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鬼神纏身、附身如何看成是假像?


參問

法爾禪修中心您好!佛法教義說一切法四大皆空,五蘊假合,既然如此,對於天神地鬼纏身附身之現象應如何看待?既是假像如何有此現象?

 

師答:

Jiann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元月5mail收悉,因帶團去印度朝佛教聖地,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所提的問題解答如下。佛法教義是為求解脫,所以要觀一切法是因緣法,因緣法是有但無常,諸法緣盡終歸破滅,能這樣認知、修習,就能得般若智慧,達到解脫彼岸之境界。四大(地、水、火、風)是形成世間一切相的基本元素,因緣盡時四大亦分離,所以四大亦為空。五蘊(色、受、想、行、識)指人的身體及五根、覺受與思想等,是假合而成,這些都是虛幻不實,凡夫執取此等色身、覺受、思想為真,所以承受煩惱之苦果。

所謂天神、地鬼纏身、附體,此處天神應是惡的阿修羅、夜叉之類,地鬼應是魑魅、魍魎,當然還有屬於鬼神的個人冤親債主等等。被此類眾生纏身、附體,都是過去有惡因緣故,所以會感召它門來纏身、附體。這種現象就是因緣法,有因緣才會找上某個人。問題就在於當事人能否在面對此種幹擾時,用般若智慧觀它是假像,然後不即不離,或認為它是無所有、不可得,若能做得到,此因緣法就是假像。

可惜一般外道行者、世間人,或玩弄鬼神者,沒有佛法的熏習,認為此種因緣法是真,一認為是真就沒有解脫的能力。所以因緣果報現像是有,但一個修行者若沒有學習佛法、解脫道,熏習般若智慧,就不會認為因緣法是不真,法是有但不應當真,一當真就與凡夫沒有兩樣,結果就隨業緣流轉了。

所以您的問題是有修佛法、解脫道者,與沒有修佛法、熏習解脫道者的意境分別,一者能以般若智觀一切法為空、為無,做得到就能超越業力牽扯,而得解脫到彼岸。另一者是凡夫(包括世間禪學者)不能去除因緣法,客觀心態觀因緣法,然後守住空寂,所以就形成在學佛人眼中認為的假像,他們卻認為實有、當真,所以他們會隨業緣受報。

最後談到鬼神纏身、附身,當然還是因緣法,宿世因緣才會遇到即黏上。另有的無知修行人,不知修行僅在去惡習、斷妄執,偏喜愛神通異能,所以會為好心、惡心鬼神纏身,這也是心不正的惡因緣感召所致。當然一個修行人要不為鬼神纏身、附身,就要修到有金剛身、金剛心始得,也就是說能認知假像,不為因緣法所纏者,這還是要有相當的修證始得,是不簡單的事,這些不是理論懂了就能做到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