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家女兒的冷戰有解脫方法嗎?


四八九、參問

禪師 :

 您好!冬天到了,臺灣很冷吧?你一定要保重身體!好久沒有給您寫信了,先彙報一下我的學習情況:

一、我用單盤打坐今天能坐一個小時了。我從八月中秋開始練習打坐,最初連十分鐘也做不到腳就痛得不能堅持,慢慢的由十分鐘加至三十分鐘、四十分鐘至一個小時。不足的是:沒有天天堅持打坐 ,心中時常不安

二、從八月中秋開始禮阿米陀佛才禮5328次。不足:沒有天天堅持,心中甚是惶恐。想起禪師的無怨無悔的教導和幫助,我才又繼續了,我會繼續堅持的。

 三、我的情緒較以前有好轉,趨於平和。不足:但還是定力不夠,常受一些人的不悅臉色左右,心情很沮喪,有時甚至覺得了無生趣

 事情是這樣的:

 你也許還記得,我的前夫因病去世,我現在的家庭是重組的。可能是我處世不圓滑,或許是我確實做得不夠好,我們在金錢與子女關係上有諸多矛盾。在錢的問題上,經過幾年痛苦的掙扎,我已能看得較淡了。不過這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嘔出病來了,才醒悟—— 錢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過,目前子女關係嚴重困擾著我。

 我是一名教師,自認有做人的良知:看到感人的文章、電視會哭,遇見可憐的人一定會給與幫助,就是對植物動物也飽含同情憐惜之心,可為何卻不能與他的女兒和睦友好相處呢?

 他的女兒名叫xx1993年生。她的母親因病去世(我和她母親同名),她也是沒有母親的孩子。我們相處已有5年了,可她對我卻日久愈恨我。

 回想當初時:我認為她和我女兒一樣,與別的孩子相比,缺少了一半的愛。我要多關心她,我想。於是,我為她耐心的改作業,細心的給她講解。當他父親遠離她一年去外地進修時,我主動要求承擔照顧她的任務:除了工作,我負擔起所有的家務活。早上煮的飯,我要求她吃完,不要倒掉,她說難吃(我事後才知道)。她人小不知道擇友,我教育她要慎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她在家大罵老師時,我說老師是無私的教育你 ,要尊重——固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遺訓。當他大罵其父時。我說父親是這個世上最愛你的人,他是為你好。當她和我的女兒發生矛盾時,我說她和你一樣是缺少愛的人,要原諒她,你看她叫你姐姐叫得多甜啦。當我教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時,她不滿,我和悅的說,這對你是一種必須的鍛煉…….諸如此類的事情和教育不知做了多少回,這樣的話也不知說了多少次。到最後,累積的竟然是怨恨。

 我承認;有時我可能太急功近利,表現急躁了一點,又不太圓滑。但我捐大部分時間教育她時,盡可能的注意了語氣,儘量做到和言悅色。當然,也有語氣嚴厲的時候。當我知道因我的語氣不當導致她的怨恨時,我開導她說:就是你親媽媽教育你時也不免要生氣,她其實也點頭贊同。

  月復一月,年復一年,我就這樣自以為是的教育她,自己還以為做了一個後媽該做的

 我陪她買的衣服她也試穿了,可丟在一邊不穿,說是不喜歡;我陪她買衣服說崩了沒有買成,恨得牙癢癢。偶然一次,就在今年,我看到她的日記,竟然在日記中將我罵得體無完膚,連我特別懂事的小女兒也不放過。我很難過,我也反省了自己的言行:過於急躁,不太事故老練。我對她父親說:他還是個孩子原諒她。可她的父親卻告訴她,還啟發她得出結論:一個巴掌拍不響。我說。既然你如此痛恨我,可見我可能做了可惡事,那當作你父親的面說出來吧。可她一件也說不出來。因為我根本就沒有做過可惡事。

  事後還是我主動找她心平氣和的談了一次,他父親始終沒有就這事和她女兒說過一個字。當然,我也有了改變。就是關於她的事我再也不輕易插言。

 還在她進初中時,她結識了一個好友,她很欣賞好友的在家的一個做法:在家沉默,不和家裡人說話。曾經,我還引導過她:那個同學父親不要她和媽媽,只有她和親媽媽相依為命,為什麼不和媽媽說話呢?答:她媽媽經常罵她。那你父親不罵你,你為什麼不和你父親說話呢?答:我一看電視他經常囉嗦學習。那我又不罵你有不打你,你為什麼不和我說話呢?她無語(應是沉默)就是這樣的話,我不知教導了無數回,只好放棄。

 當得知她罵我後,我也像受傷的小東西,把自己武裝包裹起來,漸漸的,我也不和她說話了。她的那個臉色啊,就像寒冰,能把人的血液凍僵。她在場,全家都不言語,也不知言語什麼。她父親也說晦氣得很。只要一丁點小事沒有滿足她,必久恨之。老實說,我現在很怕她,怕看她的眼神。我隱約感覺她愈來愈恨我了。就只許她恨我還不許我沉默嗎?

