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俗稱的乾眼症如何處理?


四九參問

張老師好,時值歲末在此向您請安。很久沒回台灣探親,一則是長途旅行無法安眠一直困擾著,二是身體小毛病不斷。

ㄧ,眼睛最近常乾澀易於疲勞,經眼科醫生診斷為Meibomianitis 並開立處方Polydex,常洗臉時眼皮周圍油油的不知與兩年來持續游泳並熱烤是否有關?應如何對治?

二,腹部及腳皮膚在不經意時抓癢後會起小水泡,有多顆水泡聚在一處非常癢,不知原因何在?如何是好?

三,灰指甲多年的困擾從台灣醫到美國花很多精神未見起色,最近手亦感染是否有方法讓其根治?
敬請見覆。
                         
安康
                                           
學生 xx  敬上

 

師答:

蔡大德:

阿彌陀佛!20071128mail收悉,年紀一大毛病多少都會發生,但要趕快對症治療要緊,您的問題提供意見如下。

1.     眼睛最近常乾澀易於疲勞,經眼科醫生診斷為Meibomianitis 並開立處方Polydex,常洗臉時眼皮周圍油油的不知與兩年來持續游泳並熱烤是否有關?應如何對治?這可能是俗稱的乾眼症,上週我也有這個毛病,但我是眼睛一直出水,這也是乾眼症的一種症狀,我就用美國氫彈之父(艾瓦雷特法拉葉史多雷)後來發明的濃縮氫氧液,有噴頭的小罐子裝20cc的水加上一、二滴(只能用一天,第二天會蒸發掉,要重新裝新的),然後一直不斷的噴眼睛,34天就差不多復原了。現在每天還是要噴12次,以保持不要再發作。此種東西叫CELLFOODdissoved  oxigensea water extract.…。您可以上網去搜尋。另外,維生素A要補充得夠,若常用電腦,每天要吃15,000單位,還有維生素B2對於視網膜很重要,要每天額外補充100~200mg,平時也可以買磁片,用負極貼住眼睛睡覺,這樣也可以獲得保養。Magnet小磁片製品一個約10美元,上網去搜尋,就可以買到。

2.     腹部及腳皮膚在不經意時抓癢後會起小水泡,有多顆水泡聚在一處非常癢,不知原因何在?如何是好?是否泡疹過慮性病毒,可以向美西王精龍老師處所取五號茶葉包(清涼解毒),每天兩小包煎煮加點烏糖當茶喝,喝段時間也許可以改善。若沒有改善,就要用去毒的中藥方:

十味敗毒湯(皮膚過敏):柴胡3g、獨活3g、櫻皮3g、防風3g、桔梗3g、川芎3g、茯苓4g、荊芥1g、甘草1g、乾薑1g。上藥每天一劑分頭、二煎煎服,三碗水放內鍋,外鍋加水煮一小時,待溫後分三次服用。一療程七天,服用完後停數天休息,再服下藥方。

荊防敗毒散:荊芥2g、防風2g、姜活2g、獨活2g、柴胡2g、前胡2g、薄荷2g、連翹2g、桔梗2g、枳殼2g、川芎2g、金銀花2g、甘草1.5g、乾薑1.5g。上藥每天一劑分頭、二煎煎服,三碗水放內鍋,外鍋加水煮一小時,待溫後分三次服用。一療程七天,服用完後停數天休息,再服上藥方。

若還不會改善就要用去脾濕的藥方:參苓白朮散(健脾滲溼)黨參四錢、炒扁豆四錢、茯苓四錢、白朮四錢、炙甘草二錢、山藥四錢、蓮子肉三錢、薏苡仁三錢、桔梗二錢、大棗四錢、砂仁一錢半(後下)

上藥用三碗水煎成八分待溫後服,一天一劑,一療程七天。本方有治療胃脾氣虛等功效。脾胃虛弱,運化失職,容易使溼自內生,氣機不暢,故飲食不消,或吐或瀉,胸膈滿悶等症狀可出現。本方理脾胃兼能滲溼,補中氣而不膩滯,對於胃虛弱而兼溼者尤為適用。

3.     灰指甲多年的困擾從台灣醫到美國花很多精神未見起色,最近手亦感染是否有方法讓其根治?可以用蠟燭點燃融化有點液體後,將液體滴在灰指甲病變處,這樣數次就可以燙死細菌,大陸有位女網友是這樣治療好的,所以她寫mail告訴我,只是還沒有post上網(現在已上網了),您可以先試試看。

4.     有空回台再來道場,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