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如何為父母消災延壽及引入佛門?


四七八、參問

法爾禪修大師們:

本人父母年邁多病,我想讓他們健康長壽,多盡些孝心。我不想等到他們去世了才為他們送經或辦法事,想要在他們還在世時就多聞佛法。可是他們思想比較頑固不化,如地藏經裡說的,剛強眾生,不容易說服他們。

  請問:

一是在父母不信佛法的情況下,子女如何為父母消災、延壽,安他們身體健康呢?

二是如何能用某種辦法將他們引入佛門,讓他們對佛法信服並修行呢?

          希望大師能儘快答覆,謝謝。

                                           修禪者          2007 1031

 

師答:

修禪者大德:

阿彌陀佛!20071031mail收悉,因作業疏忽,竟遺漏您的mail,經資訊小組追查,找出後現在才來回mail,疏忽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本人父母年邁多病,我想讓他們健康長壽,多盡些孝心。我不想等到他們去世了才為他們送經或辦法事,想要在他們還在世時就多聞佛法。可是他們思想比較頑固不化,如地藏經裡說的,剛強眾生,不容易說服他們。當然人世間對於父母當要孝順,而最大的孝順是能讓他們念佛、修學佛法。但佛法講求因緣果報,他們過去生未有供佛,不於佛處結善緣,所以您今生勸導他們,他們也聽不進去。所以您要深明因果,然後從因中植緣,以他們的名義去做善事,供養出家師父、菩薩、佛等,廣植福田後,待因緣成熟再來教他們念佛、誦經等,如此始合因果。若經濟情況不允許,您也可以自己盡量誦經回向給他們,功德圓滿他們就會回心轉意的。

2.     一是在父母不信佛法的情況下,子女如何為父母消災、延壽,安他們身體健康呢?要消災延壽可以誦《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本道場已曾誦義淨大師所翻的《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咒語,附如下請參閱。若要完整的課誦本,要待我們去製版印製後始能結緣。(註:現再已印出在結緣了)

3.     二是如何能用某種辦法將他們引入佛門,讓他們對佛法信服並修行呢?方法已如第一部分所述,請自行考慮實行。謝謝您的mail

4.     佛說佛頂尊勝陀羅尼經971

                                              大唐三藏沙門 義淨 奉 制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城,逝多林給孤獨園。與大苾芻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摩訶薩,萬二千人俱。爾時三十三天善法堂會,有一天子名曰善住。與諸大天,并諸天女。前後圍遶,受勝尊貴,歡娛遊戲種種天樂,共相娛樂受諸快樂。

爾時善住天子於其夜分,聞有聲言。善住天子?後七日,決欲命終。於此沒後,生贍部洲。便受七返傍生之身;次受地獄苦。從地獄出,希得人身,生貧賤家,處於母胎,即無兩目。善住天子,聞此聲已,身毛皆?,生大怖懼,愁憂不樂,惶怖無計。即便速疾往詣天帝釋所,悲號啼哭。頂禮天帝二足尊已,白帝釋曰。惟願天尊,聽我所說。我與天女,共相圍遶,受快樂時,聞有聲言。善住天子?後七日,命將欲終。命終之後,生贍部洲,便受七返傍生之身。次受地獄苦,從地獄出,希得人身,生貧賤家。在母胎中,即無兩目。我聞斯語,惶怖無計,云何令我得免斯苦。

爾時天帝釋聞善住天子語已,甚大驚愕。諦想思惟此之善住,受何七返惡趣之身。須臾靜住,注想諦觀。便見善住,當受七返惡趣之身。所謂豬狗野干,獼猴蟒蛇,烏鷲等身,食諸穢惡不淨之物。爾時帝釋觀見善住天子,當墮七返惡趣身已。極軫慈念,愁憂苦惱,痛貫身心。諦思何計,何所歸依,誰能覆護,得免斯苦。復作是念,唯有如來,應正等覺,大慈悲父,令其善住免斯苦耶。

爾時帝釋作是念已,於初夜分,以種種華,天妙衣服,以自莊嚴。執持花香,往逝多林,詣世尊所。恭敬供養,頂禮雙足,遶七匝已,長跪合掌而白佛言。善住天子聞有聲言。後七日命終,而受七返傍生惡趣之身。聞此語已,極懷憂苦,痛貫於心。世尊大慈,哀利益,云何令得免斯苦耶?爾時,世尊聞此語已,即便微笑。於其頂上,放種種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還至佛所。

若佛世尊,說過去事,光從背入。若說未來事,光從胸入。若說地獄事,光從足下入。若說傍生事,光從足跟入。若說餓鬼事,光從足指入。若說人事,光從膝入。若說力輪王事,光從左手掌入。若說轉輪王事,光從右手掌入。若說天事,光從臍入。若說聲聞事,光從口入。若說獨覺事,光從眉間入。若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事,光從頂入。

