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請教如何做放生事宜?


三七八、參問

老師您好!

我沒學過佛,沒有皈依,但我信佛,向佛,也常到寺廟燒香敬佛。我希望能通過放生的方式來為自己積功德。但我看了些放生的儀規,都要求在放生前念大悲咒和其他的一些咒,請問老師,我作為一個平常人,可以自己念這些咒語嗎?有用嗎?念經咒時要做什麼手勢配合嗎?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嗎?

  敬請賜教! 拜謝!!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7315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沒學過佛,沒有皈依,但我信佛,向佛,也常到寺廟燒香敬佛。我希望能通過放生的方式來為自己積功德。放生是要求長壽或有重病要能轉好的人在做的慈悲事。若不是求病好、長壽,那放生是慈悲心的表現,蒼天有好生之德,是為天性的顯露。

2.     但我看了些放生的儀規,都要求在放生前頌念大悲咒和其他的一些咒。放生若不是依佛教儀軌來做,可能沒有什麼功德可言,因有時會造成它們的提早死亡。放生要注意的事情列如下:(1)眾生一定要是市場上待宰的眾生類,救命於旦夕間。若是買人家專為放生而養的,是沒有意義的。(2)放生就不放死,意思是說放了後不要反而被人抓去吃了,要放生要適得其所外,還要不易被人再抓住。(3)要幫它們做皈依,此點很重要,皈依後若它們馬上死亡了,下一世即會出生做人,並成為一佛弟子,也會學佛的。若光放生,不做皈依儀式,它死後再生還是畜生,這是沒有意義的。(4)要唸經、唸咒,由佛力來加持、超度它們,若捨畜生報後,也可以再出生為人。若幫它們唸寶髻如來佛號加持的咒語,當他們死後就能生忉利天上。(5)還記得要迴向,將此功德迴向您所想的,…。

3.     請問老師,我作為一個平常人,可以自己念這些咒語嗎?有用嗎?念經咒時要做什麼手勢配合嗎?若您不是素食者,也沒有把咒語唸好,這樣就不大如法。您可以準備好這些條件,然後就可以自己放生了。學咒語、手印,是要有上師教的,咒語大悲咒、往生咒、心經是一定要唸的,若是加上其他阿彌陀佛經也可以的。一個心還不清淨者,若不知結印前要請佛、菩薩加持,而唸某些偈語,其所結手印的威德不足,所以不結也罷!一般人不用手印也可以的,不用比手勢,只要誠心、儀軌正確就有效的。

4.     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嗎?注意事項就如上述各點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