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罹犯腦瘤者如何治療與調理?


五二三參問

師父:

你好!我外公和母親都是得腦瘤去世的, 這病屬於全身都能發展的腫瘤,可以發生於腦袋、眼睛、腹部。我現在也是這個病。本人很苦惱,不知道怎麼辦好。望師父指點!謝謝師父!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110119mail收悉,遺傳病當要注意身體營養的問題,一般所謂遺傳,即是那個基因缺損,若出生還好好的,而後慢慢發生的,就是某些維生素、礦物質比別人需要量特別多,若能特意去補充,可能就可以補足先天性的疾病,這點提供您參考。得到重病就要全方位去調理,現在我們有位同學剛好從腦腫瘤疾病中痊癒過來,特請他現身為您說法。謝謝您的mail

 

佛弟子法因代為回答--

十方大德您好,佛弟子法因于20104月發現得到腦瘤,經過8個月的治療,目前已經痊癒,腫瘤都消失不見。我想我應該有點資格可以回答您這個問題。

首先得確定病因,將病因移除了,疾病自然就會遠離,身體也會朝痊癒的方向前進。病因有許多種,生理上(物理上)的、心理上的、環境因素、當然還有宗教上的。既然您有緣與法爾道場結緣,佛教上的因果,不可不察也。不過自己對佛法瞭解不深,僅能提綱挈領,提供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一個人會得到腦瘤、癌症這類的重大疾病,是因為罪業太深重,才會讓你受這種苦。也許是前世、也許是現世的因緣果報,因為做了不好的事情,現在才會報應到自己身上,這是佛教的因果。其次是環境。是否居住在不健康的環境?有形的環境污染、無形的電磁波、受污染的食物飲水,這些都會影響健康。

心理上:是否長期處在有壓力的環境?朋友、家人、周遭的人、社會給你的長期心理壓力,也會導致身體發生病變。生理上(物理上)的:在西方醫學來講,腦瘤研究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病因(原因不明),不過中國醫學倒是可以提出幾點:是否對自己的身體過度使用?晚上不睡覺,白天很疲倦,每天睡眠都不夠,日落而作、日出而息,飲食不正常,營養不良,沒有適度的運動,或是偏好某些特定的食物,這些都可能導致腦瘤。

 

談完了病因,接下來就談治療。以下將分作幾點討論:

 l       信仰:以佛教來說,消除掉業障,疾病自然就會遠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信佛、皈依三寶(佛法僧)、發大願。而且是發自內心的。皈依佛教、念經、幫助他人、修佛法、護持法師、發大願,做所有跟佛教相關的而且是正面積極的事情,這些都有幫助。關於佛法,我想法爾的師姐師兄們都比我瞭解,您可以再詳細請教他們。

l       心理:在我治療的期間,身邊親朋好友的心理支持是很重要的。要有正面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家人朋友適時的鼓勵,才能夠有信心,有好心情,心理健康了,身體自然也會好轉。不過說實話,人在被疾病纏身的時候,一般人不太可能一直維持著好心情。治療過程中,身體的狀況可能時好時壞,心情就會隨之起伏。這時候比較務實的想法,是維持平靜的心,不要有太大起大落的心情起伏,才是正確之道。

l       營養(維生素):適量的維生素可以幫助身體的運作,如果缺乏某些維生素,身體的代謝就會不正常,細胞生理錯亂,進而導致疾病。所以每天要吃適量的維生素,並且維持飲食均衡,是很重要的關鍵。這些可以參閱法爾網站營養文章,及問題小參等。

l       吃素:從開始治療之後就吃素了。吃素對於癌症腫瘤這些疾病有很大的幫助,很多恢復健康的實例都是吃素的。這部分網上有相當多的資料可以參考,在此就不贅述了。不過要注意兩點,一是我們身上必需的維生素B12只有肉類才有,所以吃素記得要補充B12。另一個就是除蛋白質食物外,很多素菜是較寒冷,菜中都會放薑來暖胃等。但記得不要攝取過量的薑,因生病的身體會太燥熱,對於病者也不是一個健康平衡的狀態。

l       磁場療法:在治療期間,曾接受法爾的磁能療法。就是將強力的單極磁鐵穿戴在身上、或是頭上,可以減緩腫瘤導致的頭部疼痛,進而達到血氣暢通,也達到治療的效果。

l       中西醫治療:

n     首先談西醫。西方醫學目前的水準,大多僅止於開刀或是放射線療法(電腦刀、迦瑪刀)將腦瘤去除。很多案例,即使開刀手術成功了,術後的調理會是另一個考驗,而且西方醫學不知道病因,有很高的可能性腦瘤會再復發,沒有辦法真正的完全根治。所以這部分不建議使用西方醫學的手術治療。不過當時的症狀有很劇烈的頭痛,西藥的止痛藥的確在治療初期舒緩了嚴重的頭痛症狀。這個部分建議可以依照個人的症狀搭配中西藥使用。西藥治標(頭痛)、中藥治本(腫瘤)

n     中國醫學對於腫瘤的看法,認為腫瘤不過是「氣滯血瘀」。氣通了,血活絡了,腫瘤自然消失不見。所以腫瘤對中醫來說,不是什麼大病。建議可以找個很好的中醫師,接受中醫的治療,把脈、吃中藥、針灸,以達各經絡「活血化瘀」、「扶正去邪」之效。不過千萬不可自行收集資料,聽信偏方,以免延誤病情。相關資料可參考這篇:務實面對癌症之後的省思

l       做氣功:氣功是中國數千年傳下來的一項瑰寶。對於身體的健康,疾病的治療,有著相當多的資料可以參考。只要是正當的、對身體有益的氣功都可以。當時是選擇李鳳山師傅的「平甩功」來練,因為其簡單易懂,容易上手。初練氣功可能沒辦法感受到氣功帶來的好處,建議持之以恆不間斷,每天練上1~2小時,大約過兩個月之後,即可感受到有「氣」在緩流,達到通體舒暢之效。

l       打坐:打坐是讓自己身體及心靈平靜的一種方式,越深入打坐,越有意想不到的功效。不過打坐需要技巧,是要學習的,不是自己坐在那邊睡著就叫打坐。這個部分 法爾有開打坐班,師父也有相關著作,就不在此班門弄斧了。可在google或大陸的百度、土豆網上找到「法爾」的打坐入門。

l       其次是環境:如果目前居住的環境是對身體不好的,試著設法改變環境。如果環境無法改變,而現實條件可行的話,那就換個環境居住吧。太吵的噪音、污染的空氣、太冷太熱的環境都儘量避免。最好是有個清幽、光線充足、舒暢的環境,這樣可以保養身體。

 

以上拉拉雜雜談了數點,都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其實以上各點,互不衝突,建議可以全部採行,方能朝痊癒的方向前進。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正修佛法,普渡眾生。

                佛弟子 法因合十(代答)

                              2011.01.24

(編者附記:這種嚴重的疾病,還要能將中國固有的食療法用上,以輔助身體細胞修復為主,如攝食高倍(x18)靈芝、五行蔬果湯、細胞食物(cellfood)、…等不傷身體的食療法。病者恢復後,還要記得繼續保養,自己病中做了什麼樣的處理,癒後還是要照樣地如法繼續照顧自己的身體與繼續如法的生活方式來生活。末後附相片─左圖腦部黑影處是腫瘤,右腦圖已不見了!)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