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敬香禮佛時插幾枝香才如法?


五五八參問

尊敬的老師和各位法爾中心小組您好:

阿彌陀佛!弟子學習打坐到現在的六月份以經半年了每天必坐。目前處於是熬腿的狀態金剛跏趺坐可以55分鐘了。我聽齊豫唱大悲咒和打坐同時進行每五分鐘有個停頓做一次把氣吐盡開始閉氣,如果在努力可以達到60分鐘,但我知道我的丹田氣機沒有培養成形也沒有培養出來。我想我的氣機培養出來很困難因為我34歲是已婚了。但性生活也是有節制的,請問老師長期沒有氣護體練習打坐守身體的感知,我這麼想和作,對嗎?是否也能達到修身養性的境界 !是否同時也能把身體的氣機誘發出來點哪?   

 弟子的心願望是雙盤一種體姿打坐時間能夠達到確確實實的坐一小時後。準備去廟上找個師傅做皈依,我想我的心願在今年應該沒問題很實在的很安穩的坐60分鐘。請問老師如果廟宇是商業化的但廟裡的師傅是出家人可否作皈依,商業化的寺廟能供養和朝拜嗎?皈依的意義到底是皈依給師傅還是皈依世尊佛哪!如果是皈依給師傅我所瞭解的修佛方法,打坐,禪修,身體營養,都是通過網路像張老師您學的如果是這樣我將來可否皈依法爾禪修中心,我是大陸的,請老師開示。

 我父母家供有觀音菩薩和財神,請問老師給菩薩和財神敬香,是一根還是四根,四根香其中三根是給護法敬的香有此說嗎?

 我家小男孩今年四周歲時常感冒咳嗽做為人父母很是鬧心,我真心想為孩子在法爾中心祈求一份能保佑健康,平安,增智慧,助將來學業的護身符,並且我本人也想請個護身符  不知道可以嗎?這個想法我以經很長時間了一直猶豫不定,因為老師以經給我郵寄過倆回學習資料了。我決得我欠老師和法爾中心太多了心感不安。我把我的聯繫地址留下。

謝謝張老師和法爾工作小組祝你們在修行的大道上法喜充滿願天下更多的有緣人能與法爾早日結緣。

                                  弟子吳XX十頂禮張老師

                                                    2008年早晨3.49

 

師答:  

吳大德:

阿彌陀佛!2008610日來函有關打坐等問題回答如下:

1.     目前處於是熬腿的狀態金剛跏趺坐可以55分鐘了。我聽齊豫唱大悲咒和打坐同時進行每五分鐘有個停頓做一次把氣吐盡開始閉氣,如果在努力可以達到60分鐘……剛開始學習打坐因丹田未成形,都是在熬腿。但也在熬腿中練習如何除去身見,這也是在學習忍辱。為讓丹田早日成形,要練習深呼吸及寶瓶氣。另若配合其他功法,如船式、槌腹功等,更能讓丹田早日成形。但這些都不是在打坐時進行。您在打坐時又是聽大悲咒,又是練習閉氣,怎能專心打坐,您應好好修習安般數息法,如法的打坐才能有進展。(功法及安般數息法詳見法爾網站或《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今日網路資訊發達,隨處可見咒語陀羅尼,也不知其真假正誤,修習咒語陀羅尼要有上師傳承,否則即落偽盜獲罪,甚至卡到陰,不可不慎。若無傳承時要誦大輪金剛陀羅尼至少21遍。另目前流傳大悲咒有很多錯誤,  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與心力將其校正。並附了淨三業真言、安土地真言、普供養真言、大輪金剛陀羅尼、普回向真言……等,若您需要可請回。依此法本念誦。

