的老婦人,用一個青邊白碗裝著深紅色的孟婆湯,口說"一喝前世都一忘...",我喝了一口,因為很苦又很澀~我就吐了出來,吐出來,吐在地上,是會冒泡,像是在侵蝕地面一樣~之後我就醒了~

這個夢我記了十幾年了~會不會是真的阿~還是只是夢呢?我上網查說不喝就不會投胎,我算是特例,應該是吐完暈倒後強灌的吧~(我猜的~)

還有另一個問題是我朋友要問的:他說東方中的餓鬼道要靠親人燒紙錢才有東西拿,那西方人不燒紙錢的,他們在地府是不是都過著饑餓痛苦的生活?

請給予指點。阿彌陀佛!

 

師答:  

wilson大德:

阿彌陀佛!2008114mail收悉,所提各點討論如下。

1. 這個夢是小時候做的~我現在26,那個夢是小一還是幼稚園做的,因為很深刻~所以還記得,是這樣的:是夢見我要上奈何橋,奈何橋遠看是紙糊的,一上橋後是白色石製的,橋中有一攤孟婆湯,就像古代的那種攤販,孟婆穿著古裝,是微駝背,頭上還有綁頭巾,包一球頭髮的老婦人,用一個青邊白碗裝著深紅色的孟婆湯,口說"一喝前世都一忘...",我喝了一口,因為很苦又很澀~我就吐了出來,吐出來,吐在地上,是會冒泡,像是在侵蝕地面一樣~之後我就醒了~您小一就做此夢,當時您是否看了很多有關孟婆湯的故事?或是聽誰人講了此事。若是有,會做此夢並不足為奇,若是都沒有相關資料的閱讀或聽聞而能做此夢,那就有點意思了,不然就當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罷!要能擺脫過去世記憶,一般人一入胎則迷了,有的中陰身不去何處,怎喝孟婆湯?又喝不喝孟婆湯照樣是迷的,因出生時一經母親產道更是迷失了。要能不迷就是菩薩選擇來下生,此菩薩出生後雖個性不錯,但也記憶不了過去世了。像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成如來佛後,才能開始憶持無量劫以來各世的事情,所以有無孟婆湯這回事還有待商榷,就是真有也是凡夫才會受這樣的待遇,像要生天上的天神,應不要喝到什麼孟婆湯哩。

2. 這個夢我記了十幾年了~會不會是真的阿~還是只是夢呢?我上網查說不喝就不會投胎,我算是特例,應該是吐完暈倒後強灌的吧~(我猜的~)修行人心裡所現的念都要觀是不真實的,何況是個過去的夢呢。上面已講過,若是從小都無觀看、聽聞有關孟婆湯的事,而做了此夢,那也許是真的。但真假又有何關係呢?不喝孟婆湯照樣出生時過產道還是迷了,只要持咒或修行,又可以回想過去七世、十四世、廿一世、…,或幾百世了,就是有孟婆湯也不管用了。經典上不是這麼說的,有修持的人,就有可能入從潛意識中,體知過去幾世或千萬億世的事,這顯然與喝孟婆湯沒關係吧!

3. 還有另一個問題是我朋友要問的:他說東方中的餓鬼道要靠親人燒紙錢才有東西拿,那西方人不燒紙錢的,他們在地府是不是都過著饑餓痛苦的生活?不要說西方人不燒紙錢,東方人的佛弟子也不燒紙錢,難道就不能過日子了。這是一般民間信仰所說,不能適用於同一地區的一切眾生。經典上講,六道眾生者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若有您所說的現象,應該是鬼神道裡才有的罷?饑餓痛苦的生活是餓鬼道眾生相,經典從沒有談到燒紙錢,我們無從知悉。您只是一直有興趣於此,死後可能就會入此社會去,所以不要常探討此事,還是好好學學佛,好好把心地修好,今生就是不能得解脫,也可以生於天界,不要光談鬼神道裡的事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