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往生何淨土,當觀因緣資質願力而定!


參問

師父您好:

有個問題一直以來有所疑問想請教師父:

一般我們眾生捨壽後有四個地方可去

1.隨業流轉

 2.發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3.發願往生兜率天內院將來和彌勒菩薩一起下生

4.發願往生他方淨土

請問師父:世尊為我們介紹出西方極樂淨土,鼓勵我們要發願求生此地.可是有些佛教徒認為要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行菩薩道,因為在娑婆世界成就會比在西方世界來得快(進步幅度大),在這些往生處中哪一個才是最好的選擇?

                                                           
弟子 xx 敬上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2008215mail早已收悉,今天在整理檔案,才看到此mail沒有回到,竟然是漏掉快半年了,真對不起。您問往生西方淨土好?還是其他淨土好?這不是我說好不好的問題,是學生資質高低的問題,此生於娑婆世界若是資質低的人當然求生西土較好,資質高的人已有成就者,住那裡都好,因處處都是淨土。

此問題是對於初機的人來講,才有選擇性的問題,已入菩薩位者,當然累劫已在修菩薩道,要行菩薩道,當在此土進行,因此土有無量頑劣眾生等著您去度。而菩薩去西土無菩薩道可行,因能往生西土者都是有點水準的眾生了,經雲不能以少福德而生西土,同時那裡也有兩大菩薩(觀音、勢至大菩薩)及還住世的阿彌陀佛教導,所以沒有您行菩薩道的份,在西土有成要行菩薩道還是要他遊各有苦難的眾生世界去行菩薩道。

粗基、淺機佛子,初修行時是要有一個用功的目標,所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訴求是最好的,這樣目標簡單明確。又持誦「阿彌陀佛」佛號既簡單、又明瞭,用功起來只要方法對,就不必有太多的理論。所以唸佛人只要信心真確,往生念頭又堅強,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於捨報當時,能一心不亂而隨三聖(彌陀、觀音、勢至)往生淨土。但是淨土宗行者也要修點福德,經雲不能以少福德而往生彼國,所以今生持戒修行與行善是不能偏廢的。

至於往生西土其實講起來,大部份人能往生的都是中品下中上生,去西方極樂世界後,還是要受菩薩、佛的教導,下機者還是要經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教導,學習十劫成就菩提;根基好點的最少也要花一劫的時間,即能證得菩提,得菩薩道行,然後他遊各世界,邊教化眾生,邊學得甚多法門、得一切智慧,若要倒駕慈航於娑婆世界,就可以再來娑婆世界教化此等頑劣眾生。往生極樂淨土者由阿彌陀佛直接教導,當然成就是來得快點。至於去西土留學是否快一點成就,上述已說一劫到十劫,如此比去兜率天淨土言,等彌勒菩薩下生同時再下生,約要三十幾劫(五億七千多萬年)才能成就,好像是比較快一點。

這是指一般資質較低的眾生,才有成道快慢的分別心,若是菩薩已悟平等、平等法,一劫、十劫、三十劫都是平等、平等的,千萬億劫都與一秒沒分別,那一、十、三十劫有何分別可言,只是淺機眾生才在比較快與慢的想法,此處快與慢所成就的是解脫道,不是成如來佛時間的快慢,要真成如來佛得累劫修菩薩道,這種整體概念又與資質有關係呢!另成就解脫道快,要成如來佛得一切智,不是快就能得,起修後要修三大阿僧祇劫,智慧才會圓滿,才能成就如來法。所以如來法不是講快不快的問題,是智慧增長圓滿與否,這是要累劫修菩薩道而獲得,所以是快不起來的。

又若已在此生有點成就,這種人已在行菩薩道,當然就不想往生西土,所以此等人累劫已在行菩薩道,已在教化眾生,當然不會想往生西土,因無眾生可度。若不是這樣行菩薩道的人不想去西方淨土,那不去者還有的是因緣問題,當生發願要生其他淨土,所以他不去西土。

總結一句話,要往生西淨是個人資質的問題,若是發菩提心的人,今生已在行菩薩道,那就不會想往生西土。若是未入菩薩道修行者,最好能去西方極樂世界,因未達一定心淨水平,不能在此世界直接受佛的教化,然而能去西土後,因阿彌陀佛還住世,就能直接受祂的教化。已在此土開悟者,就已能直接受釋迦牟尼佛的身語意三化,然後因已在行菩薩道,這樣的人是不會想要到西土去的。

題外話說明:西土阿彌陀佛何以與本娑婆世界那麼有因緣,經雲此世界劫初之時,因眾生共業所產生,非如西土是由阿彌陀佛願力所化生,所以此土劫初幽暗無光明。後來阿彌陀佛即告知當地菩薩,有誰願意到此娑婆世界來化導頑劣眾生,時有一菩薩願意來娑婆世界化導眾生,此菩薩就是釋迦牟尼佛前身。同時觀世音菩薩亦言,願來娑婆世界,觀世音菩薩來後先化一日月,使此世界有光明。先前菩薩來娑婆後,累劫修菩薩道成佛,這就是千百億化身的釋迦牟尼佛。

另觀世音菩薩當時亦願意到此娑婆世界來化導眾生,所以觀世音菩薩就一直在此土化導無量眾生,因是菩薩身,所以更能直接化導初基有情眾生。一切今生未有點基礎的學佛者,大多是由觀世音菩薩在教導,此情況是與去西土無兩樣的,不知就裡者才會有東西之分別。

所以您先不必以勢力眼在說死後要去那裡,而是要趕快於此生好好用功,在此世界末法時期,還是由觀世音菩薩親自教導,有高境界時就會由釋迦牟尼佛教導,毘盧遮那佛教化,所以此土、西土還都是接受觀世音大菩薩教導,而去西土低資質者還是由觀世音菩薩教導一至十劫,才能成為菩薩,因此在此土、西土修行都是一樣,導師亦是差不多,何必定要去西土,除非根基是初發心學者,今生真的不能成就,那就要發願求生西土,由還住世的阿彌陀佛來教導,這樣是會比較能直接受益的。

現在您要多讀經典,增長今生的智慧,若是今生有成就了,已發菩提心了,已在度眾生了,那就不必定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若是行菩薩道,此土眾生頑固不易化,正是需要各種菩薩來化導,何必只想要去西土學道。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