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吃素對於往生祖先有幫助嗎?


五二O參問

尊敬的老師:

你們好!

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叫王xx,山東青島人,24歲,學生。最近借機緣,得聽得見南老師的視頻和資料,從而對佛學有了新的認識,感覺佛法是科學,不是迷信。但是,由於觸之尚淺,仍有許多問題,懇請老師給予答覆。可能以下諸問題略顯幼稚,也許解決的方法很簡單,由於我智淺福薄,無法歸攏,由此給您帶來的不便,海涵!  

1    我看到一個視頻,說在世的人吃素,可以讓去世的人在另個世界裡少受罪,請問是真的嗎?雞蛋、雞精能不能吃?由於家裡以前有留下沒吃完的腸之類,我想先吃了他們,之後就不吃動物食品。

2 我現在不掙錢,見到動物被傷害或被殺,沒有辦法買下來,況且,很多人還不買帳,而且,我也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去放生,放了豈不是又被人抓了去?心裡面很矛盾,又不知道怎麼辦才能幫助它們。

3陳柏達居士所著的《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所述科學否?

4我有時默念“南無阿彌陀佛”,有時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也就是說我不專心念一個佛號,請問可以嗎?還有可以在吃飯睡覺等一切不專心的地方念佛號嗎?我一般不出聲念佛號,請問可以嗎?

5靜坐時,閉目觀光,有時一段時間後,呼吸十分微弱、淺薄,似乎只是從鼻尖進入到達鼻腔後就出來了;而有時隨著呼氣後,真的不呼不吸了;最近一打坐,總是想睡覺,但是又不睡,頭就是昏沉,但是下坐了,還是比較清醒,請問這些現象都正常嗎?還有,我似乎真的一打坐念頭少了好多好多,這是假像嗎?

6 我認為在家修持最難的就是雜念,而真正的修持又是在起心動念處修,那麼,一旦雜念或者邪念起來了,我應該怎麼辦?是稱念佛號呢?還是告訴自己這個念頭是不對的?比如,昨天不小心看到一些情色資料,晚上邪念、淫念四起,也知道自己錯了,但是就是往外冒。

感謝老師們百忙之中,閱讀回復晚輩的信!

祝老師身體健康,一生平安!

此致  敬禮

學生  王xx  頓首

  2008.03.03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00833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年紀輕輕,就能想打坐、修行,真是難得。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看到一個視頻,說在世的人吃素,可以讓去世的人在另個世界裡少受罪,請問是真的嗎?吃素是自己不殺生的功德,自己做的事,果報是自己受,跟去世的人有何關係呢?這種說法是有違因果律,因果講自作自受的道理,別人替代不得,除非是共業所感。要能有利於往生祖先,您是要素食淨口,然後去誦某部可超祖先的經典,如《一切如來心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依梵音如法誦七遍後,即能使地獄祖先超脫。也可以到佛寺廟裡去做超度法會,如七月份的盂蘭盆法會等。

2.     雞蛋、雞精能不能吃?由於家裡以前有留下沒吃完的腸之類,我想先吃了他們,之後就不吃動物食品。若不是大修行時,為補充足夠的營養,有的人是有吃不受精蛋的,但最好晚上才吃。您要知吃蛋是有臭味的,吃了蛋,菩薩、護法神是不喜聞的,有可能就不護持您了。若您能不吃蛋,而且營養也不會有問題,那最好在這些食物吃完後就不吃蛋。惟蛋白質要能吃得夠,不然吃素會吃得不健康。所以您要多喝牛奶,吃乳酪、堅果類、豆類、海苔等,吃素不要缺乏蛋白質營養哩,當然也要額外補充足夠維生素營養素。

3.     我現在不掙錢,見到動物被傷害或被殺,沒有辦法買下來,況且,很多人還不買帳,而且,我也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去放生,放了豈不是又被人抓了去?心裡面很矛盾,又不知道怎麼辦才能幫助它們。先幫幫自己吧!也就是先要修您自己的心地,讓您心地能清淨,現在暫時不用去想對動物產生什麼慈悲心,因要度的畜生太多了,您經濟又不行,所以不用煩惱這些事。而且畜生也不是只買來放,放生是有一套如法的儀軌的,若不會做,對於畜生並沒有真正的好處。放生就是要讓畜生能在捨報後,出生為人,能成為佛弟子,能好好修行,這樣才有達到放生的目的。

4.     陳柏達居士所著的《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所述科學否?您學佛不久,所以對於佛法裡頭尚不知在說什麼,佛法講來只有「因果」兩字,這是最微妙、最殊勝的真理,若您有宿命通,您就知道佛法講的因果比科學要真實得多了。所以陳老師所講的原理與方法是最真實的,有善根、有修證的人就會相信,無善根者就會懷疑。

5.     我有時默念“南無阿彌陀佛”,有時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也就是說我不專心念一個佛號,請問可以嗎?還有可以在吃飯睡覺等一切不專心的地方念佛號嗎?我一般不出聲念佛號,請問可以嗎?佛的法身是無相,有如虛空,所以佛佛是平等、平等,此佛即彼佛,彼佛即此佛,實並無分別,凡夫眾生不察才會有分別心,所以您愛念哪尊佛號,就唸哪尊佛號,都是可以的。時時刻刻都能唸佛是很好的,表示自己心不散亂,尤其睡不著覺時,能唸佛更容易入睡,所以吃飯、睡覺能默念佛號,當然是可以的。

6.      靜坐時,閉目觀光,有時一段時間後,呼吸十分微弱、淺薄,似乎只是從鼻尖進入到達鼻腔後就出來了;而有時隨著呼氣後,真的不呼不吸了;最近一打坐,總是想睡覺,但是又不睡,頭就是昏沉,但是下坐了,還是比較清醒,請問這些現象都正常嗎?還有,我似乎真的一打坐念頭少了好多好多,這是假像嗎?您對於打坐沒有正確觀念,這樣很容易著魔,有正確的坐姿、手印(法界大定)、數息方法,就不易被客邪所侵,而且呼吸是要盡量吸滿吐盡,然後身體氣飽滿後才會轉入呼吸很慢現象,似有若無,妄想也會由多變少,然後再誘發起潛在妄念。若您真要學打坐,把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等資料mail過來,我們當為您寄去《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請您好好研究後,才好進行打坐。

7.      我認為在家修持最難的就是雜念,而真正的修持又是在起心動念處修,那麼,一旦雜念或者邪念起來了,我應該怎麼辦?是稱念佛號呢?還是告訴自己這個念頭是不對的?比如,昨天不小心看到一些情色資料,晚上邪念、淫念四起,也知道自己錯了,但是就是往外冒。出家、住家修都是在控制此妄想念,能自在無礙、不起念,就能夠實證,一般初步禪修都是妄想很多,昨日、今天之事,都會冒出頭來,何況您在看色情影片,當然更會勾起非非想,若能在起念之時,警覺而觀照著它,不起情見,這就是禪修。普通遇到起心動念,若您不堅持此念,此念就會伏沉下去,就怕您不覺而入妄想中。打坐者要到初禪境,才會有「有覺有觀」能力,若不至此境,所謂覺觀都是不真實的境界。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