2.     請問老師長期沒有氣護體練習打坐守身體的感知,我這麼想和作對嗎?是否也能達到修身養性的境界 !是否同時也能把身體的氣機誘發出來點哪?   打坐最終的目的是讓身有成就,才能真正修心。無氣身體怎能成就!況且打坐中,所有身心的變化、感受只是個過程。體會後就捨之。您守著身體的感知,怎能除身見,身見不除怎能修心!《楞嚴經》中的五陰魔相,本是善境界,但是執於五蘊(色受想行識),反著魔有份!修身養性看似有理,其實是有語病,自性本空,何用養之!要的是讓空性顯露,要讓空性顯露仍需色身有相當的成就。是以《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論》有言,佛曰:「若有男女,求佛道者,進道功程,權分四級,號四句偈:『一曰空身,二曰空心,三曰空性,四曰空法。』……」。您還是如實的修習安般數息法,讓身有成就。很多自行練習打坐,一直無法有進展者,在如法修習安般數息法後,就有相當的進步。當初世尊修安般數息法三個月,即體會了16種殊勝境界,也奠定日後成佛的基礎。

3.     弟子的心願望是雙盤一種體姿打坐時間能夠達到確確實實的坐一小時後。準備去廟上找個師傅做皈依……打坐與皈依是可同時進行,皈依是佛教徒之基礎入門。最好也能去受五戒、在家菩薩戒,不必設限何時。而且皈依受戒後因有護法神守護,有無作戒體,就能自在守戒。故修行之路會少很多障礙。皈依即皈依佛、法、僧三寶。佛即覺悟者,也就是福德、智慧圓滿究竟者,十方三世諸佛皆是,在我們的世界即是釋迦牟尼佛。法為教義,也就是修行成佛的方法、道理,這些法是佛在世時,應緣所說。僧為延續佛的慧命者,也就是正在修學佛法,並協助他人修學佛法、護持他人修學佛法的人。皈依就儀式而言,是在佛菩薩前發願宣誓,並請一位出家師父見證,從今以後發心依佛法修行而成佛。見證皈依的出家師父(受具足戒),一般稱為接引皈依師,因佛陀已涅槃,故皈依師是代替佛,也代表僧眾來授三皈依。當然若能依止此皈依師學習是最好,但其所說之法是否與您契機是重點。故也不一定如此,皈依後再與別人學習佛法。佛菩薩並不在意我們的禮拜,因禮佛是在除滅我慢心。供養師父是積福,尤其是供養有修證的師父。對出家師父也要存恭敬心。只要還有守戒律的師父,佛法就不會滅,故您可以依此去判斷,隨緣供養。

4.     我父母家供有觀音菩薩和財神請問老師給菩薩和財神敬香是一根還是四根,四根香其中三根是給護法敬的香有此說嗎?菩薩與財神本不應該供於同一供桌,可以用上下桌,財神放下桌,應各有香爐。若是礙於設備,就另當別論。佛菩薩並不在意您用幾根香,重點在於您的恭敬心。對護法神當然我們也要存恭敬心。一般供香以供一根或三根香為主。一根是表入一真法界(空實相),三根時中、右、左各有多種代表,各有解釋,可說供養佛三身(法身、報身、應身)可說供養三寶(佛法僧眾),或供養三德(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也可看成香燻三界(欲天、色天、無色界天),…等等。另供三根香也可看成淨除自己身口意三業,培育福德壽三資糧,有含善多、圓滿、恭敬之意。至於四根香,沒有人同一爐供四炷香的,四知不知怎麼排列法?黏插在一起?這不是佛教徒在用的。而四與死通音,中國人更不會用。其實您供三根、一根香除自己解讀外,都是護法神、吃香神(乾闥婆gandharva)在吃的香味,菩薩不會來享用,所以沒有什麼哪根香供什麼神的。

5.     我家小男孩今年四周歲時常感冒咳嗽做為人父母很是鬧心,我真心想為孩子在法爾中心祈求一份能保佑健康,平安,增智慧,助將來學業的護身符,並且我本人也想請個護身符  不知道可以嗎?小孩時常感冒是缺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要好好天天補充。還要他做固定動功,日久功深,就會改變體質。護身符是有外力干擾時用的,本中心有將楞嚴咒、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佛頂遵勝陀羅尼、等製成小護身卡片,方便隨身攜帶,這些都是免費結緣,您需要可寄給您,不用覺得心不安。謝謝您的來函

                                           資訊小組 敬上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