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游泳後髖關節疼痛要如何克服?


四八七、參問

去年六月開始游泳(蛙式),一個禮拜約三次!!直到九月的某一天,游泳完感到左膝蓋後側有疼痛感,我沒理它!!一個禮拜後游泳時,只要左腿部往外踢出時就感到大腿跟股盆磨擦"喀"的一聲,從此只要我的大腿舉高超過與身體成90度放下時,就"喀"的一聲!!並且伴隨著大腿外前側與股盆交接處腫脹與疼痛!!做過許多的治療都沒效果,日前接受復健科檢查說是退化性關節炎,要我吃維骨力跟做復健,感覺並沒有比較舒服.....= =!這是啥症狀?該如何治療呢?

去年11月看骨科.照X光!醫生說腿骨與髖關節位置正常,是肌腱拉傷,開了酸痛軟膏,今年4月看復健科,X光片與骨盆相接處的腿骨有白色的現像,醫生說是退化性關節炎,經過復健後一般都是下班後才有疼痛感(目前是在工廠輪班,8小時站立走動,很少有坐的時間)痛的地方在腿部跟骨盆教接外前側,外側凹陷處跟後側臀部相對的地方,嚴重時蹲下彎腰(手洗衣服)後會站不直,感覺腰部無力.....

今年五月透過朋友介紹到醫院做檢查,檢查結果如附檔,從此我遵循著醫生的交代,自費購買"福善美"一個禮拜吃一次,疼痛感有比較舒緩但髖關節聲響一直存在,直到月初,經過傳統整復治療師的診斷為闊筋膜發炎,大腿外側肌緊繃引起的彈響髖,除了有空就將患側膝蓋抱向對側胸口,每次10分鐘慢慢的復健外別無它法!期間不能做激烈運動,順利的話大概一年可以復原!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儘快復原?謝謝!

                                          嘉義.陳xx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071116mail收悉,因15天法會,一切mail都停止回函,至今才回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有關於您的髖骨疼痛問題,試回答如下。

1.      去年六月開始游泳(蛙式),一個禮拜約三次!!直到九月的某一天,游泳完感到左膝蓋後側有疼痛感,我沒理它!!一個禮拜後游泳時,只要左腿部往外踢出時就感到大腿跟股盆磨擦"喀"的一聲,從此只要我的大腿舉高超過與身體成90度放下時,就"喀"的一聲!!並且伴隨著大腿外前側與股盆交接處腫脹與疼痛!!做過許多的治療都沒效果,日前接受復健科檢查說是退化性關節炎,要我吃維骨力跟做復健,感覺並沒有比較舒服.....= =!這是啥症狀?該如何治療呢? 一般而言,關節處舉動有聲響發生,代表該處關節潤滑液已退失,所以筋腱與骨頭磨擦,就有聲響產生,這是局部失常或受傷、老化等現象,至於何因,自己要去探究。若是有局部血流不足,造成該處潤滑液合成困難,這樣再怎麼復健也沒有用的。試著去找出何處經絡血瘀不通,可以試試找穴道、經絡有高度學養者,若有氣功底子更好,讓他檢查看看,找出問題才能對症下藥,把全身都按摩過,讓血氣能通順。

2.      去年11月看骨科.照X光!醫生說腿骨與髖關節位置正常,是肌腱拉傷,開了酸痛軟膏,今年4月看復健科,X光片與骨盆相接處的腿骨有白色的現像,醫生說是退化性關節炎,經過復健後一般都是下班後才有疼痛感(目前是在工廠輪班,8小時站立走動,很少有坐的時間)痛的地方在腿部跟骨盆教接外前側,外側凹陷處跟後側臀部相對的地方,嚴重時蹲下彎腰(手洗衣服)後會站不直,感覺腰部無力.....。若是真的肌肉拉傷,就不能再游泳了,讓肌肉休息,退化性關節炎都是醫生講的,好像是沒救了,注定要如此下去。看來像您的問題都要自己解決的。可以把姓名、地址mail過來,我們幫您寄瓷枕、綁帶,自己天天去自我復健了。網上文章有力學療法三篇文章,可以好好參閱,知道如何使用瓷枕與綁帶,不然也可以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除供您參閱使用方法外,也可以學一些簡單的下盤運動功法,幫助您下盤血液的流順。

3.      今年五月透過朋友介紹到醫院做檢查,檢查結果如附檔,從此我遵循著醫生的交代,自費購買"福善美"一個禮拜吃一次,疼痛感有比較舒緩但髖關節聲響一直存在,直到月初,經過傳統整復治療師的診斷為闊筋膜發炎,大腿外側肌緊繃引起的彈響髖,除了有空就將患側膝蓋抱向對側胸口,每次10分鐘慢慢的復健外別無它法!期間不能做激烈運動,順利的話大概一年可以復原!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儘快復原?謝謝!對不起,附檔打不開,不過沒關緊要,我不是醫生,不用看也可以。若福善美是止痛劑的話,最好不要再吃了。您除了瓷枕與綁帶要天天用外,最好要向著佛像做頂禮的動作,慢慢的拜佛,除能讓血氣通外,拜佛也可以消業障,業障盡時病痛要治起來就較快了。為了讓您在白天可以使髖骨處有力、血氣通順,我們另寄一調寬帶子,白天上班可以隨時綁著。像這種病要靠自己了,若推拿師診斷正確,復健還是要靠自己的。寄得mail來時,告訴我們您要什麼東西,信件太多不可能查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