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補充高單位維生素是否安全?


四八、參問

張老師:

(1)請問自律神經失調是否與B群缺乏有關?

(2)請問5-HTP的作用?(為何覺得藥效過後,人比較無法平靜,是否腦部不正常放電的關係)

(3)請問可以使人感到平靜的B群排列順序是(B12,  B6,  葉酸,  泛酸,  B2.B1,  B3)?  Biotin是否也有作用?

( 4)補充高單位單味維生素B時是否可依工作與睡眠時各個分開,還是同時服用才可達到理想效果?

(5)高單位單味維生素B是否有某些配對組合,可使作用加成或抵消或互為消長的現象?

(6)請問啤酒酵母的組成與效用?可否與B群共服?(有人說服用後可增強心理的力量,不知是與哪營養素較有關?)

剛開始接觸法爾網站,覺得吃高劑量B群不妥(可能自覺過量就是不好)但是服用1,000 mcg B12後,覺得身體改善很多,所以又買高單位單味維生素B1 100 MG,B2 100 MG,B3 500 MG,B6 250 MG來各個服用,看對身體影響!所以需要老師的專業指導,謝謝!

 

師答:

張大德:

阿彌陀佛!200843mail早收悉,今天整理mail才看到本函並未回,已過了5個月,真對不起。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請問自律神經失調是否與B群缺乏有關?自律神經失調與消化失常、慢性病發生都是與維生素B群缺乏有關。若是維生素B群足夠,抗壓性就會比較高,也較不會發生自律神經失調聞題,若發生也較不嚴重。

2.     請問5-HTP的作用? 5-HTP是色胺酸(tryptophanTP)的5-H型式,也就是色胺酸在第五位置上有氫離子(H+)。其作用與色胺酸的生化作用相同,是穩定神經系統的。市面上的健康食品5-HTP是從葡萄子裡頭提煉出來的,用5-HTP於改善睡眠,是沒有立即效果的,所以要天天服用,就可以緩慢改善緊張的情緒,也是慢慢漸進穩定神經系統,最後得使人能完全入睡,所以5-HTP要長期服用。

3.     請問可以使人感到平靜的B群排列順序是(B12,  B6,  葉酸,  泛酸,  B2.B1,  B3)? Biotin是否也有作用? Biotin也有作用,可以排在第三順位,尤其biotin還可以用在助眠上,也可以治憂鬱症。但Biotin用量要特別注意,長期使用時,用量不宜過高,每天300 mcg就好了,美市面上有5,000 mcg,這是不好的,服用過高的biotin,初期不正常反應是皮膚會起疹子,尤其在後面屁股部位。

4.     補充高單位單味維生素B時,是否可依工作與睡眠時各個分開,還是同時服用才可達到理 想效果? 如飲食所需要的維生素B群,當然平均於一天中服用,這是對於消化用的維生素B群。其他的維生素,如A、D、E、C、…,可以於任何時間服用。但要讓自己助睡的維生素B群,定要在睡前30分鐘時攝食,也可以配鮮乳喝下,這樣就可以幫助入睡,若在白天食用B群對睡眠就沒有特效了。

5.     高單位單味維生素B是否有某些配對組合,可使作用加成或抵消或互為消長的現象? 維生素的作用無加成、抵消、互為消長等現象,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的,身體各生化作用所需維生素不同,某種維生素是不可能被他種維生素取代的,若今天多補充了維生素B群後,還是有多餘的成分,就還是會被排出體外。不像某些胺基酸可以替代。若是消化需要的維生素就會被拿去作生化用,若是哪種維生素B沒有被用掉,多餘的成分就會從尿中被排掉。只要今天吃多了食物,如吃高蛋白質、脂肪、糖類多(吃大餐),就要多補充這些相關消化性維生素,不然維生素B群不夠,長期就會造成神經質、焦躁、憂鬱,慢性病也易發生。但加成或抵消作用現象,會發生在礦物質上哪種礦物質吃多了,就會有加成或排斥吸收做用,例如鈣磷比例等,此點對於嬰孩要特別小心。這一問題太複雜,沒有時間為您說個明白,自己不要刻意長期吃那種礦物質,致使超量就好了。

6.     請問啤酒酵母的組成與效用?可否與B群共服?(有人說服用後可增強心理的力量,不知是與哪營養素較有關?)啤酒酵母的組成與效用可以上網去查詢,沒辦法細說,啤酒酵母裡頭的維生素量很少,若與B群共服當補助品是可以的。但又啤酒酵母細胞壁上有磷質,磷質吃多了,會造成鈣磷失衡,所以胃腸不好的人就會引起便秘。維生素B群能穩定情緒,所以都能增強心理的力量。啤酒酵母裡若有增強心理的力量,可能有某種未知因子(unknown factor),也許這個特殊成份會有特殊的效果,也未可知。

7.     剛開始接觸法爾網站,覺得吃高劑量B群不妥(可能自覺過量就是不好)但是服用1,000 mcg B12後,覺得身體改善很多,所以又買高單位單味維生素B1 100 MG,B2 100 MG,B3 500 MG,B6 250 MG來各個服用,看對身體影響!所以需要老師的專業指導,謝謝!如果您是正常生活,且無所事事的人,不上班又年輕,根本沒有壓力,也無高量厚實飲食,這樣也許不見得要高單位維生素來幫助身體機能運轉。一個工作勤奮、讀書緊張,壓力甚大的人,是不能以營養課本上的數據所說,來補充多少維生素就好,因做試驗的是小老鼠,牠沒有壓力,吃完睡、睡起再吃,吃完再玩玩又睡,像這樣做出來的試驗數據,能當現代我們飲食的標準?若可以的話,也不會有那麼多的人得慢性病、得癌症了。您所提的這些維生素吃多了,僅有B3可能會有點影響,若是腎陽不虛者,吃了niacin也不會起燥紅,不會引起過敏,那都是ok的。攝食高單位維生素要注意的是葉酸(folic acid 300 mcg)、生物素(biotin 300 mcg)、與菸鹼酸(niacin 250 mg)等三種,三者劑量不能太高。又葉酸有累積作用,所以不宜長期攝食過高的劑量。菸鹼酸能改為250 mg也許會較好一點,若有過敏體質者,要不起燥紅(上半身、頭頸部等),可以改買niacinamide,此維生素型式吸收較慢。本人是高維生素攝食者,實踐已近30年。工作壓力大,每天工作8小時,有時更長的時間對著電腦,所以每天攝食綜合維生素、礦物質的善存(centrum)一顆、維生素B群一顆,維生素A 15,000 IU(內含1/10D)E400 IUC 1,000~1,500 mg,其他B群各種單味維生素再食用一顆,這樣才能應付做不完的事。一般醫學界、營養人士可能不會認同這樣做法,但自己身體會說話,有效維生素攝食,使身體活力與健康維持,精神安穩,這是維生素的功用。我們體力不比年輕人是當然的,但工作衝勁不亞於甚或優於年輕人,是個不像一個近70歲的人。所以建議您若非重工作者,僅攝食穩定您的情緒的維生素B群就可以了,若要全身健康,就要各個維生素、礦物質,依個案試試看,年紀大的都得考慮選擇性地攝食高量維生素B群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