 我常常想:難道前世我是她的仇人?還是我在前世虐待了她,今生要還債?我該怎麼辦? 原諒她他也恨我;不做聲,她更恨我。這件事弄得我心神不寧。只有我那還看不來臉色的9歲女兒還姐姐姐姐的叫,可她也不愛理。

 理論上的和名言的勸慰我都知道,可卻不能走出來。多想有一個辦法能解脫這種痛苦,也讓她能不那麼怨天尤人,快樂一點? 禪師:有解脫方法嗎?

阿彌陀佛!                          xx敬上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071124mail收悉,因做了15天法會,誦《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所以一切mail暫停回,延至今天才回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所提各點依次討論如下。

1.      我用單盤打坐今天能坐一個小時了。我從八月中秋開始練習打坐,最初連十分鐘也做不到腳就痛得不能堅持,慢慢的由十分鐘加至三十分鐘、四十分鐘至一個小時。不足的是:沒有天天堅持打坐 ,心中時常不安 學打坐除可以學自我身見去除(除痛)外,也可以練定力,定力是對於外境人事物的忍受度。打坐天天早晚都要坐一次,不在時間多少,當然有時間要多坐一點。能坐單盤後,交互換腳坐,慢慢可以學習雙盤。坐的時間能進步一點點(1、2分鐘)就好了,不要一下子要進步很多,這樣反而會傷害到腳。

2.      從八月中秋開始禮阿彌陀佛才禮5328次。不足:沒有天天堅持 ,心中甚是惶恐。想起禪師的無怨無悔的教導和幫助,我才又繼續了,我會繼續堅持的。打坐又能拜佛,身體能漸漸健康,定力會越來越好,但要怡然去做,不要有勉強,勉強就不是好事的。

3.      我的情緒較以前有好轉,趨於平和。不足:但還是定力不夠 ,常受一些人的不悅臉色左右,心情很沮喪,有時甚至覺得了無生趣 不用為他人而活,自己言行若不虧,就不用管他人的感受。就是有做錯什麼事,也不用在意,果報來時心平氣和地承受就好了,這樣不是很自在。您有打坐、拜佛,初步定力已顯現,但不能一下子就能升天,有進步就足得安慰自己。

4.      你也許還記得,我的前夫因病去世,我現在的家庭是重組的。可能是我處世不圓滑,或許是我確實做得不夠好 ,我們在金錢與子女關係上有諸多矛盾。在錢的問題上,經過幾年痛苦的掙扎,我已能看得較淡了。不過這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嘔出病來了,才醒悟—— 錢乃身外之物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過,目前子女關係嚴重困擾著我。我是一名教師,自認有做人的良知:看到感人的文章、電視會哭,遇見可憐的人一定會給與幫助,就是對植物動物也飽含同情憐惜之心,可為何卻不能與他的女兒和睦友好相處呢?用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不要被錢所束縛,若是福報夠,您一生要有多少錢都是注定的,所以不用強求,也不用吝嗇,正當的花完,錢又會再來的。重要的是富有是從布施來,要想有錢不間斷,就要知道常行布施,布施給窮人、供養法師、助建道場等,布施的錢不在多,主要在能隨喜功德,這樣就不怕沒有錢花哩。也許因果關係,您不欠您女兒的,所以對她非常吝惜,但小孩子都喜愛新東西、衣物,您不要太吝惜,要滿足她的需求,這樣就不會鬧憋忸了。

5.      您與女兒的心結,也可以引證到您與人的關係上,盡量要學習忍辱、心平氣和,這樣處理事情就能夠周圓,有好處該堅持就要稍為堅持,若別人強要做什麼,那就隨他們去做了,這樣怎麼會有不好的人緣呢?這就是在學習去掉我執與法執,我法二執不犯,自己就能自在,眾生也都滿意了。好好上網看《如何用金剛經來修行》,裡頭最重要的是要去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怎麼做到,簡單講就是盡量隨順眾生,不要有很多自己主觀意念,除非做公家事,不然就盡量用這樣的道理去做。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