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若不幸走入婚姻,該如何把持學佛之心地?


五七六參問

師父您好:

有一個問題一直有所困惑, 佛弟子該如何正確看待男女之間的感情?想請教師父:

佛陀在世時,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共四眾弟子.佛陀對於這四眾弟子因材施教說契合他們根器的法,在家弟子最多只能證到三果(沒斷淫慾之故),佛法鼓勵出世,超越輪迴.身旁有很多未婚親朋好友雖然學佛,但還是想走入婚姻成家立業,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會成為一家人通常不出四種因緣:討債,還債,報恩,報仇.未婚佛弟子若還是想走入婚姻,該如何避免討債報仇的不好姻緣?佛弟子該如何正確看待男女之間的感情?

                                    
弟子 XX 敬上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2008920mail收悉,是不是有點想結婚了?沒有出家因緣,想出家也不可得,若有甚大的出家因緣,就是結了婚也還是會出家。在家佛弟子學佛,不斷淫欲怎能證得三果,三果阿那含果者應已具有五神通,淫欲心不去,哪有產生神通的可能,不知您此說從何而來?佛法教人斷惡、為善、修心、養性,最少可以出生為人或升欲界天,若是小乘種性可以學得自我解脫,若是大乘種性將學而成為菩薩,於世間行菩薩道。所以學佛者有結婚的、有沒結婚的,有出家的、有成居士的,各依自己因緣而學佛、而成就。當佛弟子注定要結婚了,就是已遇到冤家了,此冤家有好因緣,有惡因緣,遇到好因緣若不能自己把持,又更會愛得不得了,下一世發願再要結成連理枝。遇到不好因緣,吵吵鬧鬧時就要多誦經唸佛,把功德迴向彼此或冤親債主,當然遇到惡因緣更要控制個性、習氣、見解、執著,不然兩人意見不相合,話總是很多,越吵越不可開交,這樣將痛苦過一生。若能平淡心對待另一半,不過份親熱,同生活在一屋簷下,彼此互相照顧,努力學佛,這樣模式可能是學佛居士要做的事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