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吃素產生身體問題要如何化解?


七 三、參問

我是朋友介紹認識您的,大有相見恨晚之感。我在8年前與佛結緣,但障重智淺,難遇大聖因,沉沉浮浮,難言進步。得遇法爾,能成正果。今有一問,敬請大德開示,我四年吃素,但臉色不好(本來有胃病身體素質也差)、左膝蓋疼痛,上樓無力、怕冷畏寒,四肢發冷,家人擔心,謂吃素所為,我知道是因果,但也希望把色身養好,已消親朋疑慮,也可借假修真,早登聖境,問如何保持身體健康?四物湯或八珍湯如何配製煎熬,《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可否一寄。深謝!

 

師答:

吳大德:

阿彌陀佛!2007310mail收悉,因有事出國,19日才回來,又因事情繁忙,到今天才有空來回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四年吃素,但臉色不好(本來有胃病身體素質也差)、左膝蓋疼痛,上樓無力、怕冷畏寒,四肢發冷,家人擔心,謂吃素所為。我知道是因果,但也希望把色身養好,已消親朋疑慮,也可借假修真,早登聖境,問如何保持身體健康?臉色不好是貧血,若胃有潰瘍要先治好,吃素才能吃得健康,若還沒有確定有無潰瘍,要去檢查。若確定是潰瘍可通知我們,我們會為您寄胃藥過去。膝蓋無力是缺乏泛酸(pantothenic acid)的維生素,您要大量補充泛酸,每天250mg,然後打坐時用南傳的坐法《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上340(但腳底板要向上方較有力道,每天坐一兩座,每坐1小時)。吃素要吃得健康,不然色身受影響,可能還有後遺症。怕冷畏寒是腎陽虛,與低血壓所造成。您吃素要注意營養,可多喝牛乳、多吃起司(cheese)、起士蛋糕,黃豆類製品,堅果類、其他豆類,這些是高蛋白質的來源,蛋白質對身體是很重要,肌肉細枹、紅白血球、體內消化酵素、蛋白質類賀爾蒙、人體細胞基因(RNA、DNA)等,都要由蛋白質來合成,故吃素第一要注意蛋白質的攝食,其乾物質量每天要攝食有50克時才夠身體需要。故若分三餐的話,每餐至少要15~20g的蛋白質攝食量,若含水份以50%計,攝食量要加倍就可以了。鮮牛乳水份含百分之九十幾,故不能算吃的量多少。再來是碳水化合物也要攝食相當量,總之,每天要吃麵食、飯食,這些都是碳水化合物類,但吃這些也不要吃太多,吃多了會發胖的。再來最重要的是維生素與礦物質的補充,因維生素是消化食物,及合成肌肉細胞、紅白血球、體內消化酵素、蛋白質類賀爾蒙、人體細胞基因(RNA、DNA)等物質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故每天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要吃一顆,如有善存(Centrum)就吃善存,因此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最便宜。若有國外高劑量的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也可以吃,但要由國外親友買回來才會便宜。其他要注意的是維生素B12,因此種維生素在肉類中才有,故要特別額外補充合成的維生素B12。若有空做自己的食物,全麥片食物及糙米要多當主食來吃,因這樣可補充很多維生素。以上做到的話,您臉色就不會差了。

2.     四物湯或八珍湯如何配製煎熬。此兩種藥前者是補血,後者是補氣血,都是可以服用,到中藥房去配藥,他們都會有藥方的。藥取回後,每天煎一劑,分頭二煎,每次煎時1.5~2碗水煎成八分,待溫後服用。若有需要我們的結緣中藥丸,也可以來mail告知,我們當為您寄去。

3.     《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綁帶已寄出,應已收到。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