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往生淨土是最後一刻的事,現在年輕還有很多事可辦!


五O二參問

禪師:

您好!阿彌陀佛!

您的兩封回信都已收到,您的教誨弟子盡當銘記而且奉行。謝謝師傅在百忙之中給我回信,不甚感激。弟子先將近期修行情況向師傅彙報如下:

一、按師傅的教導,我現在每天打坐兩次,每次時間是40分鐘,雙腿交替單盤。弟子以前愛睡懶覺,我就請佛菩薩加持讓我早起一點,這兩周我竟然基本做到了。但是,幾天後總是覺得有點疲倦。

二、弟子在網上搜尋。看到念佛要依法。請問師傅:弟子現在沒有皈依,念佛如法嗎?

三、弟子未經師傅同意,每天在電腦上聽了淨空法師解答淨宗修行中的一些問題的錄影,不知可否?弟子每天還你念阿彌陀佛2160次。然後隨時念。聽淨空法師講座的時候也念。這時,往往會不自覺的流淚,但不難過,反而有輕鬆之感,不知何因?做得對否,請師傅明示。

四、讀了您的信,聽了淨空法師的講座,我知道修行人要隨順大眾,您教導弟子:不論順緣、逆緣都要隨順,首先要讓身邊的人眾滿意。我也常思方法,我請佛菩薩加持我。有一天,我就想:她(我先生的女兒)和我經歷的災難一樣,是我的逆境,是我的菩薩,今生是要度我修行的,於是我一想到她就立即念佛。現在我和她的關係已有改觀,我會繼續努力的。現在,當有人(包括身邊的人)對我不滿時,我就想:是我功德不夠,所以他不尊重我。這樣一來,我就沒有了以前強烈的怨恨心,相反還比較平靜。我知道,只有去掉貪嗔癡慢疑,有一顆平等心、清淨心、真誠心,無分別心、無執著心、無卑下心、無妄想心,這樣才能往生。雖然,這其中的道理博大精深,很多意義我並不明瞭,但我想在師傅的教導下,慢慢修行,終有成果。

五、師傅,我的職業是初中教師。佛說,要隨順大眾,那也要隨順學生。教學為了要出成績,就要教育、管理學生。可有的學生,好說歹說,就是不改、不聽。既然,個人的命運天註定,我想,只要和言悅色教育一、兩次後,實在聽不進去就免了,因為,多說,他(她)就不滿了。師傅,這樣做對嗎?是不是對工作不負責任呢?若因此教學成效不理想的話,被領導批評又該怎麼辦呢?請師指點。

六、師傅您在回信中說:“若是要調理腰部疼痛,可以將姓氏、位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說要索取瓷枕,我們會為您寄去。藉時您可以依書中所說,做腰部強化調理,過段時間就會改善的。像我每天早晚兩次,每次30分鐘,還是要做腰部調理呢!”再次謝謝師傅對我身體和修行的關心。若方便,請給弟子郵一個瓷枕,也向師傅一樣每天做做腰部調理。我的通訊如下:

               阿彌陀佛!

                                              中國四川    xx 敬上

                                                              2007   12   21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071221mail收悉,事情總是很忙,所以回mail都會慢兩週左右,若心不安就要多唸佛,讓心安住就沒有什麼著魔不魔,不要自己嚇自己。此封信mail回答如下。

1.     按師傅的教導,我現在每天打坐兩次,每次時間是40分鐘,雙腿交替單盤。弟子以前愛睡懶覺,我就請佛菩薩加持讓我早起一點,這兩週我竟然基本做到了。但是,幾天後總是覺得有點疲倦。若是在吃素或營養不良下,人是會發生疲倦的。您要每天攝食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還有維生素B12等,以及足夠蛋白質(60g乾物質),這樣基本營養夠了,若還是倦怠,就要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的動功去克服,每天手腳運動,配合打坐,這樣身體在動靜之下,就會讓血氣運行良好,也就不會常覺得疲倦了。

2.     弟子在網上搜尋。看到念佛要依法。請問師傅:弟子現在沒有皈依,念佛如法嗎?最好找個出家師父帶領皈依三寶,皈依不見得要跟他學法,僅是帶您入佛門而已。不然就自己在佛像前唸三皈依文:弟子xx,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唸三遍)。念佛要有時間性,也要計數,譬如說這次要唸500、或1000聲,唸完計數,累計上百萬聲,就有異想不到的功德,但要專注不能打妄想。

