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每個人都去修行,社會就要停止運轉了吧?


四九參問

阿彌陀佛。我有疑惑,希望您可以給我一些意見。

佛,要幫世人度一切苦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所以,不去有煩惱,就沒有煩惱,對吧?

緣起緣滅,如果全世界的人,都秉持著諸法皆空,那麼,世界不就停在一個點,雖和平,但沒有進步。這樣,相對於積極,是不是可以說:消極?安於現狀?不進則退?照這樣說,我是不是也該放掉對學業的執著,對金錢的執著?這樣,活著為了什麼?當一個人悟了道,他活著還會有目標嗎?

我很矛盾,希望聽聽您的說法。我很彷徨,找不到方向。我不喜歡競爭,又不甘於平凡。我很想放掉一切,卻又覺得這樣是所謂墮落。

祝安康
             byk_cool88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71210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一切mail隨時停止回,至今才來回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討論如下。

1.      佛,要幫世人度一切苦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所以,不去有煩惱,就沒有煩惱,對吧?佛是發誓要度盡所有眾生,所以說了無量經典讓人去學習,學習得對,就能度一切苦厄。您引用的五蘊皆空是對的,色法是空,心法亦是空,所以不去煩惱,就沒有煩惱。問題在於如何不去煩惱,若一聞此經典語句,就能做到不煩惱,這也是上上根基者始行。

2.     緣起緣滅,如果全世界的人,都秉持著諸法皆空,那麼,世界不就停在一個點,雖和平,但沒有進步。這樣,相對於積極,是不是可以說:消極?安於現狀?不進則退?不可能全世界的人都能這樣自在地去修行,因大部份人福德不具足,怎能去修行。能去修行的人,過去世都有其善因,也供養無數億佛,以此功德才能說要修行就修行,他在因緣到來就能去修行了。現在全世界的人大部份是在造業,而且很多積極挣錢後都在造地獄業,所以地藏菩薩才那麼忙碌地在度地獄眾生,因祂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又因您對於佛法還很無知,也對於因果毫無所悉,所以這積極的觀念是錯誤的。世界科學愈發達,愈是人類自我毀滅危機的開始。世界要祥和是依道德水平來達到,人類道德最好時是當人壽在八萬四千歲時,每個人都不夭折,而且不用栽種植物,就可以食諸穀物,當時人們亦有諸多神通,能飛來飛去,不必有什麼飛機的。現在末法時期,道德衰敗,淫穢隨處都是,所以殺盜淫妄諸重業隨處可見。相對的,人的德性不行,當然亦沒有神通,所以人類就研發出電話、飛機來取代天耳、神足,現在又發明了核武,不必動刀、用槍,即能殺千萬人於一念間,所以世界積極進步是命苦的代名辭,是福報不夠的產物,人們也因太爭取世間享受,有的就會過勞死,這就是積極進步的代價。當然競爭的社會還是有悠逸者,此等人是前世因緣很好,造成他於今與世無爭,僅為自己心地煩惱而爭鬥,伏心比您積極進步地工作來得難也,這不是世界每個人都能享受的福報耶。

3.      照這樣說,我是不是也該放掉對學業的執著,對金錢的執著?這樣,活著為了什麼?當一個人悟了道,他活著還會有目標嗎?這不是您說要就能行的,講來還是要有福報,才能於轉念間淡薄世間一切,轉積極於心地的調伏工作若您不是修行的料子,智慧不足,毅力不夠,恐遇到心裡的魔障時,也不能克服,這比追求學業可要難得千萬倍了,也可能還會出差錯、著魔難的。古德云:「出家修行事,非將相所能為。」您不會因為學業上學得很苦悶,而有此等出世的念頭吧!這樣是不好的,修行路不是世間苦悶的避風港。再來修行人先成就自己道業之時,這時是避世的、獨居的,表面是消極的,但心地裡頭是積極地在與妄心、習氣戰鬥,可不是閒著呢。當他悟道時,經過2030年的學習佛法,他就會轉念積極地去度化眾生,這種願力是偉大的、無私地,其努力以赴的力道,像世間人拼命挣錢是一樣的,只是目標不同,您怎能說他無目標呢?這種目標比您私人的目標更偉大吧!

4.      我很矛盾,希望聽聽您的說法。我很彷徨,找不到方向。我不喜歡競爭,又不甘於平凡。我很想放掉一切,卻又覺得這樣是所謂墮落。心靈的墮落才是真正的墮落,造五逆十惡罪,得果報時會下地獄的,這才是真墮落。若您還年輕,學業是要完成的,為因應目前的社會,有高學歷者來學佛,以後為眾生所講的佛教道理,其寬廣度都能依眾生群需要而轉變,這樣更能利益很多眾生。若還有父母在,當要奉養父母,這也是要盡孝道的。若父母的家境不錯,不需您操勞生活飲食,那您是可以依自己的環境與心願,選擇以居士身修行或出家專心修行。而且修行不是三、五年的事,都是幾十年的爭戰,所以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若是因緣還不具足,不用急著走修行路。可以邊工作,邊學習佛法,認識佛法,知道修行路是要怎麼走,待有正知正見於路途的認識,與所要的是什麼東西後,那時才好決定自己要不要走這條修行路。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