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子宮肌瘤月經量多怎麼辦?


五二九參問

張老師! 您好! 阿彌陀佛!後學經常上法爾網站學習 今有一健康問題請教.

 後學曾於六、七年前, 被診斷有子宮積瘤兩個各約二到三公分,美國醫生當時即建議將子宮去除反正已不再生育,後學以中醫針灸  拔罐燻艾草自然食品等種種方法 至今但是 血紅素一直微低於低標準,美國醫生開鐵劑處方,於去年四五月開始,發現有高血壓,也經過一段時間,發現紅麴納豆有幫助,但血紅素更低,月經量也多,經超音波或檢體檢查,積瘤也萎縮了,因此不知是何原因造成月經量多。

美國醫生醫生建議做一種手術 Novasure雙極射頻電療法,雙極射頻電療法法是將帶有雙極射頻的器械從陰道伸入子宮內,打開成T字形的扇狀,再經電極產生電流而導致的熱能,將子宮內膜燒灼破壞掉,手術後60%患者不再有月經,後學想請教中醫中藥可有什麼療法,我已47歲說不定50歲就停經懷疑自己有必要做以上手術嗎?

 平日症狀貧血,又似甲狀腺素低、畏寒、體重六七年下來已增加10公斤,月經週期正常,而月經量明顯增多,經期持續7天,經血色鮮紅或深紅,血塊黑色很多,氣短懶言,神疲乏力,心悸,第三天會突然量多到褲濕,無法出門必須守在廁旁,經1-2天後經量減少以為將結束 會再突然量多約半天後,再少量結束。

我有中醫朋友強力推薦燻艾草改善體質尤其畏寒者,所以我們特製床,躺著薰背部與腰間 ,您認為此法可行嗎? 懇請張老師給予意見 不甚感激!

 後學 XX Li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2008321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有段時間沒回mail了,現在來回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後學曾於六、七年前, 被診斷有子宮積瘤兩個各約二到三公分,美國醫生當時即建議將子宮去除反正已不再生育,後學以中醫針灸拔罐燻艾草自然食品等種種方法至今,但是血紅素一直微低於低標準,美國醫生開鐵劑處方,於去年四五月開始,發現有高血壓,也經過一段時間,發現紅麴納豆有幫助,但血紅素更低,月經量也多,經超音波或檢體檢查,積瘤也萎縮了,因此不知是何原因造成月經量多。子宮肌瘤在中醫來講是局部血氣不通所致,所以您用傳統處理方法是對的,確實子宮肌瘤也變小了。現在您的問題是血紅素太低及經血出來太多。關於血紅素偏低問題,若是您有補充足夠的鐵劑,就不應該會造成血紅素偏低,所以您要每天補充善存(centrum),若已有補充,那顯示還是不足,可能要考慮補充單一的鐵劑,補充時要注意與維生素E一起補充,才不會造成體內細胞被氧化過度,有時這樣也會引起便秘。若是此等營養都已補充,症狀還是沒有改善,那是肝臟功能出問題。您可以補充維生素B 50 or B100,再額外補充甲硫胺酸(methionine)、離胺酸(Lisine)、膽鹼(choline)、肌醇(inositole)、葉酸(folic acid)等特殊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在美國超市都可以買到的。經期來經血太多問題,是否與您吃紅麴納豆有關,若有些溶血物質在血液裡,可能就會造成血流不止。若是停用紅麴納豆後沒改善,那就是身體代謝出問題。婦科是複雜的問題,血熱、血虛…等等症狀,都有可能造成出血量多,要有中醫師把脈才能做定奪,若是找不到中醫師,可以試試下方,清經湯:丹皮三錢、大熟地三錢、青萵二錢、白茯苓一錢、黃柏(鹽水浸炒)五分。此要水煎服,二劑可平順。

2.     美國醫生醫生建議做一種手術 Novasure雙極射頻電療法,雙極射頻電療法法是將帶有雙極射頻的器械從陰道伸入子宮內,打開成T字形的扇狀,再經電極產生電流而導致的熱能,將子宮內膜燒灼破壞掉,手術後60%患者不再有月經,後學想請教中醫中藥可有什麼療法,我已47歲說不定50歲就停經懷疑自己有必要做以上手術嗎?先試試中藥,這是體質問題才會發生此等情況,體虛、體熱所造成的月經量異常,請認真看中醫就會好的,不必動到手術。若真的試過中藥後也沒效,頂多月經來時可以吃營養一點,把流失的營養補足,不會造成貧血就可以了。或是經期來前要先服用「四物湯」,有補血作用。況且您已近更年期,就不必再做什麼手術了,雖然您所說的手術好像很簡單,就怕有何差錯發生。

3.     平日症狀貧血,又似甲狀腺素低、畏寒、體重六七年下來已增加10公斤,月經週期正常,而月經量明顯增多,經期持續7天,經血色鮮紅或深紅,血塊黑色很多,氣短懶言,神疲乏力,心悸,第三天會突然量多到褲濕,無法出門必須守在廁旁,經1-2天後經量減少以為將結束 會再突然量多約半天後,再少量結束。若是上藥方無有大利,可以再試此方。溫經攝血湯:大熟地一兩、白芍一兩、川芎五錢、白朮五錢、柴胡五分、五味子三分、肉桂五分,續斷一錢。(元氣不足加吉林參一、二錢)。此方治經來後期血量多者。

4.     我有中醫朋友強力推薦燻艾草改善體質尤其畏寒者, 所以我們特製床,躺著薰背部與腰間 ,您認為此法可行嗎?此法是治標不治本,畏寒是腎陽虛,您應該補腎陽,所以在維生素營養素補充外,要再補充維生素C,每天要有1,500~2,000 mg與泛酸(pantothenic acid)250~500 mg,這樣可以幫助腎臟合成類固醇。然後可以服用溫腎湯,藥方如下:炮附子三錢、生地五錢、山藥四錢、肉蓯蓉三錢、菟絲子三錢、仙靈脾二錢。飲食上要吃點蛋白質,若因怕高血壓,不吃油鹽,也會造成負作用,多少要吃一點。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