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未學佛前亂人心性的俗書如何處理?


四O八、參問

敬愛的 張老師您好:阿彌陀佛!

末學姓呂,因為看了法爾禪修中心網站上許多修學佛法的文章,心中非常歡喜!此後,遂開始閱讀一些較淺顯的佛書。然而,在這之前,末學就如同現在時下的年輕人一般,喜歡閱讀言情小說,這些言情小說的內容都是在闡述男女之間的愛恨情仇。末學家中的書櫃堆滿了這些小說將近有千餘本之多。如今回首方知從前浪費太多寶貴的時間在不正確的事情上。

老師:我該如何處理這些小說呢?這些書有的很新,有的已經絕版很久,在網站上拍賣都可以賣到很好的價錢。只是,我究竟該將這些書全數贈與想要的朋友呢?還是全部將它們送到垃圾回收處?還是上網拍賣,再將拍賣所得的錢全數捐給佛教慈善團體呢?

若是贈送朋友,不知道是否會有誤人的因果產生?但若是全數回收,會不會有浪費紙張的過錯呢?老師慈悲,請您指導末學如何做才能如理如法,阿彌陀佛!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5月26日mail收悉,看來您也知道一些因果的道理了,每個人一舉心、一動念,都是有因果的。那您要如何處理這些書,才不會造業呢?一者全部丟到垃圾場去,對於自己來講,可以不知後續之處,所以也能無掛礙。但還是會有撿破爛的,他會拿去舊書攤販賣,這就跟您沒有直接因緣牽扯了。二者先把有性愛、情殺、怨仇等離譜的書,就選出來拿去燒掉,其他若僅是言情小說、文藝小說,應可以丟棄垃圾車或轉賣舊書攤,所得錢自己用或捐贈都可以的。三者先把有性愛、情殺、怨仇等離譜的書,就選出來拿去燒掉,其他可以捐給社區圖書館。四者先把有性愛、情殺、怨仇等離譜的書,就選出來拿去燒掉,其他贈送給朋友也可以的。您有善心不想遺害別人,此善心已受感召,當有善報。其他就不管如何處理,您就要學習心安理得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