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想依比丘出家能否來台圓頂?


五三O參問

頂禮法爾中心祥法師及各位大德,

師父 尊啟:

法師慈鑒

時光飛逝,轉眼又快一年了。去年您寄來的上育下因法師講述《新刪定四分僧戒本》、《四分律刪補隨機羯磨》,去年七月底學習了一遍,聽完了一遍。後按照email中的指導,從福建太姥山平興寺請到了上界下詮法師講解的《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四分律含註戒本疏》、《四分律隨機羯磨疏》光碟,學習了前面一點點。後來上班越來越忙,加班成了常態。每天上班最少10個小時以上。早上七點出門,晚上九點多鐘才回來。打坐也是斷斷續續地了。有時晚上十點多回來,太累了。口、臉、腳都沒洗,燈開著,躺在床上睡到了第二天,有時是打坐太累了,斜靠在床上,穿著衣服睡到第二天。

工廠以前的董事長2010年去世了,就是我3月份幫過的他,並未能完全及時按照我郵件中的來做,201011月份才皈依三寶。如果當時3月份就皈依三寶的話,情況應會有所不同。現在工廠更換了老闆。新老闆給全廠加了兩次工資。2011年過年前後,財務部有三個人因長期加班忍受不了,申請辭職了沒有批,最後不辭而別,沒有工作交接。新的人員一時沒到位,這裡電腦部屬財務部管,臨時把我派上做她們的工作,計算全廠的工資,核對單價,做出納結算每天的現金帳款等等,我自己的網管工作也不能放下。一個人做三個人的工作,每天工作到頭重腳輕,精神恍惚。仔細想想,這樣上班連正常的基本生活都無法保障。根本沒辦法修行了。打坐功夫一退再退,雙盤一個小時都感到吃力了。這是一條輪回之路。這樣下去只有輪回得一塌糊塗。即便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只能保障下品下生。

我要走的是解脫之路與菩提之路。今年36歲,要能專修十年,於生死河中或能自在。您也將近70歲了,我擔心若再不去臺灣親近您的話,可能會錯過此生。自20057月份您開始指導我修行,前進的每一步都離不開您的教導與指正。如果說自己的修行有哪些心得的話,那都是來源於您的教誨。如果說修行有哪些過失的話,那都是我自己的無明習氣。曾聽您說希望此生在百萬人當中度能化一、二個人。我願意成為其中之一。如果去臺灣請您作為我的剃度恩師,我會覺得無比喜悅。去臺灣需要具備哪些條件?能駐留多久?是否直接從香港轉到臺灣會比較好?另一個方法是辦理《入台許可證》,但聽說很難,不一定能去得了。

在這個世上,在輪回的路上,大家都在爭先恐後地向前奔跑!削尖了腦袋要去輪回。因循苟且,不思死期將至;虛生浪死,盡做無益之事。浪擲大好時機,全無顧忌,倘使空手而回,實在可惜!既知聖法為我確需,為何還不專心致志?
    
祝您法體安康。阿彌陀佛!

恭叩  慈航普渡

      弟子  xx 頂禮   致  禮!
 
               2011-03-13
 

師答:

羅大德:

