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一般氣功、觀想都是藉外境的能量宜小心為是!?


四三七、參問

大德您好:

本人有如下的問題,請大德開示:

在觀想(佛像或早晨太陽或樹木)或觀念起,念佛(或攝耳根聽內鳴),當晚必定會發夢,影響第二天的精神,請大德開示如何越過這個障礙。

                                                    後學xx合十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2007723mail收悉,您所提及的一些方法都是有為法,比較似密法,不是佛教顯教所教的內丹、內省方法,所以會造成這些困擾。您觀想太陽、樹木,都可以得到能量,氣來自於太陽或樹神,能量一多,您又不學內丹,不能將氣收納入丹田、經絡等,只有在身體體表內,不能歸經、入脈,所以會入頭部使其比較亢奮,這樣體虛當然晚上就會作夢了。若真要修行,就要按部就班地學打坐、練丹田,有氣時,氣發於丹田,起坐時,氣歸於丹田,除非氣已布滿整個身體,不然初學者是不會入腦,而造成困擾的。所以不要再往外求什麼氣了,尤其觀想樹神,樹神一般講就是魑魅、魍魎之類,搞久了是有氣感,但您以後就要與它們為伍。

您要從頭做起,老實地練打坐、練丹田,正統地學打坐,才是正途。若需要《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我們會為您寄去。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