3.     弟子未經師傅同意,每天在電腦上聽了淨空法師解答淨宗修行中的一些問題的錄影,不知可否?弟子每天還你念阿米陀佛2160次。然後隨時念。聽淨空法師講座的時候也念。這時,往往會不自覺的流淚,但不難過,反而有輕鬆之感,不知何因?做得對否,請師傅明示。聽出家法師講經說法,並沒有什麼關係,因不會有大問題。問題是您要有智慧分辨其偏頗或客觀,全貌與侷限。有些人講經說法不夠圓融,難免會有偏頗,若您沒智慧分辨,會造成所知障,障礙您的修行路,及今生心地的成熟度,若真是這樣也是您的因緣也。聽經聞法會流眼淚,這是一種受陰魔相,不要隨便亂動感情,不然憂喜苦樂不能控制,就容易造成神經衰弱,造成整天神經兮兮的。當要發生時,要提起正念(無念的覺知),不要再有感情的作用發作了。

4.     讀了您的信,聽了淨空法師的講座,我知道修行人要隨順大眾,您教導弟子:不論順緣、逆緣都要隨順,首先要讓身邊的人眾滿意。我也常思方法,我請佛菩薩加持我。有一天,我就想:她(我先生的女兒)和我經歷的災難一樣,是我的逆境,是我的菩薩,今生是要度我修行的,於是我一想到她就立即念佛。現在我和她的關係已有改觀,我會繼續努力的。現在,當有人(包括身邊的人)對我不滿時,我就想:是我功德不夠,所以他不尊重我。這樣一來,我就沒有了以前強烈的怨恨心,相反還比較平靜。我知道,只有去掉貪嗔癡慢疑,有一顆平等心、清淨心、真誠心,無分別心、無執著心、無卑下心、無妄想心,這樣才能往生。雖然,這其中的道理博大精深,很多意義我並不明瞭,但我想在師傅的教導下,慢慢修行,終有成果。您現在還不要去談往生不往生的事,您顯然受大法師說法的影響太大。今生不認真修行的人,才會現在就在想往生淨土的事。您怎不會說今生一定要修得好,然後好好來度苦難的眾生,然後再往生淨土。若您僅要求往生淨土,那比較簡單,也就不必要那麼辛苦跟著我學,跟我學習是求今生要證菩薩道的,要來度眾生的。《金剛經》云:「無我得成於忍。」要成就佛法,只有修無我觀,隨順眾生。《金剛經》又說:「忍辱波羅蜜,即非忍辱波羅蜜,是為忍辱波羅蜜。」意思是說用忍辱法修到彼岸,但於修忍辱中,沒有忍辱想,這樣才是真正的修忍辱─安忍,以後您當會發現有依忍辱而修會有很大的成就,得到無我觀的修證,無我就能入無人、無眾生相了,加上無壽者相那就是真菩薩了。

5.     師傅,我的職業是初中教師。佛說,要隨順大眾,那也要隨順學生。教學為了要出成績,就要教育、管理學生。可有的學生,好說歹說,就是不改、不聽。既然,個人的命運天註定,我想,只要和言悅色教育一、兩次後,實在聽不進去就免了,因為,多說,他(她)就不滿了。師傅,這樣做對嗎?是不是對工作不負責任呢?若因此教學成效不理想的話,被領導批評又該怎麼辦呢?請師指點。活潑是小孩的天性,若個性不穩定的話,可以叫家長給他服用綜合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群,這是有助於小孩情緒的控制,也可以激發腦力的。教導學生不是用打罵就行,也不是要囉嗦地教言,這樣容易被他們反彈。最好是用您的靈力、智慧力,找出問題的癥結,然後用您的口才與智慧加以疏導。不是一味地指責,在對與錯之間打滾、攪和。要用同理心、慈悲心,提攜、包容、關愛,又付出勞力、甚至於金錢等,這樣可能更會使他們感動。

6.     師傅您在回信中說:“若是要調理腰部疼痛,可以將姓氏、位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說要索取瓷枕,我們會為您寄去。藉時您可以依書中所說,做腰部強化調理,過段時間就會改善的。像我每天早晚兩次,每次30分鐘,還是要做腰部調理呢!”再次謝謝師傅對我身體和修行的關心。若方便,請給弟子郵一個瓷枕(註:現已無此貨了),也向師傅一樣每天做做腰部調理。今天將通知工作人員為您寄去,請查收後,依書中所說方法墊腰部,每天起床前、睡前做十、廿分鐘,當然開始做時,時間不能太久,量力而為,然後要慢慢增加時間,不要做太久而傷害到身體。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