阿彌陀佛!2011313mail及春節時簡賀都收悉,謝謝您。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時光飛逝,轉眼又快一年了。去年您寄來的上育下因法師講述《新刪定四分僧戒本》、《四分律刪補隨機羯磨》,去年七月底學習了一遍,聽完了一遍。後按照email中的指導,從福建太姥山平興寺請到了詮法師講解的《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四分律含註戒本疏》、《四分律隨機羯磨疏》光碟,學習了前面一點點。很高興您已聽聞了部份錄音帶,初步學習了戒律,希望您也能了解戒律的重要性,出家眾若無戒德而受人供養,死後要生高天或往生淨土就無望,可能還要下地獄,若再加上無德性、也無修證,而白收受善施無量金錢供養,更是誤人害己,下地獄是必然的。如《十誦》云:「長老難提往詣佛所,頭面作禮在一面坐。白佛言:世尊!正法滅像法時,有幾非法在世。佛言:難提!正法滅像法時,有五非法在世。何等五?佛言:(1)正法滅像法時,有比丘,心得小止,便謂已得「聖法」,是名初非法在世。難提!(2)正法滅像法時,白衣生天,或有出家者,墮惡道中,是名第二非法在世。難提!(3)正法滅像法時,有人捨世間業出家破戒,是名第三非法在世。難提!(4)正法滅像法時,有破戒者多人佐助,有持戒者無人佐助,是名第四非法在世。難提!(5)正法滅像法時,無不被罵者,乃至阿羅漢亦被他罵,是名第五非法在世。」那是一千五百年之像法時,現在是末法時期,局面會更是惡化。《濟緣記》註云:「十誦云,未來世中出家人入地獄,白衣生天者以俗人無「法」在身,但專信故,得生天也。出家有「法」為世福田,乃反毀犯,妄受信施,開諸惡門,令多眾生習學放逸故。」《羯磨疏》亦云:「俗人無「法」在身,但專信故,得生天也。出家有「法」,為世福田,乃反毀犯,妄受信施,開諸過門,令多有情習故入惡道。」從此段得知出家不依「法」而行,妄受信施,搞不好得下地獄。那白衣雖無有「法」(不知戒法),但能在僧福田中虔誠供養,積此福德而得生天。故有律師解釋為,比丘貴於著袈裟,雖犯戒有不知懺,而受供養,罪業是由自己承擔,但白衣專誠地供養此福田僧,還是有福德故得升天的。所以正法長住是依戒律而成就,得受比丘僧團來維護作持。

2.     後來上班越來越忙,加班成了常態。每天上班最少10個小時以上。早上七點出門,晚上九點多鐘才回來。打坐也是斷斷續續地了。有時晚上十點多回來,太累了。口、臉、腳都沒洗,燈開著,躺在床上睡到了第二天,有時是打坐太累了,斜靠在床上,穿著衣服睡到第二天。看您來函忙得不像話,有很多人是這麼忙出病來的,也有報紙報導年輕人就過勞死的,真的現在的老闆無慈悲心,僅是要用各位的肉體、腦筋掙錢,不知員工的身體不是鐵打的,就是年青人勞累久了也會生病的。對於您一個人做數份工作,我們也只能寄予同情,愛莫能助,但自己要記得吃抗壓力的維生素如維生素CE等,還有綜合維他命B群、善存(centrum)等每天各一顆不得少也。

3.     工廠以前的董事長2010年去世了,就是我3月份幫過的他,並未能完全及時按照我郵件中的來,201011月份才皈依三寶。如果當時3月份就皈依三寶的話,情況應會有所不同。現在工廠更換了老闆。新老闆給全廠加了兩次工資。2011年過年前後,財務部有三個人因長期加班忍受不了,申請辭職了沒有批,最後不辭而別,沒有工作交接。新的人員一時沒到位,這裡電腦部屬財務部管,臨時把我派上做她們的工作,計算全廠的工資,核對單價,做出納結算每天的現金帳款等等,我自己的網管工作也不能放下。一個人做三個人的工作,每天工作到頭重腳輕,精神恍惚。仔細想想,這樣上班連正常的基本生活都無法保障。根本沒辦法修行了。打坐功夫一退再退,雙盤一個小時都感到吃力了。這是一條輪回之路。這樣下去只有輪回得一塌糊塗。即便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只能保障下品下生。各人生死有命,以前他發病之因您已述及,發病後並無發大心,所以命不久住,也是沒辦法的事。至於您自己要能多用方便法門休息,午餐後要有短暫片刻休息,坐椅子上手結三連環扣,身體腹部要練寶瓶氣,誘發真氣布滿您的身體,這樣勉強2030分鐘的休息也是會很有用的。總之,要用智慧來達到讓身體能維持一個用之狀態。還有關於唸佛往生者,若在生不造五逆、十惡罪者,真持佛號唸佛,最少還是有中品下生的。所謂下品之上中下生,是指有犯重罪者,就是此等人專誠持佛號不斷,能往生淨土才是有下品下生之說。

