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學佛的起點是因緣聚會?還是要自己尋覓?


五六、參問

張居士安好:是冷氣候還是體質關係,整天身體都感覺冰冷,尤其是雙腳,聽人說泡龍眼可補氣,請問是否?放眼觀去一片茫然學佛的起點是因緣聚會?還是要自己尋覓,想禪定又怕心有所執就如張居士所言"執取異境 而壞事" 近月起觀看佛學講座略有心得。被禁錮在海底輪的是本靈嗎它有可能被喚醒嗎 

 

師答:

蔡大德:

阿彌陀佛!24mail收悉,您所問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是冷氣候還是體質關係,整天身體都感覺冰冷,尤其是雙腳,聽人說泡龍眼補氣,請問是否?手腳冬天冰冷是腎陽虛症候,也就是腎臟皮質部分泌賀爾蒙不足所致,所以您要補腎陽,腎者水,一要補充水份,一般人一到冬天都不大喝水,水不足也不好的。二者要吃補腎陽的中藥,已寄一些補腎陽的藥給您媽媽,跟她要一瓶溫腎湯,或者骨質增生丸,或者是更生地黃丸,這些都能補腎陽的藥丸。記住!一次只能吃一種中藥丸,吃了2週後才能轉換其他,或一直吃一種也可以的。另外,吃十全大補丸也可以補氣、補血,若血氣不足也會手腳冰冷的。要補氣血,每天要泡黃、大棗、枸杞等喝喝,當然您要加龍眼也是可以的。

2.     放眼觀去一片茫然學佛的起點是因緣聚會?還是要自己尋覓。佛法講的是因緣法,因緣來自於過去世有學佛,今生就能順其然的不執取一切境,自然就生起般若波羅蜜智慧,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若真無佛緣,今生能走上修行路也是有其善因,依此善因能了知佛法解脫道的殊勝,然後不求有為法,專修無為法,從心地不淨中去斷習氣、心病,這樣就是自己創造的學佛因緣,您要說此是自己尋覓也可以,但要尋覓得對人、對路,才不會今生又走錯路。您姐姐學佛也有點上路了,您們姐妹倆可以互相勉勵、探討。

3.     想禪定又怕心有所執,就如張居士所言"執取異境 而壞事" 近月起觀看佛學講座略有心得。佛教的道理要懂,般若智慧要修,依此般若智,在修行中若現起異相,告訴您這是一種善境界,不要執取其境就好了。修行無有異能產生,是修得沒有點樣子,有異能產生又能不執著其境相,才是佛陀所教化的解脫道。遇事、遇境能不執取一切相,這就是般若波羅蜜智慧,對於煩惱法、異相、善境等,隨時都要提醒自己放下、無執,若能這樣那就穩當了,修行中不怕會被魑魅、魍魎所趁而著魔了。法爾網站大小文章都要看,尤其是問題小參,包括身心問題的參問等都要看,這樣可以增長您的見識,修佛法就不怕走錯路了。

4.     被禁錮在海底輪的是本靈嗎它有可能被喚醒嗎?您看那裡的資料,有此種怪異的想法。本靈在心臟部位,人死本靈從心臟脫離。另佛教講的心(阿賴耶識)又稱神識(靈魂),是處於頭部腦中,此神識修得好一點的,也會脫離色身而出遊,但這非是佛弟子要修習的,佛弟子不修靈而是在修心。您所稱的海底輪是密教的說法,是在會陰處(肛門與生殖處中間),他們要修波瓦脫身法,以便死亡時可以由自己控制神識,從海底輪經中脈而頭部,再出離身體,神識能出離身體後,人就是死亡了。神識不執取此肉體時,也就是死亡,身體就會冷卻、僵硬。一般說把真氣誘發起來才能修行,密教是由中脈之底(海底輪)修,因他們只求死亡時能自在脫離,所以今生不求全身經絡打通,再來藉氣修心,以達到真正解脫之目的。所以您要學習佛法,改進自己的業力─貪、瞋、癡、慢、疑、邪見等根本煩惱。要改進這些習氣,今生就要練丹田的氣,有天丹田成形,就要依督脈、任脈走一趟,由此兩脈擴張到其他奇經八脈、正經十二脈,若能打通時,就能開悟自心,也好修行把六根本煩惱斷除。看您要修什麼法,要修密法就要找個上師來學。若真的密教好上師,要能常親近、供養才能教您法,現在真正修得好的上師已很少了,都是招搖撞騙的多,有時人財兩失的時有所聞。您還是老老實實地練丹田、學打坐,有真氣起來後再好好修心為要。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