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如何用佛理感化家人!?


四六二、參問

張老師:

您好!想向您請教。

1、公公與婆婆

我公公的家庭成分是地主,在五、六十年代長期被批鬥,因此沒有好的女孩願意嫁到他們家。公公和婆婆結婚後,公公經常打罵婆婆,但他很顧家,4個兒女的學習與成家全是他一人負責,婆婆早期賺到錢就自己存起(我的丈夫在小時候聽公公說的)。後來,婆婆也跟公公一起種菜、養魚,共同養家。他們經常吵架,在小叔的兒子出生前是公公罵婆婆,後來是婆婆罵公公。在我看來他們象仇人。

我丈夫排第二,大伯在離家鄉50公里城市居住,職業是海員,但不用經常出海,每年只回家兩、三次,生有一女孩,他的妻子要女兒在課餘學很多東西。所以沒空回來,感覺他的女兒不是很聽話和孝順。小姑嫁到附近的鄉鎮,她的際遇也不好(稍後再說)。小叔是公公與婆婆的最愛,從小就遷就他,因為沒有吃什麼苦頭,沒有一技之長,現在只能靠開摩托車載客為生。前幾年結婚時,連買一包煙也靠母親給錢,而且不知孝順父母,經常頂撞父母。這幾年,他都跟父母同吃,晚上經常7點多才回家。

公公與婆婆早早就做好飯等他回來,我們都看不過眼,叫公公與婆婆分開吃,可婆婆不同意。公公與婆婆已60、70歲了,身體都有些毛病,公公有時會頭暈,我丈夫帶他去醫院作了全身檢查,是腦動脈硬化。平時買藥給他吃,叫他少發火,注意休息。婆婆失眠已有10多年了,每次頭疼,她都吃止痛片。手也患有風濕關節炎,手指開始彎曲變形。今年年初開始帶她去看中醫,醫生說她是早衰症,要少操勞。我們又建議他們與小叔分開吃,婆婆還是不同意。我們也沒有辦法。今年5月份開始,公公和婆婆到小叔家吃飯。到了7月份公公一人跟他們分開吃。原因是公公覺得婆婆和小叔一家一起對付他 ,他覺得沒意思。後來,婆婆又想跟公公一起吃,公公沒有答應她,她覺得很傷心。整天愁眉苦臉,又失眠了,有時每晚只睡一個小時。她的手指肚還會冒出血絲。跟她看醫生 ,說是血液濃度大。

可能受丈夫的影響,他曾跟我說起小時候婆婆經常打他,沒有關心他,而且對家庭不負責。現在她有病,每月要和她去看病,他很不情願。雖然我跟婆婆的關係一般,可看到她這麼可憐,都勸丈夫不要計較那麼多,無論怎樣,她都是母親。很奇怪,無論如何,我也無法對婆婆好起來。後來我問丈夫,她對婆婆如何,丈夫說不好。是不是因果報應呢?

2. 小姑的際遇(36歲)

小姑的人品不錯,很會孝順老人,脾氣有點象她父母,有時會很暴燥。有時經常罵她的女兒,偏愛兒子,可她的女兒很懂事,只是不說話時有點抑鬱,有時我看見也覺得可憐。學校放假時,我都叫她過來我家住住,開導她,叫她不要恨媽媽,因為媽媽身體不好,才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姑姑的情緒可能與她的丈夫有關,結婚不久,她的丈夫跟人合夥做生意,後來拆夥後,他負了銀行和親友一大筆債。此後的10多年他都沒有正經幹過活。經常與一些有賭博習慣的人在一起。在結婚幾年後,他就跟另外一個女人維持了5年關係。後來,這個女人因腎病死了。10多年來,姑姑工作也很辛苦,早幾年晚上上班到9點才回家。經常失眠和便秘。這兩年,她沒幹活了,身體的毛病才出來,皮膚瘙癢,潰爛,流水。我丈夫看不過,就帶她去看中醫,吃了幾個月的中藥,身體開始好轉。這段時間,小姑的丈夫才去幹活。可很少拿錢回家。姑姑可能擔心生計和身體病痛的折磨,在今年3月,服了50多粒的安眠藥想結束生命。在她進入昏迷前,她撥通了她的大姑和我的電話,後來搶救過來。我覺得她實在很慘,這是不是和她前世業障有關呢?我也常常給些佛教的書給她看,現在她已經好多了。

不好意思,張老師,哆嗦了很多,希望能得到您的指點,我有時還是無法從這些事解脫出來,還有煩惱。

       阿彌佛                                  珊x           2007.9.3

 

師答:

x大德:

阿彌陀佛!200793mail收悉,您的信寫得太長,所以放到最後有空時再看,讓您917日又來mail,真對不起。您所述的痛苦人生,每個家庭前世少修福德,今生所現的果報就是如此,若今生再不知修善,老來還是痛苦,痛苦人家都是因果使然,所以要懂得好好學佛來轉命運,種新的善因來轉現在的惡運,這就是因果的道理。若您要幫助他們,除跟他們說些因果的道理外,拿些較淺的佛書給他們看,若不會看時,可以叫他們專心持誦一句佛號,慢慢每個人的心性都會改變的,脾氣也會變得好一點。還有您所提的每個家人,大概都患有營養缺乏症,您可以買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如善存centrum)給他們吃,若買得到維生素B群,更要叫他們每天除服用一顆善存外,再吃一、二顆維生素B,這樣身體慢慢會修復、會健康,身體健康後每個人的脾氣也會轉好一點的。每個要處理的人回答如下。

1. 婆婆失眠的毛病:叫她學氣功、拍手功,白天多做運動,晚上睡時可以吃維生B12 1000mcg,維生素B6 200mg,若買得到菸鹼酸(niacin niacinamide)、生物素(biotin)等單味的維生素,服用後也可比改善精神狀況,最後能安然睡覺。若要人工幫她改善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可以叫她面向下躺著,有個人晚上時間用手指壓其脊柱的每一節間繫處,以及脊柱每節的左右兩邊,耐心的幫她指壓後,可以促進副交感神經作用,這樣較容易入睡的。

2. 小姑的身體:長期便秘是大腸、直腸癌的因,所以定要每天如廁,不能大便就要抓手、運動、走路配合。早上起床後,要喝清淨水1000~1500cc,然後在早上吃完飯後,稍作運動,即要上廁所,強迫自己排便。命運要坦然承受,看開了就會認命一點,好好活著,每天念佛、拜佛,心境安祥就能看得開。若再有灰色念頭想自殺時,趕快服用兩顆維生素B12 1000mcg,情緒馬上可以控制的,當然若每天有服用綜合維生素、礦物質也會好一點。手指出血也是維生素、礦物質缺乏所導致,若血液較濃,去檢查是否是血小板超高,若是就要由西醫血液專科醫生治療,控制血小板的增生。若不是此毛病,是因血脂肪引起,可以服用足夠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後,再吃卵磷質(lecithin),每天兩三小匙配飲料或牛奶喝下,這樣可以慢慢改變血液中的血脂偏高毛病。

3. 法爾網站上健康教室有很多改善健康的方法,希望您多看看,用在您的親朋好友上。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