4.   我要走的是解脫之路與菩提之路。今年36歲,要能專修十年,於生死河中或能自在。您也將近70歲了,我擔心若再不去臺灣親近您的話,可能會錯過此生。自20057月份您開始指導我修行,前進的每一步都離不開您的教導與指正。如果說自己的修行有哪些心得的話,那都是來源於您的教誨。如果說修行有哪些過失的話,那都是我自己的無明習氣。曾聽您說希望此生在百萬人當中度能化一、二個人。我願意成為其中之一。如果去臺灣請您作為我的剃度恩師,我會覺得無比喜悅。去臺灣需要具備哪些條件?能駐留多久?是否直接從香港轉到臺灣會比較好?另一個方法是辦理《入台許可證》,但聽說很難,不一定能去得了。您初階段色身的修行已有點基礎了,若有機會能作數年閉關專修定會有成就的。現要我能為您圓頂,去年您已提過一次,現在又提此事,當然我也是很願意,但出家者主要是要聽世尊的教言,世尊所規定的戒律定要嚴守,不能違背祂所制的各種戒律,這是一個比丘的基本德行。世尊已規定比丘十臘始能蓄受沙彌。我雖然已經教打坐、講禪學、帶禪修、修心密,…等等,近十年也在講經說法,前後已歷時33年,現在天天在聽律師所講的止作二持二犯之要道,這是律儀就是正法,要此久住都要有持戒律嚴謹之比丘。故我雖有卅多年之弘法歷程,也不能違犯世尊所制之戒律。古代比丘結夏安居是要專心辦道,解夏後無過犯即得增一臘。但結夏安居之主要目的還是在用功辦道,若是結夏中道業不長進,也是白受其臘。自出家後不知何故,自然我與我的kappiya (侍者)就從不外宿過夜,每天都得要回寮房過夜,赴遠地亦從不他宿。現在才知道自己已是在做春安居、夏安居、秋安居、冬安居,趕緊辦道於律學上,於佛學、修持上增上,所以一年之中都在安居辦道,因我每天浸淫於經典、寫網上文章,每夜晚都要聽各戒師所講的錄音帶。這樣一年用功辦道下來應有四臘,所以要能達世尊蓄沙彌之限制時間,最少也要滿三年才好。所以您若能夠再忍至2012年底或2013年初,就可以來台灣達到您的願望。若是等不及就只有找別的法師了。至於如何來台,兩岸已要開放自由行,若真實行時就可以來了,有可能從下個月(4)開始,但可能先開放上海、北京兩市之居民始可以自由行,但也需要有銀行存款之證明,大約要10萬人民幣吧!居留期大約一週或10天還不得而知。現在此事是我的問題比較大,因未達到世尊戒律的要求,所以請明年底或後年初再來了。

5.   在這個世上,在輪回的路上,大家都在爭先恐後地向前奔跑!削尖了腦袋要去輪回。因循苟且,不思死期將至;虛生浪死,盡做無益之事。浪擲大好時機,全無顧忌,倘使空手而回,實在可惜!既知聖法為我確需,為何還不專心致志?無善根者不能接觸正法是無話可說,惟有善根者他們除護持道場、供養僧眾外,也大部份不知要如何修行,有受菩薩戒說要修行也沒好好修,因無人帶他們行布薩故,或以為修行就是打打坐、持持咒就是修行了,所以歷經多年進步還是有限得很。我知道戒行實利後,於「法爾」成立一個菩薩僧團,現有僧團成員已有四十二、三位,教導他們依戒而修,重輕戒平等持,每個人心柔和度大大增加很多,所以正法就是正法,使人能快速成道,如來示現無非制此等戒律而已也。我們的「優婆塞菩薩戒本」印好後,即於去年(2010)中秋節開始正式行半月半月布薩,由我來帶領他門,如律如法地行布薩。您是已受了菩薩戒,也要半月半月行行布薩,不然不知者犯惡作,已知而不布薩者犯墮。等我們菩薩僧團布薩的DVD製完成後,會與戒本一同寄去給您,您就是事務再忙也要半月半月行布薩。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