是時,光明還至佛所,遶佛三匝,從佛口入。爾時,世尊告帝釋曰。天帝!有陀羅尼,名為如來佛頂尊勝。能淨一切惡趣,生死苦惱。又能淨除一切地獄,琰摩王界,傍生之苦。又破一切地獄之業,迴趣善道。天帝!此佛頂尊勝陀羅尼,不可思議,有大神力。若復有人一經於耳,先世所造一切惡業,悉皆消滅。當得清淨勝妙之身,隨所生處,憶持不忘。從一佛土,至一佛土。從一天界,至一天界。乃至遍歷三十三天,所生之處,憶持不忘。

復次天帝!若人欲終,須臾憶念此陀羅尼,還得增壽。身口意淨,亦無苦痛。隨其福利,悉蒙安隱。亦令一切如來之所瞻視,一切天神常為侍衛。人所敬重,惡障消除。一切菩薩,同為覆護。若有男子女人,須臾讀誦,持此陀羅尼者,當知此人所有三惡道苦,破壞消滅,無有遺餘。諸佛淨土,及諸天宮,一切菩薩甚深行願,隨意遊入,悉無障礙。

是時,帝釋一心樂聞。爾時,薄伽梵觀察帝釋,心之所念,以大慈悲心,說是陀羅尼法,即說?曰:(合掌,恭誦本咒三遍)

 (此咒比多翻譯傳誦者眾,然於聲韻字體未能盡善故,更重勘梵本一一詳定)

爾時世尊,說此陀羅尼已(放掌),告帝釋曰。此陀羅尼印,名淨除一切惡趣佛頂尊勝陀羅尼法。亦能除滅,一切罪業等障,能淨一切穢惡道苦。天帝!此陀羅尼,八十八弶伽沙俱胝百千諸佛,同共宣說。隨喜受持,以大日如來,智印印之。為破一切有情,三惡趣網。為令一切地獄傍生,琰摩王界之所有情,而得解脫。眾苦逼迫,墮生死海,有情得解脫故。亦令短命薄福,現無救護眾生。樂造雜染,惡業有情,得饒益故。此陀羅尼,於贍部洲,住持力故。又令邪見,不信善惡。三惡趣中,種種流轉,生死苦惱,薄福有情,迷失正路。如是等類,無不蒙益,擔悉令解脫眾苦重。

佛告天帝:我今宣說此陀羅尼。付囑於汝,汝當授與善住天子,令其受持。讀誦思惟,愛敬供養,憶持莫忘。亦令贍部洲中,一切有情,廣宣流布。此陀羅尼,利益無量。亦為一切諸天子等說。此大陀羅尼印,付囑於汝。天帝!汝當正意憶持,勤加守護,勿令忘失。

復次天帝!若復有人,須臾得聞此陀羅尼。千劫已來,積集重障,惡業之罪。應受種種生死,流轉地獄餓鬼,傍生琰摩王界。阿蘇羅身,藥叉鬼神,布單那,羯吒布單那。阿波娑摩囉,蚊虻龜狗蟒蛇等身。一切諸鳥,及諸猛獸,一切有情。乃至蟻子之身,更不重受,便得轉生。諸佛世尊,一生補處菩薩,同會一處。或得大姓,婆羅門家生。或生剎帝利種,及以豪貴最勝家生。天帝!此人身等,如上勝處生者,皆由聞此陀羅尼故。隨所生處,皆得清淨勝妙之身。天帝!如是果報,乃至菩提最勝之處。皆由讚歎,此陀羅尼,殊勝功德。

天帝!此陀羅尼,名為吉祥。何以故?能除一切三惡道故。此佛頂尊勝陀羅尼,猶如日藏,摩尼之寶,淨無瑕翳。猶若虛空,光焰照徹,無不周遍。若諸有情,淨心持此陀羅尼者,亦復如是。如善好金,明淨柔軟,令人喜見,不為穢惡,之所染著。亦如蓮華,飛塵不染。天帝!持此陀羅尼者,亦復如是。乘此淨業,必生善趣。天帝!此陀羅尼,隨所方處。若能如是書寫受持,聽聞讚誦,恭敬供養者。一切惡道,皆得清淨。諸地獄苦,速能消滅。

天帝!若有男子女人,書寫此陀羅尼。安高幢上,或安高山,或置樓臺,乃至安置,窣堵波中。天帝!若有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族姓男女。於前幢等,或時遙見,或與相近,其影映身。或復風吹,陀羅尼等,幢上輕塵,落在身者。天帝!彼諸眾生,所有罪業,應墮惡趣。地獄餓鬼傍生,琰摩王界,阿蘇羅身。眾惡之苦,皆悉不受,亦復不為罪垢染污。

