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請問暴飲暴食如何控制!


四七四、參問

張老師,您好:

我是重慶大學的一名大學生,很感謝您上次的回信。現在我正在努力找工作,多謝您的指點。

這次寫信是想問您關於暴食的問題。從高三以來,因為學習壓力較大,我就開始了暴飲暴食的毛病。每次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就會吃很多東西,吃到肚子難受,但還是很想吃東西。大學以來,有所緩解,但還是會經常暴食。似乎已經成了一種習慣,像煙癮一樣,整個人都被折磨得難受,一方面身體發胖,對於一個女孩子來說,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另外就是經常的抑鬱,每次吃完東西後,就莫名的心裡難過很堵,或深或淺的罪惡感。有時候覺得整個人都快崩潰了。

有時候覺得自己像是著了魔,幾天不吃就難受,什麼事情都幹不下去,心裡就想著吃的東西,亂極了。然後什麼都不管,吃了就感覺心裡踏實了。隨後而來的就是長時間的愧疚、抑鬱。

大學四年了,自己也一直在調整,請教過一次心理老師。現在情況稍微好轉了一點,但還是會經常暴食,還是很胖。中間也有過很多次的反反復複,但是,實質還是沒有變的。看了您介紹的斷食法後,也嘗試過。當天還好,但是第二天就會很想吃東西,是那種像煙癮一樣的感覺,於是又去買東西吃。這樣幾次下來,我就不敢再繼續斷食了。

所以想請您幫忙,怎麼才可以克制這種心病改掉這個可怕的習慣。我也是信佛的人,想問這是不是由於以前的業障造成的。那麼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的生活回到正常的軌道?

  感謝您的解答,更感謝您的時間!

                     x x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20071030mail收悉,肥胖是不健康的,飲食欲望太盛是很困擾人的,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這次寫信是想問您關於暴食的問題。從高三以來,因為學習壓力較大,我就開始了暴飲暴食的毛病。每次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就會吃很多東西,吃到肚子難受,但還是很想吃東西。大學以來,有所緩解,但還是會經常暴食。似乎已經成了一種習慣,像煙癮一樣,整個人都被折磨得難受,一方面身體發胖,對於一個女孩子來說,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另外就是經常的抑鬱,每次吃完東西後,就莫名的心裡難過很堵,或深或淺的罪惡感。有時候覺得整個人都快崩潰了。以前教您用六齋日法,您既然做不到,就很麻煩了,吃東西是越吃越想吃的,若是此六天一定不吃,可以暫時控制食欲的,人是越吃越想吃,越斷食會得厭食症,所以如何兩者得一平衡,就要有點智慧了。您只有用六齋日斷食法、減食法來克服,當這六天晚上饑餓時,就用喝水來替代,這樣也是可以止饑的。

2.     有時候覺得自己像是著了魔,幾天不吃就難受,什麼事情都幹不下去,心裡就想著吃的東西,亂極了。然後什麼都不管,吃了就感覺心裡踏實了。隨後而來的就是長時間的愧疚、抑鬱。若全不吃,您是會得血糖低下症,當然這樣心就會發慌,做什麼事也會沒精神的。還有維生素要補充得夠,精神比較能安穩得住,但維生素足夠,也會引起好食欲的,這就要以六齋日來控制了。六齋日控制法是最緩和的,也能止住您的食欲,只是其他時間也要不吃太多東西,要用水、喝水來騙騙肚子,若是您不想這樣做,那永遠走不出來的。另外,當您想要吃東西時,可以出去跑步,把注意力引開,這也是一條道路,就怕您不想去做。

3.     大學四年了,自己也一直在調整,請教過一次心理老師。現在情況稍微好轉了一點,但還是會經常暴食,還是很胖。中間也有過很多次的反反復複,但是,實質還是沒有變的。看了您介紹的斷食法後,也嘗試過。當天還好,但是第二天就會很想吃東西,是那種像煙癮一樣的感覺,於是又去買東西吃。這樣幾次下來,我就不敢再繼續斷食了。這是生理問題,心理是您缺乏維生素B群才會沒有抑制力或意志力,當您想吃東西,就要喝水來取代,除非正餐三次可吃飯,但少吃零食,其他時間就要好好克制。

4.     所以想請您幫忙,怎麼才可以克制這種心病改掉這個可怕的習慣。我也是信佛的人,想問這是不是由於以前的業障造成的。那麼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的生活回到正常的軌道?簡單講:維生素可以定心、調理正常代謝,若脂肪要分解下來,也要維生素才可以轉成能量,這樣沒吃東西就不會慌亂了。六齋日可以緩和減少吃進去的食物,這樣才能瘦下來。當吃的欲望又起時,喝水取代、運動取代,能熬一、二個月過去,您就會成功的。藥方能否有效,在於執行的人,若執行者不力,再好的藥方也沒有用的。加油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