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嚴重的強迫症要如何處理?


四四八、參問

大德,您好:

   我有嚴重的強迫症,並且強迫似乎太嚴重了,頭痛到極點,也暈到了極點,堅持心念耳聞,似乎收效甚微,反而讓自己頭痛到了極點。

今晚又要喝喜酒了,我每次都堅持了下來,雖然每一秒都會有示現恐懼,但還是堅持了下來,今天,我感到無藥可救了,只剩下1個多小時了,我真的要絕望了,一點方法都沒有,心念耳聞也堅持不下來,人太累了。

一會兒咽口水,一會兒又眨眼睛,我似乎控制不住了,強迫太嚴重,太嚴重了。我強迫停藥已經2年了,這其間,都是用念佛或者其他方法來控制的。

最近,我都是這樣,每天,一起床就頭痛,不斷地感到恐懼,害怕,痛苦,焦慮,不安,每天都這樣,最近,我表哥又從日本回來,我既然一句話都不想跟他說----我該怎麼辦?

懇請大德救救我!!  哭啊!!!!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8月11日mail收悉,強破症是什麼?是憂鬱症?是躁鬱症?若是這方面的症狀,可以用多種方式來輔助處理。您所提狀況說明如下。

1.我有嚴重的強迫症,並且強迫似乎太嚴重了,頭痛到極點,也暈到了極點,堅持心念耳聞,似乎收效甚微,反而讓自己頭痛到了極點。您是否有幻聽?不然為什麼用心念耳聞的方法?像您這種病,一要能睡得好!二要能讓血液氣脈通順,三要拜懺,四要中藥調理,五要大量維生素補充。(1)若醫生有開安眠藥,可以連吃一周,每晚睡得好後,精神就能夠控制。(2)為了要讓氣脈通順,可以用按摩椅滾動背部,若沒辦法找到電動按摩椅,就用鐵掃把、竹掃把敲打背部,讓膀胱經、膽經、胃經通順,如此氣能從頭部下來,情況就會改善,每天要做幾次,或是不舒服時就可以做。木棍全身按摩法也可以用。(3)請到八十八佛懺,或三千佛名經,就要拜懺,每唸一佛,就要拜一次,五體投地式地拜佛。這樣有運動也能幫助血氣運行。(4)中藥可以服用安神定志的藥方:安神、定志、幫助睡眠、壓力、憂鬱症等:1.吉林參11g、2.茯苓15g、3.石菖蒲11g、4.遠志 8g、5.北五味子11g、6.何首烏15g、7.酸棗仁11g、8.麥門冬11g6、9.仙靈8g、10.巴戟天8g、11.肉蓯蓉8g。一天一服煎頭二煎服用,4、5碗煎成兩碗,分兩次服用。(5)維生素要大量補充,每天善存(centrum)一、二顆外,維生素B群更要補充,然後在心慌亂時或睡不著時,要吃維生素B6 200mg、B12 1,000 mcg、菸鹼酸(niacin) 300~400 mg,生物素Biotin 2,500 mcg。若買不到時,可以要求醫生打維生素B12。這樣處理後,神經系統就會穩定一點,您要用一般方法克制也較容易耶!

2.今晚又要喝喜酒了,我每次都堅持了下來,雖然每一秒都會有示現恐懼,但還是堅持了下來,今天,我感到無藥可救了,只剩下1個多小時了,我真的要絕望了,一點方法都沒有,心念耳聞也堅持不下來,人太累了。這種病就是長期的奮鬥,若您沒有一套對治的方法,當然會很累的,除上述方法去做外,您要有正常大幅度的運動,若能游泳也很好,可以全身運動到,或是到健身房把身體搞累了,就能好好睡覺了,處理原則懂了,持之以恆,就會發揮效果的。

3.一會兒咽口水,一會兒又眨眼睛,我似乎控制不住了,強迫太嚴重,太嚴重了.我強迫停藥已經2年了,這其間,都是用念佛或者其他方法來控制的。此時唸佛是效果不大的,因您專心度不夠,所以要改成拜佛,只要能拜一次500拜,身體就會有意想不到的變化,身體血氣通順了,人就會舒適一點的。所以不要僅用靜態的唸佛,要用動態的拜佛、運動、…等。

4.最近,我都是這樣,每天,一起床就頭痛,不斷地感到恐懼,害怕,痛苦,焦慮,不安,每天都這樣,最近,我表哥又從日本回來,我既然一句話都不想跟他說----我該怎麼辦? 肯請大德救救我!!  哭啊!!!!精神不穩定都是這樣的,要自救才能他救,您要有信心地依上述提到的各細節慢慢做到,那麼您的毛病就會慢慢得到改善的。把此mail印下來,隨時思維,按部就班地去做,就是菩薩在救您了。希望您能早點穩定下來,就是有好一點,也不要太大意,還是要繼續做一年的時間,尤其拜佛、拜懺、運動等工作。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