天帝!此等有情,一切諸佛之所授記。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天帝!何況更以種種華鬘,塗香末香。幢幡花蓋,衣服瓔珞,作諸妓樂,種種莊嚴。於四衢道,造窣堵波,安置陀羅尼。合掌恭敬,旋遶周行,歸命禮拜。天帝!彼人能如是供養者,名曰摩訶薩埵。真是佛子,持法棟梁,又是如來全身舍利窣堵波塔。

爾時琰摩法王,於夜初分,來詣佛所。以種種妙衣,種種華香,塗香末香。栴檀沈水,恭敬供養。遶佛七匝,禮雙足已,而作是言。我聞如來,演說大力陀羅尼法,讚持功德不可思議。世尊大慈,憐?利益罪苦眾生。世尊!我常隨逐守護,不令持者,墮於地獄。由彼隨順如來言教,而護念之。

爾時,護世四大天王,遶佛三匝,在一面立,白佛言。世尊!唯願如來,重為我等,廣說陀羅尼法。爾時世尊,告四大天王曰。汝等諦聽,我當為汝演說,持此陀羅尼法,亦為短命諸有情說。若欲受持,當淨洗浴,著新淨衣。始從白月一日,乃至圓滿十五日。時齋戒,一心誦陀羅尼,滿其千遍。令短命者,命還增續,永離病苦。一切業障,悉能消滅。一切地獄之苦,一切鳥獸,乃至有命之類。聞此陀羅尼聲,一經於耳。盡此身已,更不復受一切眾苦。

佛言:若復有人,忽遇惡病,眾苦逼迫。聞此陀羅尼者,即得永離一切惡病,眾苦消滅。若應墮在惡道,亦得解脫。即得往生,妙喜世界。盡此身已,後更不受胞胎之身。所在之處,蓮花化生。隨其所生,常得宿命,憶持不忘。

佛言:若復有人,先造一切極重業已,遂即命終。由此惡業,應墮地獄,或墮傍生。琰摩王界,餓鬼之趣;乃至墮在捺洛迦中。或生水中,或作禽獸,種種之身。取其亡者,隨身分骨,淨土一把,以陀羅尼,?之二十一遍。散於骨上,亡者生天。佛言:若人常能日日誦此陀羅尼,滿二十一遍。應消一切世間殊勝供養,捨身往生極樂世界。若常誦念,復增壽命,受諸快樂。捨此身已,即得往生種種微妙諸佛剎土。常與諸佛,俱會一處。一切如來,常為演說微妙之法。一切諸佛,授菩提記。身光照曜一切剎土,乃至獲得無上涅槃。

復次若欲誦此陀羅尼法,於其佛前。先取淨土作壇,隨其大小,正方而作。以種種草花,散於壇上,燒眾名香。雙膝著地,或時蹲踞,心常念佛,作慕陀羅尼印。先屈頭指,以大拇指押。然後當心合掌,誦陀羅尼,滿一百八遍。於其壇中,猶如雲王,雨種種花。能遍供養八十八俱胝弶伽沙數,那庾多百千諸佛。彼佛世尊,咸共讚言。善哉!善哉!此為希有,真是佛子。證得無障礙智三昧,及菩提心莊嚴三昧。持此陀羅尼者,應如是作。

佛言:天帝!我以善巧方便,若有一切眾生,應墮地獄,即令解脫。一切惡道,亦得清淨,消滅無餘。復令持者,增益壽命。天帝!汝今將我陀羅尼法,授與善住天子。即令持誦,滿七日已,汝與善住,俱來見我。

爾時天帝釋,於世尊前。親受陀羅尼法,奉持憶念。還於本宮,授與善住天子。爾時善住天子,受得此陀羅尼法已,滿六日六夜,依法受持,一切願滿。先應受彼,一切惡趣之苦,即時解脫。住菩提分,增益壽命。無量福業,應時雲集,慶悅無量。高聲唱言:希有如來!說斯妙法。希有明驗,甚大難量。大慈世尊,能為我等,及諸有情。說此神?,令我解脫惡趣之苦。

爾時天帝釋,至七日已,與善住天子,及諸天眾。嚴飾花鬘,齎以妙香,寶幢幡蓋。天衣瓔珞,微妙莊嚴,來詣佛所。作供養已,以天妙衣,及諸瓔珞,奉上世尊。遶百千匝,踊躍歡喜,在一面坐。瞻仰尊容,目未曾捨。
爾時世尊,舒金色臂。便以百福莊嚴眾相具足無畏右手,摩善住天子頂。而為說法,授菩提記。佛告善住天子曰。此陀羅尼印,名為淨除一切惡趣佛頂尊勝陀羅尼,汝應授持。爾時,善住天子,及天帝釋,諸來天眾,一切大會。聞佛說已,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終)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